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车牌将纳入统一拍卖渠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26
分享到
近日有消息称,今后上海二手车交易时,车辆与额度将分离,牌照不能私下交易,而是要被政府回收,重新纳入到拍卖平台,与新车额度一起进行公开竞拍,新规将在年内推出。

近日有消息称,今后上海二手车交易时,车辆与额度将分离,牌照不能私下交易,而是要被政府回收,重新纳入到拍卖平台,与新车额度一起进行公开竞拍,新规将在年内推出。

这意味着,未来约170万名上海车牌(私家车)持有人在处置车辆(包括出售、继承等)时,车牌均不得随车自由交易,而是要和新车牌一起被强制拍卖。

“这主要是为了抑制上海的二手车牌照价格。”上海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

据悉,2014年上海机动车牌照发放总量在10万张左右,每月投放量基本均等。平均每个月的投放额度不到一万张。今年以来,在警示价7.26万元的限制下,沪牌拍卖成交价格一直稳定在7.4万元左右,参拍人数却不断创新高,从今年1月的41946人暴增到8月的121550人,中标率从去年同期的30% 左右一路下跌至6.1%。

在消费者拍牌越来越依靠运气的情况下,二手车牌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据了解,目前上海二手牌照价格动辄突破10万元,最高已达12万元。但每月仍有不少放弃竞拍的消费者来此买牌。

“如果今后二手车牌只能通过官方拍卖渠道,这意味着二手车牌私下交易渠道将被彻底切断。”一位熟悉上海二手车市场的人士表示,这可以抑制二手车牌的投机行为,同时却让二手车过户变得繁琐。

实际上,已有消费者闻风而动。胡先生本来计划在明年购买一辆沃尔沃S60,将他开了四年的凯美瑞过户给女儿。但按照新规,父女俩无法私下办理过户手续,而要经历复杂的流程。因此,胡先生决定将这一计划提前到今年。

有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于胡先生家庭的增购/换购状况不在少数,因此未来几个月,在“末班车”效应下,上海的新车市场或将因为提前消费心理出现小幅上升。

车易拍相关人士猜测,未来政府很可能按照消费者当年拍牌成本价进行回购,这意味着,车牌将失去升值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