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进取,提供全面汽车焊接解决方案--访广州松兴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先生

访广州松兴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4-09-10
分享到
过去的6年里,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松兴的自动化焊接设备在白车身焊接生产线方面有了较快的发展

AI: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近几年在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汽车焊接领域取得的成绩及典型客户。

刘国瑛先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汽车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建设、成长和高速发展3个阶段,如今整个行业已进入高速成长时期,势头良好。自2008年起,广州松兴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兴”)就开始配合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公司的资源及业务进行整合,致力于智能化自动焊接设备的研发和制造。


图1 广州松兴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先生

过去的6年里,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松兴的自动化焊接设备在白车身焊接生产线方面有了较快的发展,如上海通用、深圳PSA、麦格纳集团、海斯坦普、广汽荻原、SNOP、COMAU和双叶等知名车厂以及零部件企业都已采用了松兴的设备。

同时,松兴与国外技术领先的同行开展了技术合作,推广先进焊接技术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应用。2008年12月,松兴与博世力士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博世力士乐在中国惟一本土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服务伙伴,全面推广Bosch Rexroth焊接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2011年6月,松兴与德国通快激光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成为通快指定的系统集成商,全面推广激光焊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AI:贵公司近年来在汽车焊接领域主推的产品和技术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它们的性能特点及技术亮点。

刘国瑛先生:如今,传统白车身电阻点焊工艺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低碳时代要求白车身不断推出各种新材料的应用;新材料的焊接工艺参数公差范围更窄;客户对汽车安全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是中频电阻点焊的自适应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这些问题。一方面,采用中频焊接技术可以解决各种新材料工艺参数的苛刻要求;另一方面,中频电阻点焊的自适应技术,可以对每个焊点的工艺参数实施精确地控制,无需采用冗余能量的粗糙的焊接方法,即减少飞溅、节约能源并优化工作环境,实现焊接过程中对焊点质量实时的闭环控制。松兴目前采用博世力士乐提供的全套中频动态电阻的自适应控制技术,主要有以下特点:焊接过程中可以自动变化焊接时间和电流,确保每个焊点的焊接质量;自动补偿焊接扰动因素;在线可以测量曲线。

根据博世力士乐自适应技术原理,为了实现焊点质量的闭环控制,关键是要得到相应焊点合格质量的动态电阻样本曲线,然后将该样本电阻曲线,下载到焊接控制器里,通过软件开启焊点质量的闭环控制—自适应调节功能,接下来对该焊点的焊接过程,都是以该动态电阻样本曲线进行比对。如果焊接时,由于外界的挠动因素引起实际的焊接电阻值偏离该样本曲线,焊接控制器里的自适应功能会自动调节,比如,增大焊接电流或减少焊接电流同时延长焊接时间等调节方法,确保每个焊点的焊接能量大于或等于样本曲线时的值,所以,各种汽车钢板在使用自适应焊接后,完全可以实现焊点质量的100%闭环控制。


图2 松兴激光拼焊系统

另外,铝合金材料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铝合金车身点焊逐渐成为全球焊接技术热点。铝合金的物理特性不同于传统的钢板,为了应对这种新材料和新工艺的挑战,松兴正与博世力士乐进行全面的技术研发合作,今年下半年将会推出全新的铝合金中频自适应焊接解决方案。它的特点是可以通过特殊压力反馈实现自适应铝合金焊接,对每个铝合金焊点的质量进行闭环控制,相信大家很快就能领略到它的成功应用。

除了应用自适应电阻点焊的汽车车身搭接焊质量解决方案外,松兴通过与德国通快激光合作,还可以为用户提供采用激光拼焊技术的全套解决方案。这种焊接方法主要有以下特点:降低焊缝区域的体积,例如焊缝宽度不超过0.5~1mm;不增加焊缝高度;对冲压成形性能影响较小;在焊缝上附加镀锌后,可保持其阴极保护功能;焊接过程中,热影响区小。搭接焊焊缝区域的静态、动态强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因此,完成焊接后还需对焊缝区域抽样,进行破坏性抗拉强度测试(杯突测试),以检验焊缝区的拉伸成形性能。一般来说,激光搭接焊焊缝的拉伸强度比母材的强度高。

AI:如今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厂对焊装设备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对产品的柔性化有高要求,希望供应商简化产品设计结构、降低设备成本,还希望供应商参与到自己的同步开发中,设计出符合自身企业发展需要的设备,针对这种情况,贵公司如何满足用户的种种需求?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国瑛先生:松兴作为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的焊装设备供应商,积极主动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快速地调整企业原有的生产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以更好地应对整车厂和零部件厂高要求的设备采购要求(高效、高柔性和低成本)。


图3 汽车车身超高强钢钢板机器人自适应点焊工作站

松兴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调整变革:

1.针对汽车焊接设备自身特点,建立以单个项目为导向的流程管理体系。每个项目指定一位项目经理总览全局,连接公司内部设计、采购、制造、外协、组装调试、营业和售后等各个职能部门,及时调取资源解决项目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推动项目快速地按日程节点流动。同时,在对接客户时,能够及时准备的反馈项目进度信息,让用户放心满意。

2.公司针对日系车厂和欧美系车厂的特点,分别建立了企业的设计标准和零部件的标准化数据库。产品在设计、制造、采购、品质检验、装配和调试等各个流程中严格遵循标准。某些同类型的产品设计,在应用了标准化数据库以后,设计周期相比以往可以缩短将近三分之一。

3.自动化焊接生产线中,车型的更换所导致的最主要的变化是焊接夹具。针对这种情况,松兴在经历了大量的设计案例实践后,总结和完善了柔性化的设计理念。如焊装夹具与系统底座的定位连接、焊接夹具与变位机的连接固定以及焊接夹具内水电气与系统的连接等部位的设计,松兴都采用柔性化的快速对接接口形式。

4.不断完善公司的供应商体系,将设计和制造的技术资料与供应商分享,以共同提高,培养高素质的供应商。有些采购周期长、货期不稳定的外购件,我们根据公司的销售预期情况,提前建立一定数量的库存。同时针对已经标准化的零部件,公司也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库存,以缩短外购件和加工件的物料准备周期,并降低物料成本,真正做到高效和低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