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力推高价电动车 晨风短期销量难有突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4
分享到
近日,东风日产宣布启辰纯电动汽车晨风启动预售,虽然大家都知道该款电动汽车实际就是“中国版聆风”,但28万元的预售价格仍让人大吃一惊

近日,东风日产宣布启辰纯电动汽车晨风启动预售,虽然大家都知道该款电动汽车实际就是“中国版聆风”,但28万元的预售价格仍让人大吃一惊,要知道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此前推出的传统能源汽车售价都在10万元以下,而当前国内销量靠前的纯电动汽车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下,晨风如此之高的预售价格能杀进纯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列吗?

众所周知,手机经过长时间的放电、充电之后,续航时间会大大缩短,晨风满电下180km的续航里程能够保持多少年呢?东风日产商品规划部部长黄凯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晨风的电池在每天一次快充一次慢充的使用频率下,能保证10年内电池容量在80%以上。一旦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出现故障,厂家给出了电池系统5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

晨风售价高于原型车聆风

说起晨风,不得不提到其原型车日产聆风。截止到今年1月份,日产聆风的全球销量已突破10万辆大关。根据日产的资料显示,Leaf聆风目前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的占有率高达45%,几乎是每卖出两辆电动车就有一辆是聆风。日产聆风成为史上最热销的纯电动车。

在美国,日产聆风Leaf以29750美元起售,约合人民币18.25万元,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99km。反观中国,在聆风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改造后的启辰晨风预售价格却达到28万元,续航里程在180km。东风日产官方曾提到,晨风针对中国市场,使用了更高强度钢材进行车身制造,车身刚性理论上优于聆风,而动力总成和悬挂系统相信也是有别于聆风的。

启辰以往中低端形象能支撑起晨风高价吗?

但本土化改造升级似乎并不能成为晨风卖高价的理由。《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晨风是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旗下一款车型,而此前启辰旗下车型售价都在10万元以内,售价最高的启辰R50X高配指导价也仅为9.18万元。按照启辰以往的定价策略,它主攻的是中低端市场。

与此同时,启辰晨风作为一款预售价格28万元的纯电动汽车,面向的却是一群追求环保、追求生活品质、欲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群体。原有车型的中低端形象无疑会拉低消费者的预期。

对此,东风日产专职副总部长叶磊表示,启辰绝对不会因为初期的产品价格较低,就定义为中低端品牌,启辰希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有活力、有品质感的品牌形象。

“在渠道方面,晨风将挑选优秀的启辰专营店和东风日产专营店规划专属的启辰晨风展区,提供启辰晨风专属的尊贵体验。”叶磊透露,这是启辰此前推出车型从未有过的安排。

晨风短期难赢得私人消费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销售达11777辆。纯电动乘用车产量前五名生产企业分别是:上海华普汽车、奇瑞汽车、江南汽车、江淮汽车和比亚迪汽车,产量占比分别为39%、27%、17%、5%、5%。而今年上半年纯电动乘用车量产企业共达17家,量产车型有30款。

记者发现,产能排名前四的汽车企业推出的产品均在20万元以下,排名第五的比亚迪旗下e6纯电动汽车虽售价在30.98万元-36.98万元,但比亚迪官方已经明确表示该车主要面向出租车市场。

虽然叶磊一再强调,启辰晨风依靠使用经济性打动私人消费者,并拿晨风与东风日产轩逸比较:晨风算上9.5万元的补贴和减免购置税,仅需要18.5万元,轩逸算上购置税需14.5万元左右,由于电价低于油价,使用5年后,晨风比轩逸省5万元左右。

但相比较而言,当前消费者可能更愿意花18.5万元买辆传统能源汽车,传统能源汽车毕竟在使用便捷性、动力性能方面要优于纯电动汽车。短期内,启辰晨风在私人消费市场还很难有所作为。为此,叶磊给晨风定了个2018年的销量目标“5万辆”。

早前,有媒体报道,启辰晨风今年将有逾1000辆车陆续交付全国多个城市作为出租车运营,让超过2500万市民提前感受到纯电动车带来的低碳环保汽车生活。可见,启辰晨风与比亚迪e6走的是一样的路线。

使用10年保证电池有80%容量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上的技术核心以及价格最高的部件就是电池。以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为例,经过长时间的放电与充电之后,续航时间会大大缩短,那么纯电动汽车电池在长期使用下性能如何?

黄凯峰告诉记者,启辰晨风的电池采用的是高效能锰酸锂离子电池,容量为24千瓦时,“如果我们每天保持充一次慢充、一次快充的频次,10年之后能够保持80%的电池容量,这是经过累计500万里程试验证明的”。

叶磊补充道,启辰晨风上市后,我们会推出5年10万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保证,就算电池有衰减,行驶十万公里后,也还是能达到80%的电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