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开发是未来创新的动力之源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0-10
分享到

几乎每一件现代电子产品均由两种基本组件构成:硬件 —— 物理器件,如德州仪器(TI)的芯片;软件 ——硬件运行的程序和过程。语言软件指令被称为源代码,可由一家公司的一名程序员或一组程序员来编写,也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人、数百人甚至成千上万人来编写。这种合作的产物被称为“开源代码”,创建这种代码的一群人可能互不相识、但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线上携手奋斗。开放源码是可供免费使用,并且能被任何人在任意地点修改和共享的代码。

放眼整个互联网,数以万计的人们在不计其数的开源软件平台上协同工作,汲取先前程序员们的创作精华,并在其基础上打造与众不同的全新功能。

“我们推崇的理念是:您无需一直白费力气做重复工作。您可以尽情借鉴他人的工作成果或对那些成果进行改进来保持创新,毕竟您没必要总是从零开始。”TI软件应用工程师Franklin Cooper. Jr说道。

开源代码的宗旨是加速创新的步伐。由于不必花费大量时间去为软件创建源代码基础,程序员可立即开展创新。

“借助开源代码,创新变得无穷无尽。”TI软件应用工程师Marcus Cooksey说,“人们一旦意识到现有的构建模块可接受开源访问,并有信心充分利用这些构建模块,人们就可以采用各种全新的理念,并有希望将它们运用到生产中,从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最近,Franklin和Marcus在全国黑人工程师学会(NSBE)2014年大会上发表了讲话,畅谈了开源开发的潜力。在2013年的大会期间,Franklin和Marcus就曾注意到许多年轻工程师对开源开发的潜力一无所知,尤其是在使用如基于Sitara™ AM335x处理器的BeagleBone Black等TI支持的硬件时。所以在2014年的大会上,他们就如何访问代码以及一 些可用的基本开源软件提供了循序渐进的指导。

“一名学生曾表示他打算利用BeagleBone Black对开源软件进行开发。他说:‘我的汽车已经好几次被人破门而入,因此我想安装一个摄像头,并通过BeagleBone将反馈信息发送到我的电脑上。’”Marcus说道,“所以,向学生展示这种类型的开发平台可以使他们能用自己的创意开展自己的家用和业余爱好项目。谁都无法预测他们能够带来的进步与创新。”

现存所有类型的平台均适合进行各种各样的软件编程。TI员工Robert Wessel为使用TI MSP430™ MCU LaunchPad或TI LaunchPad生态系统任何部分的业余爱好者和制造者创建了Energia。Energia适用于包涵面向工程师和程序员高科技源代码的LaunchPad。Robert选取互联网上可用的开源软件精心打造了Energia,并借助专门为TI MCU设计的源代码基础,使得业余爱好者和制造者能快速简单地开始他们的创建工作。

“最让我引以为豪的是过去不会用这些LaunchPad的人们现在不仅能用它们,而且还能把一些东西快速整合在一起。”Robert说,“我已亲眼目睹了小型机器人和温度传感器能以无线形式向电脑发送报告以及诸多此类创新。所有这一切之所以能够实现,是因为人们可以专注于自己想完成的特定应用,而不必把精力浪费在繁琐的细节上。只因有了开源技术,这一切才得以梦想成真。”

开源的诸多优势不仅让专家级程序员或刚刚上路的业余爱好者深有感触,更让普通人赞誉有加。我们身边许多常见的电子产品都依靠开源软件运行,这将是一股锐不可当的发展趋势。

“目前已经出现了依靠开源构建的Web浏览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甚至使用开源软件的自动调温器。”Franklin说。“一般公众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开源,但每个人都在受益其中,因为我们每天都在与开源软件互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