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升级,引领自动化--访伟本机电(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学培先生

访伟本机电(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学培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4-10-21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中国汽车装备市场发展蕴藏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商机.对于高科技应用最密集的汽车工业而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是诸多竞争要素中的关键.


图1 伟本机电(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学培先生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中国汽车装备市场发展蕴藏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商机。对于高科技应用最密集的汽车工业而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是诸多竞争要素中的关键。作为全球惟一针对汽车材料与设计、工艺与装备、质量与装配、工程与服务技术领域的展会,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与装备及材料展览会(AMTS)就是一次全面展示汽车制造生产技术领域创新产品及先进理念的盛会。

2014年8月11日,我们有幸在AMTS现场采访到伟本机电(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本机电”)总经理龚学培先生,深入探讨了伟本机电此次带来的尖端技术以及其多年来在汽车行业的发展、优势和在创新方面的不断耕耘。

伟本机电展示三大亮点

据龚学培先生介绍,伟本机电在此次AMTS上展示了三大亮点,包括:机器人第七轴平移及ATC自动交换、端拾器立体库模型以及亚实夹具自动化上下料。

1.冲压自动化——机器人第七轴平移及ATC自动交换

其配置包括KUKA KR120P机器人、碳纤维旋转七轴延长臂、端拾器以及端拾器快速更换装置,可广泛应用于机器人自动化冲压行业,优势在于:

(1)延长主臂采用碳纤维材质,强度高、质量轻且惯量小。

(2)通过七轴旋转实现工件在工序间平移传输,缩短传递时间,减少板件折损,提高整线效率。

(3)端拾器能够自动更换,结合端拾器的自动存储立体库,大大减少了产品切换所需要的时间。


图2 机器人第七轴平移及ATC自动交换

2.物流自动化——端拾器立体库模型

该立体库成功应用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中,共有110个库位,全智能操作,自动化进出库,节约了人工成本,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空间利用率,提升了企业形象。端拾器立体库的优势在于:

(1)高层货架存储,节省库存占地面积,提高空间利用率。

(2)自动存取,处理速度快,提高了生产效率。

(3)计算机控制,对端拾器进行自动管理,实现管理现代化。

(4)便于对端拾器进行批量管理与维护。

(5)库内安全存放,避免端拾器碰撞或损坏。

(6)提升了公司整体自动化水平。

3.机加自动化——亚实夹具自动化上下料

该项目成功运用在徐州亚实工厂,配置包括一台KUKA KR30机器人和一套卧加液压夹具,其优势在于:

(1)提升质量,机器人能完美地执行单调工作,排除任何人为不利因素。

(2)提升可靠性/产量,相比于人工机床上料,机器人产能更高,可无间断工作。

(3)机器人能对工件进行额外加工工序(如清理、去毛刺等)。

(4)机器人能实现较为复杂的上下料动作;能将工件六面翻转,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加工。

(5)机器人取代人工,可以在脏差/危险的车间环境完成优质高效的工作。

该项目广泛应用于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领域、工程机械和金属加工等行业。

同时,在2014第二届汽车车身冲压技术发展论坛及汽车机加工程技术发展论坛上,伟本机电作为系统集成商赞助了两大论坛,龚学培先生作为论坛的主持人,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及峰会对话,在业内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图3 端拾器立体库模型

创新升级,耕耘不辍

据龚学培先生介绍,1997年,伟本机电的前身上海伟能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贸易;2002年,伟本机电同时经营贸易和实业,开始研究和生产高端机加夹具;2004年,伟本机电开始研发和生产冲压自动化端拾器;2009年,伟本机电成立工厂自动化(FA)事业部,从事工厂自动化及无损检测自动化;2014年,伟本机电在所涉及的行业中进行细分,将产品升级为七大业务模块,包括:机加自动化、冲压自动化、焊装自动化、物流自动化、无损检测自动化、其他机器人应用和机器人再制造及服务,其中,焊装自动化和机器人再制造及服务两大业务模块是在去年的结构上新增的。龚学培先生表示,产品升级是出于对行业现状分析的考量以及公司之后发展的规划,产品升级后用户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伟本机电的业务,升级后,冲压自动化中涵盖了端拾器,机加自动化中涵盖了液压夹具,范围更加清晰。

1.机加自动化

伟本机电是国内目前惟一一家既具有整线的规划能力、夹具的设计制造能力、专机的设计制造能力和自动化集成能力,又能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独立的第三方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其中,在柔性加工系统(FMS)方面,伟本机电和世界最著名的FMS厂商合作,为中国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FMS系统,大大提高了机械工业对多品种、中小批量制造任务的适应性,优点包括:设备利用率高;在改变生产品种时,有快速应变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工序中的在制品量,缩短生产技术准备周期;维持生产的能力较强;具有极强的运行灵活性;减少直接工时费用。

2.冲压自动化

伟本机电是国内目前惟一一家既具有独立研制的拆垛台、磁性皮带机、机械或光学对中台、末端皮带机和自有品牌机器人端拾器,又具有丰富的机器人自动冲压连线技术的供应商,整体性价比相当高。据龚学培先生介绍,这类项目以往只能由国外供应商提供,伟本机电利用国外高端品牌的机器人、清洗和涂油机,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将冲压自动连线实现了国产化,技术和质量上仍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而本地化的技术服务更让客户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图4 亚实夹具自动化上下料

3.焊装自动化

伟本机电的焊装自动化业务模块主要涵盖了白车身焊接生产线及生产焊接单元、机器人柔性卷边系统工程、标准及非标车身输送系统等,具有车身工艺规划同步工程、焊装自动化平面布局及工艺、夹具的设计制造能力、模拟仿真及机器人技术、整线安装集成及自动化控制、培训及服务。

龚学培先生表示,伟本机电作为焊装自动化系统集成商,拥有强大的技术工程及项目管理团队,主要技术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都在此行业工作10年以上,在技术上和项目管理上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但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本地化车身焊接解决方案及服务。

4.物流自动化

伟本机电结合公司在自动化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在物流和仓储自动化领域有着骄人的业绩,具体应用如包括:冲压线端拾器立体库自动储存系统、冲压线模具立体库自动储存系统、机加工物料(毛胚和成品)立体库自动周转系统、机加工夹具立体库自动调用系统以及其他按客户要求定制的立体库系统。

5.无损检测自动化

伟本机电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从国外进口世界一流无损检测装置,结合公司的自动化整合能力,致力于对主要汽车零部件进行无损检测、材质分选。为客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全自动、全检测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的困惑,为国内工业自动化水平提高尽一臂之力。

6.其他机器人应用

伟本机电还为其他工业领域客户按需定制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包括:汽车行业或零部件厂的机器人点焊、弧焊、搬运、涂胶和测量等应用;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机器人自动码垛、拆垛、搬运和分拣;玻璃行业的机器人搬运、拆垛和码垛应用;太阳能领域的自动搬运、装配和检测应用;工程机械、煤矿机械和造船厂的金属厚板自动等离子切割和开坡口应用;铸造行业的浇料手、自动搬运、脱模、去毛刺、倒角和抛光等应用。

7.机器人再制造及服务

伟本机电的机器人再制造及服务业务模块包括:机器人备件销售、客户车间机器人常规保养服务、客户机器人年度整体设备检修保养服务、客户机器人应急维修服务、客户机器人操作人员培训服务以及十分重要的二手机器人翻新改造服务。

据龚学培先生介绍,目前伟本机电的总部位于上海市松江工业园区,现拥有两幢工业厂房,实际建筑使用面积逾9000m2,员工200多人,其中70%以上是工程技术人员,已在大连、重庆等地分设了销售和服务机构。伟本机电主要以工厂自动化系统为主营业务,为全国制造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和交钥匙项目。采访中,龚学培先生斩钉截铁地表示,作为技术型企业,持续创新是伟本机电发展的根本,公司目前研制的产品在行业内部是相对领先的,同时和众多国际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客户,拥有更多创新的自动化产品,伟本机电计划和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以更先进的产品、更高的性价比回报社会。伟本机电将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