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第三届“品质之旅”活动在长春举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28
分享到
数据显示,1-8月,一汽-大众国产车型累计销量已达到1,139,556辆,市场份额达到10.3%,位居国内车企销量第一。截至今年8月底,一汽-大众累计产销量已经达到945.06万辆,而这个数字,将在今年年底前达到1000万辆。

数据显示,1-8月,一汽-大众国产车型累计销量已达到1,139,556辆,市场份额达到10.3%,位居国内车企销量第一。截至今年8 月底,一汽-大众累计产销量已经达到945.06万辆,而这个数字,将在今年年底前达到1000万辆。高销量的背后,“品质”是一汽-大众制胜市场的关键。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开创性地开展“品质之旅”活动,让媒体记者与一汽-大众质保、研发等部门亲密接触。9月18日,一汽-大众“品质之旅”迎来第三届活动,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活动除了开放以往常规的轿车二厂总装车间、培训中心质量基地外,又将核心且敏感的人力资源部向记者团开放。

“一个车企,如果对自身没有足够的信心,是不会这样做的!这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强大的体系能力!”记者们纷纷表示,一汽-大众在国内汽车行业率先邀请媒体走进核心敏感部门,让他们有一种“解渴”的感觉,更让他们对一汽-大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高品质”人才造“高品质”汽车

一汽-大众素有“中国汽车行业黄埔军校”之称,媒体界对一汽-大众人力资源工作早已充满好奇。此次“品质之旅”,一汽-大众将招聘、培训工作全部展现在镁光灯下,这样的机会对于媒体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多记者评价:“走进车企人力资源体系部门,对我来讲还是第一次。一汽-大众在人才招聘、选拔、培养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这无疑是其持续领跑市场的重要软实力。”

“一汽-大众校园招聘只面对“985、“211” 工程大学机械等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2013年,一汽-大众收到简历三四万份,最终400余人入取,在最优秀毕业生中做到了百里挑一!”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汽-大众在人才招聘方面的严格和公正,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相关人员的介绍,一汽-大众AC测评系统引起了记者们浓厚的兴趣。“想在一汽-大众成为后备经理,一定要过AC测评!”记者们了解到,全封闭的AC测评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被测评者将通过情景模拟经历各种同实际工作相关的案例练习。“评委在测评中是有序轮换的,保证了多眼原则的观察评价要求,过程中依据能力模型中的评价标准,根据候选人表现出的行为来评价,评委无论给出高分或低分都要说出理由!因此,在AC测评现场,你经常可以看到评委们为一个打分而讨论较长时间。“AC测评”让一汽-大众真正实现了科学严谨、公开透明的用人方式,促进一汽-大众人能力的提升,媒体记者坦言,对人的识别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而一汽-大众的做法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与国际接轨。

“一汽-大众西南、华南基地建设初期对人的需求量是巨大的,是什么让一汽-大众做到了平稳的过度,实现了‘不同工厂,同一质量’?”很多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一汽-大众,当他们了解了一汽-大众的人才培养模式,感到豁然开朗。

一汽-大众建立“管理培训地图”,系统搭建课程体系,在每一个人不同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上,给予不同的培训平台。一汽-大众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组织,成立专业能力技术学院,并以部门为单位成立分院众多分院,使每个人在日常工作中得到点点滴滴的提升。在培训实施前,培训师会对培训需求进行精准的分析。在培训过程中,一汽-大众遵循国际领先的“433原则”(课前用40%的时间提出问题、课中用30%的时间分析问题、课后用30%的时间持续沟通进行改进)。而且,一汽-大众管理培训秉持“快乐原则”,即不仅仅要有轻松的氛围,还致力于让受训者喜欢上培训。“爱上学习比学到东西更重要!”正式因为“快乐原则”和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让一汽-大众人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同时,一汽-大众管理培训以促进战略落地和绩效改进为目标,这样的培训真正让受训者收益,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让学习“接上地气”。

在技术培训方面,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经过23年的发展,已经将零散的技术知识总结和升华,提炼形成一汽-大众自己的“技术知识宝库”,技术培训已经贯穿培训中心、部门和车间,同时实现可复制模式。

“未来,这种可复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在一汽-大众全国性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们评价,无论一汽-大众建设多少个工厂,这样的可复制的人才培养方式,都可以满足一汽-大众自身的发展需求,同时,实现给中国汽车行业提供人才的“造血功能”。

通过“品质之旅”人力资源体系的走访,记者们对一汽-大众的“高品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高品质”人才才能造出“高品质汽车。

在一汽-大众学会“找茬”

此次“品质之旅”,记者们在车辆安全中心感受着一汽-大众领先的技术;在轿车二厂总装车间见证了国内最忙碌的生产线之一;在测量技术中心了解了一汽-大众对品质标准的苛刻追求。让记者们最为兴奋的是一汽-大众培训中心质量基地,亚洲首个依照德国大众康采恩标准建立起来的培训基地。这个基地面向一汽-大众全员,旨在通过锻炼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基本感官,强化全员的“质量意识”,将“全员全过程”的质保理念落到实处。在这里,记者们切身感受一汽-大众对 “高品质”的不懈追求。

在热身训练阶段,记者们通过滚动高尔夫球、穿绳、绕绳等感官练习放松精神;在基础训练阶段,他们细致地做着整车外表面检查,对坑包、划伤、脏点、抛光影等缺陷进行识别;在整车匹配检查中,他们学会了如何识别棱线、平度、间隙等缺陷。经过液体识别、路试噪音、综合训练等环节,记者们已经完全学会如何“找茬”,并在一汽-大众的产品上,成功找出缺陷,同时领悟一汽-大众日常工作的严谨和细致。

“以前,我只是根据个人经验对汽车进行判断,从没想到,我也能如此专业!这项培训让我感觉很兴奋,对我自身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提高!”培训之后,很多记者仍意犹未尽,舍不得离开。

媒体记者们纷纷表示,“品质之旅”让他们感受到一汽-大众从开发、生产到质保,在每一个环节都坚持“质量至上”,相信全面提升的质量意识、“全员全过程” 的质保体系和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将为一汽-大众实现“2020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一汽-大众必将在实现“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和“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两大愿景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