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助推财报 沃尔沃加码中国悬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1
分享到
沃尔沃终于持续盈利了!吉利集团完成对沃尔沃收购已长达4年之久,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沃尔沃呈现出持续盈利的态势。

沃尔沃终于持续盈利了!

吉利集团完成对沃尔沃收购已长达4年之久,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沃尔沃呈现出持续盈利的态势。

近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营业额达到647.85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为12.1亿瑞典克朗,净利润5.35亿瑞典克朗。2013年全年,沃尔沃利润为19亿瑞典克郎。沃尔沃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沃尔沃汽车已经呈现出持续盈利的能力。

北京时间8月27日凌晨,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全新一代的沃尔沃XC90首发。据悉,该车型是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开发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110亿美元投资框架下最重要项目之一,将在沃尔沃追赶德系豪华车品牌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然而,梦想缩小与豪车阵营第一军团差距,成为第二军团领头羊的沃尔沃,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扭转局面

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让笼罩在沃尔沃身上的盈利阴云几乎彻底被驱散。

从4年前吉利并购沃尔沃伊始,沃尔沃能否实现扭亏并持续盈利,成为业内人士极为关心的话题。2012年的业绩,让沃尔沃一度陷入了众矢之的。

2012年沃尔沃轿车营业收入为1245.47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为0.66亿瑞典克朗,税后亏损4.8亿瑞典克朗。

惨淡的业绩下,吉利集团和沃尔沃轿车对于管理层进行了大幅度调整。2012年10月,带领沃尔沃汽车实施全球复兴计划的沃尔沃全球总裁雅各布惨遭淘汰。被免职的雅各布并不是心甘情愿,他对媒体抱怨:“我像垃圾一样被抛弃!”

而在雅各布被抛弃之后,其继任者汉肯·塞缪尔森也未能在短时间内扭转局面。进入2013年上半年,沃尔沃轿车的业绩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沃尔沃轿车营业利润为-5.77亿瑞典克朗,净利润为-7.78亿瑞典克朗。

转机来自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2012年,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原执行副总裁付强,正式加盟沃尔沃汽车,并在随后全面负责沃尔沃中国市场的销售。经过一系列调整,付强带领的销售团队在2013年采取了积极和灵活的销售策略,极大地推动了沃尔沃在华销售。而且,国产S60也在年底上市,进一步丰富了沃尔沃在华产品线。

沃尔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沃尔沃在华销售增长46%,成为沃尔沃全球增长最迅猛的市场。在2013年上半年业绩负增长的情况下,凭借中国市场的振兴,沃尔沃实现全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9.6亿瑞典克朗。

在2013年扭转亏损局面的情况下,2014年上半年业绩进一步提升,预计沃尔沃在2014年全年将有望实现极佳的业绩。沃尔沃方面并没有预测2014年全年将会实现多少盈利,但是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成绩让我们为之振奋,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全新沃尔沃 XC90的发布,以及凭借在重点市场的持续增长与升级产品的发布,2014年全年销量预计能够接近10%的增长。”

同样,中国市场依然是沃尔沃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增长的主力军。沃尔沃中国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沃尔沃在华上半年累计销售38,555辆,同比增长 34.3%。实现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沃尔沃60系产品在华热销。据了解,在华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来自于全面搭载Drive-E“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的沃尔沃60系:其中沃尔沃XC60上半年实现累积销量16,672辆,同比增长达38.3%。此外,沃尔沃在华还推出了新车延保服务和全国统一基础保养标准,全面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挑战第一军团

实现持续盈利,并不是沃尔沃的终极目的。沃尔沃轿车更期望在未来进一步缩小与豪车第一阵营的差距。

根据沃尔沃提出的全球复兴计划,沃尔沃期望在2020年实现80万辆的销量。数据显示,沃尔沃轿车曾经在2007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45.83万辆。此后,沃尔沃轿车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福特出售等事件之后,销量一度下滑。

如果塞缪尔森预判的2014年全年销量实现10%的增长能够成真,沃尔沃轿车将会迎来历史新高。即便如此,沃尔沃轿车与豪华车第一军团的差距依然非常大。 2013年的数据显示,宝马、奥迪、奔驰的全年销量分别为,165.5万辆、157.6万辆、146.2万辆。而且从产品线而言,奥迪、宝马、奔驰更加丰富。同时从渠道而言,这三家豪车巨头布局更加完善。以奔驰为例,2012年底其经销商网络就已经有260家,而在2013年又增加了75家,2014年准备再增加100家经销商。按照沃尔沃的规划,2014年经销商网络总数要达到170家,2015年争取经销商网络总数达到220家。

沃尔沃(中国)相关人士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我们现在只能够说是逐步缩小与第一军团的差距。而新一代XC90被外界看来是助推沃尔沃持续盈利,缩小与第一集团军距离的“杀手锏”。不仅对标德系豪华车三强,并且把战火直接“烧”到了德系品牌的家乡——德国,这是继中美两大核心市场外的另一重要市场。

不过在加速追赶之时,沃尔沃同样还面临第二军团中强劲对手的竞争。2013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为52万辆。进入2014年,雷克萨斯在全球的销量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沃尔沃要想超越雷克萨斯全球销量还需要一段时间。

但就目前来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对雷克萨斯的追赶已经接近完成。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了3.86万辆,仅仅只比雷克萨斯的3.93万辆少700 辆。如此小的差距下,随着沃尔沃大庆工厂国产的XC90以及多款竞争力极强的产品热销,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年内被沃尔沃超越几成定局。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取代美国市场成为沃尔沃第一大市场,多款全球车型都在进行着国产化准备。沃尔沃高层期望将2020年在华实现20万辆的目标提前至2018年。

不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还要看全新XC90等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此外,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第一阵营强势扩张,二线军团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在华纷纷推动国产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加码后,依然挑战重重。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