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出手车联网 称不看好谷歌苹果做汽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4
分享到
传统行业巨头总是希望把自己占有优势的技术寿命延长到极限,以期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挑战者往往会逼迫巨头接招儿。

传统行业巨头总是希望把自己占有优势的技术寿命延长到极限,以期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挑战者往往会逼迫巨头接招儿。市值4000亿美元的谷歌、6000亿美元的苹果,在市值上都轻松超过了丰田、大众和通用的总和,这些非汽车企业已经没有悬念地成为了汽车制造巨头家门口的野蛮人。

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诸多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一个更为重要的信号是,此前在车联网布局鲜有建树的大众汽车也终于开始出手。

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10月2日表示:“大众汽车必须接受时代的挑战和要求,当下要应对的就是电动车和数码的挑战。”与奔驰叫板谷歌的态度不同,大众汽车在这个问题上给出的态度是合作,把家门口的野蛮人变成朋友。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Neusser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担心谷歌,而是要与谷歌这些互联网企业密切合作。“大众汽车在2020年以前会引入无人驾驶技术。”

新帕萨特破局车联网

虽然大众是全球最大的跨国汽车巨头之一,但在车联网业务上却明显落后竞争对手丰田和通用。丰田GBOOK、通用ONSTAR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的应用都已经非常广泛。不过,这一情况将在第8代帕萨特上市后得到改善。

“第8代帕萨特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车联网的应用。”大众集团大众品牌工程项目负责人DirkNessenius告诉记者,这和之前高尔夫车型上用的不一样,新帕萨特上的这个系统实现了智能化地让手机、电脑和汽车系统全面联接,并做到车的系统可以与手机同步。

第8代帕萨特将于今年11月在德国上市,记者了解到,中国市场将先以进口车为主来销售,之后将在一汽大众实现国产化生产。

“第8代帕萨特标志着大众汽车进入了车联网时代。”大众集团电子发展部负责人MathiasPook说,虽然第8代帕萨特在设计、技术、发动机等方面有很多优势,如其车身重量减轻了85公斤,燃油经济性提升高达20%,还首次搭载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但第8代帕萨特的互联网特性让它成为大众汽车在车联网发展方面一个标志性的起点。

记者了解到,新帕萨特提供的WiFi装置可同时供8人使用,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紧急停车)、拖车辅助系统(提供拖车操纵辅助)和全新的交通辅助系统也是三项创新技术。Neusser告诉记者:“这些辅助驾驶系统都是将来无人驾驶技术的基础。”

MathiasPook则认为,也许从时间上看,大众不是第一个在车联网上有所建树的汽车企业,因为对于新技术、新需求,大众首先要调研分析,看是转瞬即逝的技术还是未来可以持续发展的技术,进行评估后再决策。“一旦决策,我们会加速推进这一进程。”MathiasPook说。

2020年前引入无人驾驶技术

“大众汽车全球累计生产量已经达到2亿辆。”文德恩在10月3日宣布,落在第2亿辆这一幸运数字上的是大众刚刚发布的XLSport概念跑车。成立于1938年的大众汽车经过7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头汽车生产大象。这头大象在传统汽车制造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大众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储备优势非常明显。”资深汽车从业人士洪源认为,互联网思维在汽车业的边界应当是技术,像大众汽车这种在动力总成方面有大量技术储备的企业,其在技术上的优势不是谷歌或苹果这样的企业可以简单超越的。

拥有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从事多年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工作的Neusser告诉记者,对汽车企业来说,动力总成仍是关键技术,现在互联网因素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但这两者之间不是孤立的,是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只有将两者合在一起才能造出最好的车。

“谷歌、苹果不会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个人并不看好谷歌、苹果这样的企业做汽车。”MathiasPook告诉记者,汽车制造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互联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目前,大众汽车已经和谷歌在谷歌地图、街景等方面展开了合作,未来和苹果也会在carplay方面进行合作。“通过新帕萨特引入很多驾驶辅助系统,再从驾驶辅助系统发展到无人驾驶,按这样的发展进程,大众汽车将在2020年前引入无人驾驶技术。”Neusser给出了大众汽车引入无人驾驶技术的时间表。

大象转身能量不可小视

“大众集团目前已经完成750万辆汽车和商用车的销售,今年大众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文德恩非常肯定地确认,自己在2009年亲自制定的“2018年大众汽车销量达到1000万辆”战略目标将提前4年实现。

年销量1000万辆,累计销量2亿辆,当大众这头汽车大象用了比其他企业更长的时间来拥抱互联网时,创新的机会还在吗?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SabinaJeschke教授今年7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谷歌在车联网方面更有经验。它做无人驾驶没有传统的束缚,在创新性上胜于传统汽车企业。”不过,SabinaJeschke教授更看好传统车企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突破,“传统汽车企业做无人驾驶更注重安全性,虽然出手相对保守,但谨慎意味着更安全,而安全是无人驾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洪源认为,来自非传统汽车从业企业的颠覆是存在的,如特斯拉非常聪明地选择电动轿跑车切入,通过改变动力方式,让整个驱动系统和底盘系统变得很简单。“这样的颠覆性设计确实让我们这些习惯于传统内燃机设计结构人士非常震惊。”但他也认为,轿跑车市场毕竟是一个小众市场,目前不至于颠覆整个汽车产品线。未来互联网技术依旧是以整车为主导。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