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研发更超前 辅助驾驶系统逐渐流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6
分享到
“如果我们给你一个按钮,可以转换成自动驾驶模式的话,你会转换吗?据调查,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希望车上有此功能。”博世底盘控制系统车辆系统工程部及自动驾驶项目副总裁MichaelFausten博士在近期泰达论坛的演讲中说到。

“如果我们给你一个按钮,可以转换成自动驾驶模式的话,你会转换吗?据调查,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希望车上有此功能。”博世底盘控制系统车辆系统工程部及自动驾驶项目副总裁MichaelFausten博士在近期泰达论坛的演讲中说到。但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理性地表示:“不 要指望坐在驾驶座上睡着觉就能到达目的地,自动驾驶车离商业化仍然很遥远。”相比自动驾驶车,目前那些先进的辅助驾驶技术在未来5~10年更可能流行,例 如自动泊车、变道辅助、自动刹车等。

据调查,50%欧美国家的人们认为辅助驾驶系统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下一步技术。德尔福硅谷实验室主任和自动驾驶系统全球业务总监JohnAb-smeier 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其实就是对车辆辅助驾驶技术的扩展应用。因此,辅助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是未来车企及零部件供应商更为理性的研发趋势。

■实现“零事故”愿景的重要一步

“辅助驾驶系统的研发是消除交通伤亡、实现‘零事故’驾乘愿景的重要步骤。”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事业部总裁 GerhardSteiger表示。为此,欧盟新车碰撞测试(NCAP)已将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列入新评分标准中,进而提高了这两个系 统的配备率。并且这一趋势也已影响到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关键组件——传感器的产量。GerhardSteiger表示:“博世预计2014年将销售200余万个雷达和视频传感器,超过去年的两倍。”

据博世针对2013年德国新登记注册的各类别主要车型配置的研究显示:在295万辆新注册车辆中,近四分之一(68万辆)配备了驾 驶员疲劳探测系统,能够在驾驶员疲劳驾驶并可能导致事故前向其发出警告。这使得驾驶员疲劳探测成为新车中配备率最高的驾驶员辅助功能。在长时间驾驶的情况 下,可以通过声音警告或仪表盘中显示的咖啡杯图标提醒驾驶员休息。JohnAbsmeier说:“目前已经有很多汽车生产厂商开始采购应用驾驶员状态监测 系统。”

本田北美R&D研发部总裁FrankPalunch表示,为建立“零撞击社会”,本田努力研制在主动安全、智能及自动化车辆驾驶技术方面的发明创新。沃尔沃一直以来主打安全牌,“零事故”更是他们的终极追求。

■车企纷纷打造“隐形司机”

整车企业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完全的自动驾驶离真正实现还很遥远;但实现“零事故”愿景的辅助驾驶系统离我们很近。辅助驾驶系统,这位“隐形司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高。

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厂商都在不遗余力的研发辅助驾驶系统,以期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并提高驾车的便利性。在ITSWorldCongress2014大会上,本田、丰田、通用、日产等车企展示了他们最新辅助驾驶系统及自动驾驶技术。据悉,沃尔沃、奔驰、宝马、捷豹路虎、奥迪、特斯拉等车企也陆续发布了搭配自动驾驶技术、半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

本田在ITSWorldCongress2014大会上推出了道路级危机预警系统及自动线路变更系统;丰田也展示了一款雷克萨斯, 该车配置的丰田自动高速功能驾驶助手融合了三大系统:动态激光雷达控制、车道跟踪系统和预测以及互动HMI。通用汽车曾宣布,在2016年旗下凯迪拉克 CTS将配置“车对车”(V2V)通讯技术,该车于2017年上市。另一款卡迪拉克车型也将搭载“SuperCruise”(超级巡航)功能,这是通用首 次将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

此外,在主动安全方面,沃尔沃推出了城市安全(CitySafety)系统;宝马近期进行了一项名为“城市空间,以用户为主的网络管理和辅助系统”;今年 4月,路虎发布了“透明发动机盖”技术;梅赛德斯-奔驰还在其新S级轿车的车身上搭载了10个以上的传感器、雷达和摄像头,被誉为“最接近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奔驰除了拥有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外,其在S级轿车上还搭载了最新的驾驶员注意力辅助系统。

■零部件供应商研发更超前

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伟世通、大陆、德尔福等早在主动安全、辅助驾驶等领域做足了准备。博世、德尔福等零部件企业已经研发出能够自行 切换自动/手动驾驶模式的装置。也就是说,当你想自己体验驾驶乐趣时,就可以自己驾驶;当你想在车上处理个人事务时,汽车可以自动驾驶。这样,未来的自动 驾驶既不影响人们的驾驶乐趣,也能为人们节省时间,更为关键的是能够带来“零事故”的汽车社会。

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在辅助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较为领先。据悉,博世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包括摄像头、雷达,还拥有具备起停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自动泊车/遥控泊车等最新的主动安全技术。电装于2014年7月公开演示了先进驾驶辅助(ADAS)技术的公路试验。8月,大陆集团发 布了一款名为AR-HUD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该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通过内部特殊设计的光学系统将图像信息精确地结合于实际交通路况中,从而扩展了或者 说增强了驾驶者对于实际驾驶环境的感知。德尔福今年就推出了能够实时判断驾驶员是否满足自动驾驶模式转手动驾驶模式的装置。

实际上,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相继推出的主动安全系统、辅助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技术,其基础都是应用传感器、摄像头、雷达及V2V技 术,它们的作用就是收集信息,然后把收集的信息发送到仪表盘、中控屏及HUD上,最终让驾驶员接受并处理。未来随着更先进的辅助驾驶系统广泛应用和车联网 的普及,“零事故率”和“自动驾驶”将不再是乌托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