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生态链各环节未形成顺畅闭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6
分享到
纵观所有消费市场,汽车产业链最长,从前向零售市场延伸到了后向服务市场,这是由产品特性所决定的。在前向零售市场,新车销售占据主要市场地位,而在后向服务市场,汽车产业链更广阔

纵观所有消费市场,汽车产业链最长,从前向零售市场延伸到了后向服务市场,这是由产品特性所决定的。在前向零售市场,新车销售占据主要市场地位,而在后向服务市场,汽车产业链更广阔,打车、租车、拼车、二手车、汽车用品、修车、洗车、停车、美容、保养、代驾、事故、保险、金融等非常丰富。汽车产业链虽如此之长,但整个产业链目前已基本触网,开始在互联网领域淘金,其中二手车电商的发展就呈现破局势头。

特别是近段时期,二手车市场明显感觉到资本的热情和创业的热度。日前,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完成新一轮约2.6亿美元的巨额融资,让规模潜力达到万亿的市场再度成为资本竞逐的焦点。优信拍此轮巨额融资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而此前还获得过君联资本和腾讯等机构的多轮投资;另一个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则获得红杉资本领投,晨兴创投、经纬中国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投资,算上A轮和B轮,车易拍累计融资额也达到7500万美元。平安集团也在去年斥资10亿打造二手车交易公司平安好车,介入这一市场。

艾瑞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优信拍、车易拍、即时拍、开心帮卖等二手车电商共实现47亿元的交易规模,成交车辆8.2万辆。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二手车电商市场理论上规模庞大,但最大的困局在于各环节较脱节,未形成畅通闭环。

C2B市场份额较小

二手车电商平台即为二手车买卖提供信息交易平台,目前这类平台的经营模式,可大致划分为C2B和B2B,其中B2B类公司为优信拍、车易拍,C2B模式有平安好车等。

平安好车市场部总经理武兴兵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C2B模式的市场份额比较小,但市场份额在上升。此外,整个行业的市场布局还未完全确定下来,一些区域市场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也给二手车电商创造了很多机遇。”

武兴兵告诉记者,平安好车现阶段除了帮用户卖车外,未来还将切入买车市场,即帮助用户选购二手车。但就现阶段而言,进行二手车选购的难度还非常大。

据了解,国外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信息体系比较健全,车辆的使用状况、行驶里程和检修情况等,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公共平台进行查阅,但我国的二手车车辆信息比较分散,一部分在4S店,一部分在维修厂,还有一些在保险公司,并且存在地域上的限制,没有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购车难等问题。此外,二手车交易的诚信体系并不完善,在交易过程仍存在因缺乏专业知识,以及车辆信息不透明,普通消费者被蒙骗的情况。

武兴兵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除车况信息不透明外,还有则是二手车售后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用户购买二手车出现问题后,不知道该找谁解决,用户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一位行业专家还指出,尽管目前很多二手车公司开始对车辆进行质量认证,用自己的信用来为其所销售的二手车背书,但消费者在二手车交易环节中,仍处于被动、弱势的地位。

产业向上游延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和多位业内人士交流中得知,在整个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个人车主是下游,车商是上游,车商通过4S店等渠道拿到车后,再把车转手卖给其他车商,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层层加价的情况。在车商行业中,小微车商占多数,他们往往倒手几辆车,就能支撑起一个月的开支,一个月能收百辆以上的车商,已属于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

不过,即使实力雄厚的二手车电商,发展也存在困难。武兴兵告诉记者,即使一年能收500辆车的车商,也存在资金周转困难。比如,以一个月收40辆车,每辆车5万元计算,就需要200万元资金,普通二手车电商的实力很难支持如此庞大的现金流。与此同时,受限于评估体系的缺乏及信用体系的不完善,二手车商很难以手中的二手汽车为抵押从银行拿到贷款,因此,二手车电商平台向上延伸,通过汽车金融服务的方式涉足上游,成了题中之意。

“目前风投对二手车电商非常青睐,很多资本都希望涌进来。”车易拍CEO杨雪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外,其他行业的巨头也开始进驻二手车市场,8月19日,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二手车O2O交易平台。该平台将涵盖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

对于此次合作,武兴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以看成是阿里巴巴和广汇在二手车交易环节的一次试水,虽然阿里的平台很大,但并不意味着其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需做得很好,在淘宝的整个品类里,汽车属于小众品类,而且线上到线上的融合力度不够,因此需要一个强力的合作伙伴去协助。不过二手车交易的链条非常长,另外产业链非常重,轻资产运营的淘宝,能否玩转二手车市场,就目前来看,还并不明朗。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