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大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26
分享到
汽车维修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大修”。交通部联合9大部委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汽车企业在新车上市时,要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并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在产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

汽车维修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大修”。日前,交通部联合9大部委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汽车企业在新车上市时,要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并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在产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同时,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独立售后配件,允许授权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

这也意味着,汽车售后维修市场将会迎来一次全新的变革。打破配件的单一供给渠道,将提供维修市场新的发展空间,有利于维修的多元化,将对现有经销商造成一定的冲击。新规一方面会吞噬经销商单店利润,另一方面将会刺激大型经销商加速建立独立的售后维修体系。更为重要的是,《指导意见》一旦正式实施之后,消费者将有更多售后维修选择。

新车3月内须发布技术资料

据《指导意见》的目标,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汽车维修业基本完成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市场布局和层次结构更趋合理优化,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资源配置更加优质高效;基本完成从服务粗放型向服务品质型的转变。

为此,要建立国内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自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在新车上市时,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无歧视、无延迟地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包括独立维修企业、维修设备制造企业、维修技术信息出版单位、维修技术培训机构等)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而在汽车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车辆型式核准证书信息,规定排放维修技术要求,说明排放控制关键零部件生产厂家、型号以及有效使用寿命等信息。在2015年 12月31日前,汽车生产企业要公开全部已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国产车型及已获CCC认证的国产及进口车型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

同时,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有品牌、商标或标识的独立售后配件;鼓励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转售、提供原厂配件。建立汽车维修配件追溯体系,透明配件供应渠道,实现汽车维修配件可溯源、可追踪。制定实施汽车维修配件分类及编码规则技术标准。鼓励发展配件共同品牌等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8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这也意味着,我国汽车维修业已经从单纯车辆维修保障行业发展为民生服务业。

“汽修市场非常复杂,这也是为什么要10个部门共同发文的原因。《指导意见》提出公平竞争、自主消费、依法监管、部门共制的基本原则,也确定了若干措施,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常态化和长效化的监管。”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长期以来,汽车维修业缺乏统一管理与有效的制度监管,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希望《指导意见》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车主修车选择渠道更多

《指导意见》的出炉,将解决车企在配件领域的渠道垄断与技术垄断。其中,对于技术资料垄断问题,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销售企业,将通过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各类维修企业和相关经营者公开维修技术资料。

而对于配件垄断问题,将会促进汽车维修配件流通渠道开放,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主品牌的独立售后配件。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

目前,由于汽车配件使用了不同的编码,即便是同一零部件,维修企业无法获取各个车企不同零部件的编码。这其中,在整车企业方面有其独自编码,在供应商层面有其专门的编码。

据悉,为了配合《指导意见》的实施,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意见完成了《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征求意见稿》,正在上报国家相关部门批复。而从下月起,将在10个企业间试点运行。

“就汽车维修业而言,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汽车维修配件和维修技术垄断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维修业健康发展、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欧盟和美国等国家高度重视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问题,通过立法明确规定,汽车生产企业不得对维修配件和维修技术实施垄断,值得我国借鉴。”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司司长刘小明表示,这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汽车生产企业所授权4S店在新车保修期间滥用汽车保修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惯用做法,充分保障了汽车消费者的维修选择权和汽车保修权利。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限制滥用汽车保修条款,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消费者维修选择权,这对实现自由选择维修的权利是有很大推动的。并且对生产企业约束力十分强,有利于维修的多元化。

冲击经销商现有格局

《指导意见》一旦最终实施,在打破汽车经销商的强势地位的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在售后维修市场,将会迎来一场巨大的变革,长期由4S店占据的大蛋糕,将会不得不与社会维修店进行分享。

有分析指出,《指导意见》中的公开维修技术资料,这或许包括了相应的维修技术知识。这也就意味着,社会维修店将直接掌握更为核心的零部件设计知识,有利于维修各个环节的优化,促进社会维修店的成长于壮大。

“一旦《指导意见》实施,将会对经销商的售后维修部分造成一定冲击。由于原厂件将会通过正规渠道流向社会维修店,势必造成一部分客户的流失。”一名经销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于新车销售市场竞争十分激励,在库存的重压之下,大部分经销商在新车销售方面存在亏损,而售后维修服务是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来源。有数据显示,我国经销商的新车销售收入占据整体收入的90%,利润贡献约为4%。售后占整体收入的10%,贡献利润达到50%。与之形成对比,在发达国家中,售后收入占比为20%,利润贡献率达到62%。

然而,有分析指出,《指导意见》的实施,要想真正完成市场分配变革,仍然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配件渠道多元化会让社会维修体系获得更多的经销商维修业务,这对消费者是好事。但部分易损配件应该是有管控,加上知识产权也是决定企业的配件主导权。实际部分配件不好拿到。并且,市场最大特点就是品质稍差的低价配件多,由于制造水平差距特别大,实现同质配件难度不小。再加上社会维修的能力和信任度。”崔东树认为,《指导意见》实施之后,提升消费者权益仍然任重而道远。

不过,《指导意见》的出炉,虽然对经销商的单店利润形成挑战,但对大型汽车经销商来说,将会刺激其加速建立独立的维修体系。目前,由于大型经销商有巨大的客户资源,有着销售维修的便利性,可通过配件的规模集中采购,加上自身长期服务车企的技术储备,更加有利建立属于自己的维修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和谐控股、广汇汽车、广物汽贸以及大昌行等多家经销商集团都建立了独立的售后服务中心,部分服务中心除了维修保养外,还提供汽车美容以及二手车等多项业务。其中,和谐控股已经在北京、广州、安阳、商丘、漯河五城市核心城区建设豪华汽车维修中心,网点将覆盖河南全省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经济发达地区,今年形成全国连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