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抚顺模式” 解新能源客车推广难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4
分享到
6月16日,抚顺正式上线了600辆宇通牌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截至到目前已有800台新公交车(含200台CNG/LNG燃气客车)在抚顺投入运营。新型能源公交车将替代抚顺公汽公司全部汽、柴油公交车,成为抚顺一条流动风景线。

6月16日,抚顺正式上线了600辆宇通牌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截至到目前已有800台新公交车(含200台CNG/LNG燃气客车)在抚顺投入运营。新型能源公交车将替代抚顺公汽公司全部汽、柴油公交车,成为抚顺一条流动风景线。

这批新能源公交客车是通过13家客车企业公平竞标选择的宇通搭载睿控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该车型采用全承载式车身、无级变速、不关门限起步、阴极电泳等新工艺和先进技术,可使行驶更加平稳,能有效减轻驾驶员操作强度,减少行车安全事故,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抚顺市交通局副局长郭文权介绍说,800台新公交车全部上线运营,将从根本上解决抚顺公交车车辆整体状况差,排污严重、投诉率高、市民极不满意等制约抚顺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是一件便民、利民、惠民的喜事。市民可以享受装备最先进、外观最独特、排放最清洁、乘坐更舒适、行驶更安全、出行更快捷的公交车出行环境。

有“煤都”之称的抚顺市,环境治理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心,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便成了一个重要环节。根据《辽宁省政府关于蓝天工程的实施意见》,抚顺市启动了城市公交车辆油改工作。并将公交车辆更新列为“气化抚顺”建设的重点项目加以实施。据测算,1立方米天然气可代替1.2升柴油,费用可节省20%至 30%。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00吨。

更换800辆新公交车需要投入资金5.5亿元。这对于公共财政刚刚突破百亿元,同时又不是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抚顺来说是个难题。抚顺市政府尊重市场规律,探索出一条“抚顺模式”的路子。

抚顺市公交集团总经理丁绍杰将其概括为“能源公司、车辆公司‘两担挑’”,即通过拍卖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加公交公司土地租赁方式,得到新能源汽车采购首付金,剩余新能源汽车购置资金则通过油气差价和节省下来的车辆维修费解决。丁绍杰算了一笔账:“新能源公交车可大幅度降低燃料消耗,每年比用汽、柴油燃料减少成本3000多万元,减少维修成本1500多万元。用这笔钱偿还两家企业先期垫款的购车款,可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抚顺模式”不仅可以带动非试点城市早日开始规划、筹备相应的配套设施,有助于运营单位逐步建立运营保障能力,为后续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目前,抚顺中燃能源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加气站建设相关前期筹备工作。抚顺公汽总公司也与电力部门紧密配合开展充电装置规划、设计和安装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抚顺市政府在公共交通加气站建设手续审批过程中,将通过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推进加气站建设和充电装置安装步伐。充电装置安装工程预计于今年8 月底竣工,公共交通加气站工程预计于今年10月底前竣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