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市场O2O生态圈开启汽车电商3.0时代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0-09
分享到
“汽车电商”这个词语在2013年的“双十一”期间以243亿元的成交额一夜之间闯进人们的视野。目前,汽车电商市场已出现以线下后市场用户为切入点来搭建汽车生态圈,增强客户黏性的新型Offline-to-Online商业模式,即汽车电商3.0时代。

“汽车电商”这个词语在2013年的“双十一”期间以243亿元的成交额一夜之间闯进人们的视野。目前,汽车电商市场已出现以线下后市场用户为切入点来搭建汽车生态圈,增强客户黏性的新型Offline-to-Online商业模式,即汽车电商3.0时代。罗兰贝格最新报告《汽车电商3.0:OEM的大时代》通过对汽车电商平台发展脉络的梳理,分析其未来走势,指出OEM将在未来的汽车电商3.0时代拥有先发主场优势,应把握机会,以后市场O2O生态圈开启属于OEM的汽车电商大时代。

早在发展初期,汽车电商还以粗放的线上营销为主,垂直电商网站作为主要玩家,更多的被OEM和经销商视为扮演辅助角色的“网销”,始终无法介入线下销售环节。这种粗放的1.0发展阶段持续了一年左右。而近三年来,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意识到打通线上线下用户数据的重要性,纷纷试水介入线下环节,汽车电商的O2O闭环逐渐形成。目前,国内汽车电商仍处于这一2.0阶段。“2.0阶段从本质上仍然只是优化版的线上营销,还无法根本解决实际交易转化率偏低、在线销售无法日常化等问题。另外,庞大的保有量、后市场仍是一片处女地。”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张君毅说道。

报告认为,随着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持续冲击,消费需求的转变,各方角色将进一步转化,商业模式不断明晰,以后市场为切入点,以生态圈营造为主要路径的3.0时代必将到来。“事实上,3.0的雏形已经显现,比如上汽车享网的快速转型、车易安、车蚂蚁等后市场独立平台的试水等等。相较而言,3.0时代可以说有两大创举:用车卖车等后市场服务打开,平台通过多样化渠道来引导用户上线;生态圈的建立为新车在线销售日常化提供了一条创新的实现途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曹芳宁说道。她指出,3.0时代会催生多种商业模式,其中以后市场O2O模式和后市场B2C/C2B模式更为符合市场需求。而3.0时代的各方关系将以“共赢”为主题,OEM、经销商、平台、用户、异业联盟等多方将形成合作关系。

据估计,中国O2O汽车电商销售额未来将以20%-30%的年增长率飞速发展,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近2250亿元规模。罗兰贝格认为,在这样巨大的发展潜力下,3.0时代中的先发赢家将是由主机厂主导的平台,因为与垂直网站、综合电商或其他模式相比,主机厂主导平台具有三大优势:能够迅速盘活线下基盘用户和经销商资源,快速突破临界值;用户上线渠道多样化,用户在线时间更有保障,如车载系统和CRM系统等;可以通过会员制等系统搭建跨界综合社区文化生态圈,增强多边网络效应。

“无论何种平台、何种商业模式,在汽车电商3.0时代,用户在线将是后市场O2O的关键起点。我们建议参与者以会员制为基础,建立用户社区,吸引异业联盟,形成跨行业的生态圈覆盖,从而完全打通线上线下,实现新车在线销售日常化。”张君毅总结道。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于1967年在欧洲大陆成立,现为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在全球36个国家设有50家分支机构,拥有2400余名员工,由220名合伙人共同所有。作为一家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已成功运营于全球各主要市场,而中国是其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罗兰贝格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以来,已为众多领先中外企业提供战略、运营以及业绩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目前,罗兰贝格在中国境内已成立包括台北办公室在内的5个办事处,拥有360余名咨询顾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