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股比变更背后 奥迪将成最大赢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0
分享到
拉锯多年的一汽-大众股比之争,或将在不久之后落听。从60∶40到51∶49,作为合资公司的股东双方,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的心态虽然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双赢”始终是破解这场拉锯战的关键。

拉锯多年的一汽-大众股比之争,或将在不久之后落听。从60∶40到51∶49,作为合资公司的股东双方,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的心态虽然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双赢”始终是破解这场拉锯战的关键。

10月10日,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在柏林签署了延长经营期限的合资合同,同时双方原则上同意在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推动股比调整事宜。10月 11 日,一汽-大众中德股东双方宣布,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正在推进股比调整,原则意见中德双方股比由目前的60∶40调整为51∶49。

至此,一汽-大众股比变更首次被正式提上日程。

奥迪权重

中方的坚持、德方的执着,让一汽-大众股权变更一事多年来只是一个“传闻”,直至去年9月,也即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投产的前几天,大众集团 CEO马 丁·文德恩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达了有意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意愿,“大众和一汽希望拓展伙伴关系,考虑该怎样扩大我们的合作,其中一种可能性是提升我们 在一汽-大众的股比,从40%提高到50%,我们正在协商这一事宜。”

一年后,虽然文德恩的愿望没有完全实现,但大众集团已经获得重大突破。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股比调整时间节点尚未确定,需要股东双方商议后共同决定,并报相关政府部门审批。记者了解到,51∶49的股权分配比例在双方董事会已经有所讨论,9%的股权将加码至奥迪股份公司使其股权占比达到19%。

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新车160.7万辆,在中国狭义乘用车企业中排名第三,其中奥迪作为中国地区最畅销的豪华品牌共销售超过49万辆。以一汽- 大众平 均每年200多亿元的净利润计算,如果获得一汽-大众9%股份,那么奥迪将每年至少多分得约20亿元的利润。业内人士的看法是,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主要是 为了平衡奥迪利益,让其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净利润尽可能与其市场地位相匹配,合资三方的利益可以得到充分尊重,也有利于合资企业今后更好地发展。

毫无疑问,一汽-大众股比变更之后,奥迪将是最大的赢家。而随着奥迪话语权的增加,此前一直被搁置的奥迪销售公司很可能会在股权变更后随之问世,奥迪在合资公司中的地位将迅速提升。

技术壁垒

此次股比调整将使大众在中国的收入进一步增加,作为交换,大众将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带来中国,并支持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按照双方此次续约协议,除延长合资公 司经营期限25年外,写入条款的内容还包括双方股东对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知识产权、生产规划都给予的支持。与此同时,合同还特别约定,合资各方将进一 步支持一汽-大众提升研发能力和规划能力,开发新能源车产品。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23年前成立的初衷原本是想“以市场换技术”,但几十年过去,中方在合资企业只能掌握生产技术,而最重要的开发技术一直被德方牢牢封 锁。“一度中方在技术上甚至连改动合资车型上的一个拉手的权力都没有,在一汽-大众的工厂中,大到厂长,小到车间主任,小组组长均由德国人任职,德国人对 于自己的技术看管的很严格,想从这里边学点技术出来,实在是难上加难。”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