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牌半年 杭州大部分豪华车销量恢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0
分享到
限牌令杭州车市在3月25日那一夜疯狂后,进入漫长的冰封期。这半年来,杭州经常传出这样的消息:这家4S店退网了,那家销售经理离职了……至于普通销售员守不住冷清改行,早已不是新闻。

限牌令杭州车市在3月25日那一夜疯狂后,进入漫长的冰封期。

这半年来,杭州经常传出这样的消息:这家4S店退网了,那家销售经理离职了……至于普通销售员守不住冷清改行,早已不是新闻。

不过,经过史上最凉快的夏天以后,杭州的车市终于熬过冰冻,开始缓慢回暖。“我们的销量大约恢复到限牌前的六成左右,跟我们的期望值差不多。”“今年我们有两款新车,借助这两款新车,销量比去年不限牌还要增长五成多。”“我们店9月销量在全国排名第六,在浙江更是遥遥领先。”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采访了众多4S店,多位老总的话语里透着轻松。

杭州车市,经历了限牌初期的混乱和极度悲观,经过车商们淡定应对,已走出黎明前最黑暗的那段时期。但车商们的生存状态已有了明显分化,未来也依然困难重重,而坚守就有希望……

表情一 滋润:

豪华车单店月销百多辆,追过中高级车

不少4S店频频裁员熬日子时,杭州大多数豪华车品牌4S店却颇滋润地还在招销售员。“我们这几个月一直在招工,销售人手不够,忙不过来啊。”浙江米卡迪汽车张建业告诉记者,限牌对车市的影响是明显的,但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的恢复无疑是整个车市里最快的。

杭州限牌半年,豪华车的日子确实始终相对滋润。一方面浙江向来是豪华车的畅销地,另一方面,限牌也使消费者更倾向于一步到位购买豪华车。

“我们9月超额完成目标数,在全国,我们的销量排名第6,在浙江更是遥遥领先。”说起限牌以来的车市表现,张建业的脸上看不到悲观。相反,凯迪拉克浙江米卡迪的日子,在限牌后始终是车商中过得最好的。

同样的情况也在宝马、奔驰、沃尔沃、奥迪等几大豪车品牌的4S店出现。“前几个月,我们的销量就恢复8成左右,9月销量则追上限牌前了。”浙江元瑞沃尔沃汽车市场经理王小飞告诉记者,限牌后,他们主动应对,推出了不少举措,市场恢复情况不错。

据了解,限牌后,经历短暂的低迷后,豪华车销量快速回升,大部分豪华车单店销量甚至超过了一向最牛的中高级车。当不少中高级车4S店一个月只卖六七十辆时,宝马、奔驰和奥迪,每月的销量都超过100辆,现在,有的甚至超过150辆……限牌半年,大部分豪华车销量完全恢复到了限牌前水平。

表情二 平和:

部分4S店销量恢复六七成,达成预期目标

前些年,杭州不少主流品牌单店每月销量往往可以卖到三四百台,但热卖的背后,车商并不赚钱,因为销量是靠价格战拼来的。随着车市微增长时代的来临,即使不限牌,杭州主流品牌各4S店的销量也日渐平稳。业内人士表示,未来4S店想要生存,做精服务做出特色才是根本,这样新车销量即使比原来减少一半,也还是可以平稳地生存下去。

别克对杭州车市限牌的反应可谓神速,最早组队去几大限牌城市取经,并对杭州限牌后的容量进行了预测。“我们测算过,置换、新拍牌一共可使杭州车市恢复到六成,限牌半年的现在,我们别克已经达到了。”上海通用别克浙闽区域营销中心总经理任显菲告诉记者,3月底限牌令出台前,杭州呈现过一波集中购买的热潮,但这不能反映当时真实的市场情况。过后几乎有两个月,杭州各家别克4S店的销量都只有限牌前的4成左右,一直到6、7月,随着拍牌和摇号指标的推出,再后来,二手车置换也逐渐增多,别克的销售也逐渐转好。现在,二手车置换已占别克总销量的35%,杭州销售总量也成功恢复到了限牌前的六成。

尽管车市萎缩令人无奈,但车市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任显菲表示,限牌半年来,中高档车在杭州车市明显畅销了,占比也不断提升。像别克君威和君越占比已从限牌前的30%~40%,提升到现在的一半以上。而这正是他们所希望的。

不仅别克如此,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在杭州主流中高级车销量也在日渐恢复。“我们现在单店每月销量在100台左右,这比刚限牌时的几十辆已有明显提升,但完全恢复到限牌前,那肯定是不可能了。”浙江万国福特总经理方萍表示,以目前的车市情况看,这样的数字虽然不是很理想,但至少已经明显好转,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表情三 意外:

也有家用车,比没限牌还卖得好

就当大部分车商因为限牌而愁容满面时,杭州也有车商却在今年限牌的严苛环境下,收获了意外之喜,靠一两款得力新车,卖出了比去年同期还高出几成的销量。

一汽马自达就是这样。“这真是很意外,很惊喜!”说起限牌半年来的生存状态,身兼一汽马自达杭州骏兴、骏田两家4S店老总的陈宇比谁都高兴。

“限牌令当天,我们与别的4S店一样,也收获了不少抢购订单,4月的销量靠这些订单撑过去了。可5月份就惨了,整个月只卖了16辆车。”陈宇坦言,限牌初始,他们也有过很难很煎熬的日子,但因为有得力的新车支撑,6月形势就有了明显好转。

陈宇分析,一汽马自达去年上市的CX-5和今年4月上市的昂克赛拉两款新车,搭载新一代创世蓝天技术,产品力很强,很快受到了市民欢迎,6月销量就攀升到 47台;七八两月尽管是销售淡季,还是增加到近60台;刚刚过去的“金九”,靠这两款新车,他们的销量达到了80台。“去年9月,我们每家店的销量才51 台,限牌的今年却卖到80台,同比增长了5成多。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同样收获意外的还有广本的飞度和奥德赛。这两款今年全新换代的车型,前者很受杭州85后消费者的喜爱。而后者,在限牌的杭州,因为牌照越来越金贵,使得多功能大空间舒服豪华的奥德赛格外受家庭和商业客户的喜爱。据了解,其销量比换代前增长一倍以上。

意外,在限牌的当下,并非人人都能收获。这说明,眼下的车市已不是一个任何品牌都能有好收成的时代了。特别是限牌城市,一款性价比更高,技术更先进更全能的新车,才能吸引人们更挑剔的目光。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