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心 奔腾的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西门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9
分享到

西门子为恒通纯电动客车提供的动力总成系统,不仅征服了崎岖的山路和恶劣的环境,其零排放的特点也为景区和城市公共交通提供了更加有助于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这套电力驱动的动力系统支持快速充电。

西门子为重庆恒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通最新研发的无污染、零排放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提供了ELFA动力总成系统,相当于为车辆安装了一个强劲的心脏,为客车的长途跋涉和克服崎岖路况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目前客车已完成了在九寨沟景区的试运行,不仅克服了“六回头”、“九道拐”等急弯、坡道艰苦的道路条件,还完成了连续12h运行463km的任务,成为国内第一辆全程不间断超长时间、超长距离运行,同时翻越了海拔超过3600m的高山到达高原旅游区的纯电动大型客车。

恒通是中国当前最大的专业城市客车制造企业之一,也是新中国城市客车制造先驱者和推进者。为了践行环保节能主张,该公司决定在九寨沟景区推行纯电动旅游客车,并选择西门子作为客车动力总成系统供应商。此款纯电动客车已经完成了在九寨沟景区内的试运行,与柴油内燃机客车相比,它不仅在加速能力上毫不逊色,并且还具有节能环保、无污染零排放、持久力强、充电速度快等优势。这台车从成都开到九寨沟,除了中途四次短暂停车充电外,几乎连续行驶12h。

为了让客车能在景区连续爬坡且稳定运行,西门子为恒通纯电动客车提供了ELFA动力总成系统。该系统包括一台DICO策略控制器、两台ELFA‖变频器、两台85kW的牵引电动机和一台定速比变速器。如图所示,该系统搭配第三方的车辆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使整车动力强劲,充分满足需求。

凭借西门子ELFA动力总成系统的DICO驱动控制器的控制精度高、ELFA变频器转换效率高、牵引电动机输出功率高和变速器对输出功率和转矩平衡等优势,恒通纯电动客车征服了崎岖而漫长的山路。另外西门子提供的电驱动系统防护设备达到了IP6K9K的防护等级,通过这种极高等级的防尘防水设计,车辆涉水运行也无需担心。

除了满足客车在高原上山路环境的行驶要求,客车还要有持续可靠的运行能力,能承载景区大量的人流,而且能最大程度地给旅客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这就需要ELFA动力总成系统独特的双电动机冗余结构,一方面能为客车提供更强大的驱动力,保障客车从容面对严苛的路况,提供强大的爬坡能力;另一方面,冗余的结构可以保证在一个电机故障的情况下,整车仍可以由另外一个电机单独驱动,保持正常可靠运行。

凭借ELFA动力总成系统的优秀设计,这款纯电动客车在城市公交工况下平均每公里耗电量仅为0.7kW.h,在保证强大动力供应的条件下,仍维持着较低的耗电量。而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是ELFA高效的功率和转矩输出、持续且可靠的运行和紧凑的空间设计。同时ELFA也是一个灵活的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工况,既可以选择单电动机驱动也可以选用双电动机驱动,还能配备油电混合动力方案动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