我们相信电力驱动车辆--访宝马公司产品研发总经理Herbert Diess博士

访宝马公司产品研发总经理Herbert Diess博士

作者:Jens Menes 发布时间:2014-08-22
分享到
宝马公司新的模块化发动机战略,电力驱动汽车的优点以及宝马公司与丰田公司和慕尼黑技术大学在L7e型车辆研发中的合作,都将在本次访谈中得到解析.


Herbert Diess先生: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会出现在我们未来所有的车型系列中

宝马公司新的模块化发动机战略、电力驱动汽车的优点以及宝马公司与丰田公司和慕尼黑技术大学在L7e型车辆研发中的合作,都将在本次访谈中得到解析。

AI: Herbert Diess博士,宝马公司新的模块化发动机会在何时装配到新车型中?

Herbert Diess博士:宝马i8是第一台由电动机配套3缸发动机驱动的大功率轿车。随后还会装备3缸、4缸和6缸的其他型号柴油动力车辆。

AI: 您刚才提到的这些车型都会大批量生产吗?

Herbert Diess博士:不,由于新发动机的开发总是要与车辆的开发保持一致,因此我们的模块化创新设计以及推出新的模块化产品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AI: 其他的生产厂商是怎么购买宝马公司的发动机的?

Herbert Diess博士: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一些项目,其中最主要的是由丰田公司负责的1.6?L和2.0?L高效柴油发动机。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讨论是否要在高档轿车中采用混合动力或者柴油发动机。现在我们决定与丰田公司合作组建混合动力联盟,将大量由我们生产的发动机安装在他们的车型平台中使用,这也是丰田公司对我们战略的一种认可。我们认为柴油动力对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有益的,而且在技术上也能与混合动力系统完美融合。

AI: 谈谈您对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看法?

Herbert Diess博士: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效率是无可非议的,最后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大量投入市场,因此,目前的电动机与内燃机混合驱动就变得十分有意义。例如我们的宝马i3就充分说明,在城市环境中,当驾车上下班时,在有充电基础设施的地方,纯电动汽车是非常实用的。小型内燃机仅作为蓄电池的增程动力,用于延长车辆的行驶里程。宝马i8车型则完全不同,它把3缸内燃机和强力的电动机配套在同一车辆中,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车辆的动态性能,还可以利用纯电力行驶30km以上的里程,达到传统车辆的行驶总里程。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将会出现在我们未来所有的车型系列中。

AI: 世界在变化,对能源的需求和成本也在变化,石油的价格也有可能会下降,到那时电力驱动轿车还会有明显的优势吗?

Herbert Diess博士:电力驱动在减少本地排放方面当然是有意义的。例如,在减少欧盟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电力驱动还是有很大贡献的。而在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他们也都在促进和推广电力驱动技术。对于用户来讲,这将是一个新的、更易于操作的驾驶方式。正如我在考察宝马i3车型时所看到的那样,用户得到的是驾驶动态性能很好的汽车,静止起动时就有着很高的起动转矩。同时,它可以通过不受约束的大胆设计、搭配轻巧的CFK碳纤维增强材料的轻结构设计、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新的技术服务,展现出与其他车辆类型的不同之处。我们相信电力驱动将会是未来车辆发展的趋势。

AI: 轻结构设计在宝马公司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Herbert Diess博士:我们已经实现了3系车型轻结构设计的批量化生产。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对车身的混合制造工艺的创新,而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战略。使用高强度钢材、铝合金及碳纤维材料制造不同的车身部件,最终组装成完整的车身同时达到减轻重量的目的。将来,我们致力于在所有系列中都实现轻结构设计。经过不断的尝试,相信我们会有长足的进步。

AI: 具体到车内,哪里要使用碳纤维材料?

Herbert Diess博士:首先,在座舱中安装由碳纤维材料制造的部件肯定是非常有必要的。凡是在有结构强度和安全完整性要求的地方,碳纤维材料都有减轻重量的同时确保强度的作用。但如果要在承受冲击负载的地方,例如行驶机构中,使用碳纤维零部件则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尝试和验证。

AI: 再来说说丰田公司,宝马公司也会与这家日本厂商合作生产运动型轿车吗?

Herbert Diess博士:运动型轿车的开发是我们与丰田公司在柴油发动机、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和车架轻结构技术合作之外的另一个合作领域。我们将共同完成中型运动轿车公共平台开发的可行性研究,目前我们正在测试自己的发动机类型,因为这一项目开发出的车辆要能够适应于双方的现有的发动机型号。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把我们的技术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以便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可能性。

AI: 宝马公司和丰田公司共同开发的车型会类似于丰田GT-86和斯巴鲁BRZ的关系吗?

Herbert Diess博士:不,我们会努力使它们有明显的区别和差异。

AI: 对于装备超过两个增压器的发动机来讲,未来的增压技术方案有什么意义?

Herbert Diess博士:我们认为在汽油机的应用中,其意义不大,在汽油机中,我们仍坚持采用可变气门技术和已经成熟的增压技术,我们认为这是非常理想的。在6缸柴油发动机中,我们认为可以采用3个增压器的方案,例如在M550d中所采用的增压技术是非常可靠的。

AI: 12缸发动机会有怎样的未来?

Herbert Diess博士:对我们来讲,12缸发动机在很长时间内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宝马7系列和劳斯莱斯系列轿车中,我们仍会采用12缸发动机。

AI: 在美国,宝马公司生产的5系、6系8缸车型采用了手动变速器,这种手动变速器的未来如何?

Herbert Diess博士:这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和愿望。直至今日,手动变速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有着很大的市场,因此我们还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提供这种产品。

目前来看,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的市场也很好,我们用它实现了油耗降低,同时保证了很好的加速性能。

AI: 您认为用户会对例如空间配置方案、前轮驱动、车辆小型化和4缸发动机等提出一些过高的要求吗?

Herbert Diess博士:我们认为4缸发动机对汽车会更有好处,不仅是因为油耗,而且前轴所承受的重量也减轻了,平衡也改进了。这些优点在3缸发动机上体现得更加明显,同时噪声比4缸发动机更低,重量也更轻。

AI: 3系的前置发动机配置方案的论证怎么样了?

Herbert Diess先生:在分离车轴和万向轴等方面已经有一些好的结果了,这也使我们始终保持在最高精度的水平上。这首先体现在3系及其变型车款中。有些方案因为行李箱的原因不便于采用后置驱动,而前置驱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宝马公司在BMW Concept Active Tourer概念车中已经体现了这一理念。同时在Mini微型车中也可以看到,前置驱动是十分成功的布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