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反垄断风暴继续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6
分享到
汽车业反垄断的风暴仍在持续。近日,雷克萨斯中国在其官网公告称,将于9月1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共涉及约15000件零部件,平均降幅达26%。这是汽车反垄断风暴刮起后,第8个宣布价格下调的品牌。

汽车业反垄断的风暴仍在持续。近日,雷克萨斯中国在其官网公告称,将于9月1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共涉及约15000件零部件,平均降幅达26%。这是汽车反垄断风暴刮起后,第8个宣布价格下调的品牌。

反垄断调查才走完三分之一

为回应国家发改委的调查,自今年7月以来,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克莱斯勒、宝马、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等汽车企业已纷纷下调了零配件价格。日产(中国)也表示,对于政府部门正在开展的汽车行业反垄断工作,日产汽车及在华合资公司将持续保持关注并且全力配合。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也将会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然而,垄断问题远非企业降价就能解决的,一些企业因为“垄断行为”已经遭到痛罚。就在汽车反垄断高潮迭起之时,有消息称,汽车反垄断将在月内“收网”。对此,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反垄断将常态化,汽车企业违犯《反垄断法》,就会受到处罚。

他同时透露,从品牌看,对于汽车企业的调查最多只进行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汽车企业没有被“摸底”。

目前,反垄断调查中,德国三强奥迪、奔驰、宝马,日本零配件企业和美国的克莱斯勒都已经被确认违法,未来,汽车反垄断调查还会调查哪些企业?

上述权威人士称,目前调查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接下来,东风雪铁龙、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和路虎都是被“摸底”的对象。未来可能也会涉及自主品牌,“当然,被调查并不意味着该企业一定违法。”他补充说。

纵向垄断成调查重点

不过,一些企业已经面临巨额罚单。8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企业开出的12.354亿元人民币巨额罚单。

在此次处罚中,日立和不二越两家企业主动报告反垄断协议事宜并提供重要证据,认错“态度良好”,免于处罚。而日本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电装,这次被处以1.5056亿元的罚款。其他涉事企业均被处以2013年销售额4%到8%不等的罚金。

对此,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10家企业总共处以逾12亿的罚款,平均每家企业约为1.2亿元,而这些企业在中国实施垄断协议超过10年,平均每年的违法成本为1200万。考虑到这些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他认为,这个处罚并不算高。

据了解,这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被控“横向”垄断,相互串通,对出售给丰田、本田、福特和其他在华跨国车企的零部件进行价格协商,轮流坐庄、减少竞争。

而在汽车行业,“纵向”垄断问题同样严重。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二处处长徐新宇近期表示:“纵向垄断将是下一阶段反垄断的重点。”涉及纵向垄断的恰恰是上游车企,纵向垄断调查源头是上游车企对配件的严厉控制。徐新宇称,4S店的模式导致配件不能自由流通,连产销区域也被严格控制,“这种垄断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此前,湖北省物价局针对奥迪的调查已经结束,查明奥迪确实存在垄断行为。业内人士称,奥迪的垄断行为包括“纵向”垄断。前述权威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将会对奥迪处以2.5亿元的罚金,对奥迪经销商还会有处罚,这个罚金在3000万元左右。

被罚企业无一提出异议

被调查的车企无一提出异议。对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提出的问题和要求,一汽大众汽车负责人表示,针对出现的问题,一汽大众奥迪已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停止了违规做法。其他被调查企业也均表示“愿积极配合”。

“汽车企业上下左右生意链条错综复杂,不是自己把账本藏起来就能蒙混过关,即便是自己不交代,相关部门也可能在调查上下游企业时获得其违法的证据。”前述权威人士说。

浙江保险业涉车险价格垄断

被处1.1亿多元罚款

国家发展改革委2日称,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约定车险费率折扣幅度,涉嫌达成、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问题已查明,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及涉案财产保险公司处以总计1.1亿多元罚款。

根据群众举报,发展改革委对浙江省保险行业涉嫌达成、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查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约定“新车折扣系数不低于0.95;对上年有赔款的9座以下客车按车价分别使用折扣系数,其中50万至100万元的不低于0.9,100万元及以上的不低于1”,并根据市场份额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

发展改革委称,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六条“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的规定,涉案财产保险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规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