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能源汽车叫好也叫座 各地政策大盘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2
分享到
随着国家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各地充电桩建设纷纷加快脚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等多地都提出了充电桩建设规划。

随着国家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各地充电桩建设纷纷加快脚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等多地都提出了充电桩建设规划。

据了解,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2011年-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2016年-2020年,国网建设充电站目标高达10000座,建成完整的“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此外,国家发改委于今年7月出台 《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试图通过价格杠杆进一步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

北京

据了解,北京今年重点研究制定在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以及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充电设施配建规范。

截至目前,北京已完成100个快速充电桩及300个慢速充电桩建设。到2014年底,北京将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解决“里程焦虑”。届时,1000个充电桩每天可满足24000辆汽车的充电需求。同时,北京还将在7条高速公路建立公共充电桩,包括京哈、京开、京沪、京承、京藏、京港澳、机场南线。新建的充电桩都位于高速公路在本市区域内的服务区中,共有14处。

预计到2017年,北京将在社会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停车场、电动汽车专业销售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建设10000个快速充电桩。

上海

近期,上海向国家四部委申报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获得批准。上海计划到2015年将建成6000个充电桩,进而实现1300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在充电设施方面,2013—2014年共建设交直流充电桩约1800个、2015年4200个左右。

据悉,今年5月12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比2012年的政策支持力度更大:一是可享受政策的消费者既包括个人用户,也包括法人用户;二是专用营运额度优先发放;三是对新能源汽车给予通行便利,优先发放相关证照;四是每回收一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给予1000 元的补助。 <<详细>>

广州

广州将在3年内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1万辆,其中,2014年计划推广3050辆。本次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就是为了国家试点而出台的配套政策。根据方案,2013-2015年,广州市推广新能源汽车10000辆。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计划按照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1:1的配套补贴,这意味着购买家用新能源汽车最高可获12万元的补贴。

深圳

深圳还将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并在今年内推进将公共交通系统纳入碳排放交易。深圳市政府将增加充电桩等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并进行相关补贴, “通过公共设施先行,带动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未来两年内,深圳新能源汽车的总量也将由目前的6600多辆增加至2.5万—3万辆。

天津

根据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天津将在公交、邮政快递等八大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将有1.2万辆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行。天津将在重点区域建成66个充、换电站,在全市范围建成约670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并利用已有充换电设施,基本实现城区便利化、网络化。

湖北

计划到2015年底,武汉将再建1.1万个充电桩,届时中心城区每2公里将有一处充电点。武汉市政府通过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的9条优惠政策,大批量的纯电动汽车在今明两年集中投入,到2015年底,武汉纯电动汽车将达到10500辆,届时将建成充电桩1.1万个。

江苏

南通市建有3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分别位于开发区、崇川区通京大道、海安,并在全市范围内建成投运60个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不仅可以服务于电动客车,私家车也可使用。同时,扬州市不断推进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逐步完善全市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根据《扬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4 —2015年将在全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00辆。

浙江

宁波市将在2015年累计建设充电站13座,充电架332个,交流充电桩5506个,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运行需要;组建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服务管理平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运行保障。对于新建办公楼、商场、住宅小区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按总规划停车位数20%的比例进行配置。

陕西

到2015年底,西安将建设立体充电塔4座(1600个充电车位),地面充电站42座(2100个充电车位),同时在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停车场、居民小区、机场、汽车客运站、新能源汽车专业销售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场所建设充电桩7000个,建设运营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1个。

山东

2013年底,国网山东省供电公司已累计建成充换电站28座,交流充电桩651台,覆盖全省17个市。今年7月,山东省内首个高速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新泰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青岛计划在2013年至2015年底示范期内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根据申报方案,青岛预计在2015年底推广5200辆新能源汽车。 <<详细>>

河南

据了解,河南省电力公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京港澳高速河南段,平均每38公里将建设一对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区,分别位于豫冀界、郑州东、安阳、鹤壁、新乡、原阳、新郑、许昌、漯河、驻马店、确山、信阳、灵山13对服务区(上下行),共计26座快速充电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