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工厂新体验--MTF2014制造未来展会成功举办

作者:贾建亮 发布时间:2014-09-12
分享到
2014年7月17~20日,全球知名的机床生产制造商山崎马扎克(MAZAK)集团照例在银川工厂举办了MTF2014制造未来展会,参会人员包括各地区经销商,用户以及媒体等1000余人莅临现场.

2014年7月17~20日,全球知名的机床生产制造商山崎马扎克(MAZAK)集团照例在银川工厂举办了MTF2014制造未来展会,参会人员包括各地区经销商、用户以及媒体等1000余人莅临现场。

本次MTF以“智能化和自动化”为主题,展示了由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公司”)完全自主生产的FMS柔性制造系统、车铣复合中心和五轴加工中心产品以及辽宁工厂制造的QUICK TURN PRIMOS(QTP)系列车床产品。所有这些设备的展出几乎都采用了自动化的形式,包括关节式自动化加工单元、桁架式自动化加工单元以及FMS柔性制造系统等不同形式。充分体现出MAZAK在自动化、智能化加工方面的雄厚实力。

“虽然每个工厂的产品和生产工艺都拥有各自的特点,所以不能完全复制和模仿小巨人公司的智能化工厂,但他代表着一种理念和方向,也影响着我们对制造业的认识和理解。如果能为参观过小巨人工厂的企业精英和管理代表带来一些启发,我们将感到无比的欣慰。同时,小巨人公司也会帮助每个用户去逐步实现机械加工领域的智能化工厂。”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先生这样表示。

智能化工厂

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是小巨人公司最具特色的技术,自开业起就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并且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而且14年来MAZAK一直致力于向中国制造业推广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技术和理念。此次MTF,为了让顾客能更好地体验智能化工厂的理念,还特地在主展区内设置了“智能化工厂体验区”,安排了专门的人员负责讲解和交流,分享马扎克对于智能化工厂的理解和经验。

展示区中除传统设备以外,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单机+GL(或关节机器人)的自动化单元,这向用户展示了实现自动化的一些基本方式和形式。实际向用户交付的项目往往都是比较大型的多工序生产线,如在工厂看到的正在调试的广汽本田项目,就是由20台全卧加组成+2条桁架自动线+3个关节机器人组成。该项目根据工艺和布局要求,粗加工为门式机械手,精加工为关节机器人,各自发挥特点和优势并与物流料道及料仓等有效结合和配合。

通过本届MTF的展示,来宾应该可以清晰地得到智能化工厂的概念,使用智能化的机床来提高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以及减少非加工时间;通过自动生产线、FMS等自动化技术来提高设备开动率、减少人工成本并稳定质量和生产过程;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来提高企业运行的柔性和效率。其实,我们可以看出,和传统制造模式相比,智能化制造实际上是一种生产模式的变革。单纯的设备性能的提高,为提高生产效率所带来的贡献是非常有限的。只有制造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才能让生产效率得到飞跃式的提高,这就是MAZAK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FMS的大量需求

据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先生介绍,经过几年的推广,造价较高的马扎克FMS柔性制造系统已经在中国流行开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条以上的MAZAK制造的FMS在中国运行,其中30条左右是2010年以后采购的。也就是说从2010年开始,MAZAK每年向市场提供8~10套FMS。

和适用于大批量生产的自动生产线不同,FMS主要针对的是多品种单件到小批量的生产模式的自动化需求。相对于大批量生产的行业来说,采用多品种单件到小批量生产模式的企业对自动化的需求要略微滞后一些。大批量生产自动线需求的爆发是从2007年左右开始,而FMS需求开始爆发则在2011年左右。

继去年MTF展出了小巨人公司制造的平面FMS系统后,今年,小巨人制造的多层FMS产品PHS系列首次在MTF上亮相。这意味着小巨人公司已经可以向市场提供适合小巨人公司生产的卧加的全系列FMS产品。全系列FMS产品的推出和小巨人公司FMS系统14年的使用经验为制造业中采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式的企业提供了非常实际的、符合其需求的体验和解决方案。

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小巨人生产的卧式加工中心只有BT40规格主轴的产品,从适用的加工对象范围上来说,还是以大批量生产的零件居多(如汽车零部件),从客观上为小巨人生产的FMS的市场推广造成了比较大的限制。尽管如此,小巨人生产的FMS还是在市场上获得了很好的反响,目前已经有1套FMS交付用户,并有十余个FMS的项目正在洽谈中。今后,小巨人公司还将会引进BT50规格主轴和更大加工范围的卧加,引进后,将会进一步有力地促进小巨人制造FMS的推广。

QTP系列产品

QTP系列产品是MAZAK产品系列的延伸,是一款针对小型车削件、具有很高性价比的产品。该系列车床由辽宁工厂生产,凸显了MAZAK对品质和性能的要求。MAZAK立足于大型机床和复合机床的制造经验之上,使得QTP系列机床的品质达到了同类产品中的最高水平。该系列的最突出优势是机床占地面积减少20%,能够在简约、紧凑之中追求高性能,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生产能力。本届MTF上,MAZAK展示了QTP 50L、QTP 100L和QTP 150L三款QTP系列的机床,并分别搭载了桁架机械手系统、快速上下料系统以及机器人。

由于研发前期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QTP系列产品经过CCMT和CIMES展会的正式推出后,市场反应很好。据说,仅短短两个月就获得大量订单,目前大连工厂该设备生产线已经处于满负荷生产状况。

结语

关于MAZAK未来的发展规划,董庆富先生表示:“从小巨人公司目前的市场来看,我们的重点领域主要是汽车、模具、电子和一般机械制造,尤其是汽车行业,小巨人公司每年约有40%的产量在为汽车行业服务。未来,MAZAK中国要进一步引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实现本地化生产,同时还要利用本地技术开发能力,贴身为中国客户开发具有中国市场特色的产品。在服务方面,秉承MAZAK就近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的投入,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快捷、高效和满意的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