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武汉遇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0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中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有所回落,而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中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有所回落,而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在过去三年间,官方曾多次以“万亿投资”和“千亿产值”来描绘新能源汽车的美好前景,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不景气的大 氛围下,武汉也在所难免。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场可供购买的新能源车型并不多,且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乘用车方面,即便是风靡市场的纯电动车比亚迪秦也 尚未进入武汉市场。

政热市冷 路线不明朗

从数据来看,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6万辆和1.28万辆。而今年,据行业内的乐观估计,这两个数字有望突破1.5万辆,但这 个成绩与“到2015年累计产销50万辆”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第一阶段目标仍有天壤之别,更遑论达到第二阶段产销200万辆的天文数字了。

其实从一开始,新能源汽车计划就注定了要面临尴尬的结局。原因很简单,在市场决定一切的现代商业社会,必须以真正的市场导向研发产品,但中国的新能源 汽车却在产业技术尚未定型的情况下,就以行政方式框定了“电动汽车”这个发展方向,完全脱离了市场。此外,整个计划也被赋予了带领中国汽车制造业“弯道超 车”发达国家的历史使命,结果可想而知。 在政府的发展策略下,政府的补贴政策应运而生,且深刻影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凭空起步的新能源汽车由于缺少工业标准和明确的技术路线,生产企业 只能选择政府看好的技术,在研发上裹足不前。

在一些方兴未艾的市场,比如混合动力,虽然非常实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由于支持力度不强,企业几乎不做考虑。甚至在电动汽车上,生产商也往往脱离市场,只着眼于政府补贴而非市场需求,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机会。

同时,由于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和标准不同,电动汽车市场的地方保护主义壁垒迟迟难以打破。正是如此,国家的鼓励也成了惟一令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亢奋的“吗啡”,造成了如今的“政热市冷”局面。

武汉新能源车——晨风享9.5万元补贴

据了解在武汉,每购买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获得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各3.325万元的补贴,合计6.65万元。购买续航里程在80公里到 150 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总计7万元;续航里程在150公里到250公里之间,每辆补贴总额为9.5万元;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及以上,补贴高达 11.4万元。所得补贴由国家财政与地方财政分摊,各占一半。

于此同时,今年7月,武汉开发区一口气迎来五个项目签约开工,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齐聚,武汉今年或将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年。本地不仅有专事纯电动 客车的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东风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即将完工;南京金龙也将为武汉新增一家新能源整车厂,瞄准年收入100亿元目标。5月底,比亚迪总裁王 传福来汉拍板,将建设新能源汽车武汉基地,一期计划年产1000辆纯电动大巴车。预计到2016年,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达到600亿 元以上。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