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销量翻番 新能源车盼更多政策红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0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独家了解到,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145辆,较8月份新能源汽车4041辆的销量实现了翻倍增长。

在新一轮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似乎正在迎来发展曙光。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独家了解到,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145辆,较8月份新能源汽车4041辆的销量实现了翻倍增长。此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共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同比分别增长290%和280%。其中,9 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达8047辆,同比增长833%。

对于新能源汽车9月产销量均呈现快速增长的情况,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9月份实施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刺激,但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需求是否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业内的看法却并不乐观,毕竟在地方保护主义、充电设施配套等行业发展关键问题上,相关职能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解决办法。

红利政策刺激

“免征购置税是9月份销量快速增长的其中一个因素,但也有国家一系列对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因素的影响。”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

的确,自今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扶持政策和刺激政策不断推出,诸如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电动车用电价格的扶持政策等。而截至目前,中国也已经建立了75项电动汽车标准,这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充电端口、燃料电池车加氢口等接口与界面的标准;此外,还有《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公务用车的新能源化时间表。

另外,各地方政府也在秉承《意见》的指导原则下,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上不断加大,相应推出了各地的推广政策:8月25日,西安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全市除落实国家要求的14条扶持政策外,还指定了针对当地的18条政策及3条保障措施;9月24日,太原市推出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在国家和省补贴的基础上,对纯电动乘用车每辆再补助2万元,而且燃油车换购纯电动车将再给予3000元奖励;10月9日,湖南省政府公布“湖南省系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及方案”,除扩大补贴范围外,对于区域也从原有的长株潭示范城市群增加了11个市州的补贴,成为国内首个扩大补贴范围的省份;10月14日,杭州市政府网也公布《杭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据此,纯电动乘用车可获得3万元补助,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给予2万元的补助。

显然,随着近期“红利政策”的不断推出,似乎预示着新能源汽车正迎来高速发展的广阔空间,而这也让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经历了5年多裹足不前的发展后,在2014年终获较为突出的表现。

区域发展调整

从2009年国家推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和路线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速度都较为缓慢,而国内各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的发展现状也各不一样。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