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扩宽应用领域 将对钴需求提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近日,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将对生产锂离子电池及在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两家公司进行重组,这是万里股份在锂离子电池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日,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将对生产锂离子电池及在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两家公司进行重组,这是万里股份在锂离子电池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众所周知,锂离子电池是20世纪成功研发的新型高能电池,其正极所用是氧化钴锂,负极材料是碳材。电池通过正极产生的锂离子在负极碳材中的嵌入与脱出来实现电池的充放电过程。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内地的电池产量达100亿只,已成为世界顶级电池制造国。随着近几年技术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手机、数码相机和电脑的需求及对质量要求将会不断提高,这会促使锂离子电池的用量进一步扩大。作为汽车轻量化及能源化的镍钴锰酸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及新能源充电汽车上的使用可以极大的降低电解液的燃烧性,使得锂离子电池使用更安全,更轻便。有专家预测,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是清洁化和节能化主流趋势。

当然,无论是锂离子电池还是镍钴锰酸锂电池,其电池的正极主要为氧化钴锂,在钴酸锂中钴的重量占到62.8%,这就意味着,每个手机中约含6.6克的钴,而一台新能源汽车所需钴量在10公斤以上,尤其是在我国出台一系列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50 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这对钴的需求或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作为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于2012年看准钴的发展前景,把钴作为交易所重要的交易商品进行上市交易。自上市交易以来,钴一直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无论是库存量还是受托比例均持续快速增长,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面积使用,钴的需求量将会得到质的飞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