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纵横 大连成东风日产北上桥头堡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分享到
历时28个月,东风日产第四工厂——大连工厂本周正式投产,至此,东风日产已拥有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大生产基地,全面形成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

历时28个月,东风日产第四工厂——大连工厂本周正式投产,至此,东风日产已拥有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大生产基地,全面形成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

投产发布仪式现场,包括辽宁省副省长、大连市市长、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甚至作为平级单位的东风英菲尼迪新任总经理戴雷、副总经理雷新在内的所有领导悉数出席,大连工厂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想象空间

据悉,大连工厂一期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15万辆,主要生产日产品牌的SUV车型,首款车型已确定为新奇骏。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大连工厂总面积为132万平方米,一期年产能达到15万辆,二期建成后产能将达到30万辆。

“随着一期项目的投产,二期工厂也已经在规划之中”,发布会上,大连市市长意味深长的这句话给外界更多想象空间。尽管关于之后的投产的车型,东风汽车并不愿意多谈,但可以肯定的是,该工厂将承担起东风日产北上的重任。

任勇用“鼎定格局”形容此次东风日产落户大连,南北对流,四地八厂的战略格局就此形成。众所周知,早前东风日产曾制定北方战略,而“落子”大连将成为东风日产北方战略的桥头堡。

公开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在广东有14%-15%的市占率,常年位居第一,而在北方的市占有率只有5%,吉林省甚至更低。“一个新工厂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会影响市场的开拓,我们希望大连的存在能够使我们在北方市场取得更好的攻城略地的条件,也借助这里的影响力让我们在北方市场取得一个更高的战略地位。”任勇说。

凤凰汽车观察到,大连工厂门口就是大海,比邻滚装码头,只有800米。可以说东风日产的整车库就连接着码头,作为南北对流占据物流优势,且按照规划,大连高铁项目将直通欧洲,未来有很多的想象空间。

协同效应

随着大连工厂的正式竣工投产,东风日产已拥有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大生产基地,全面形成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

4家工厂有了更明确的分工和侧重,花都工厂主要生产紧凑型车和启辰晨风,襄阳工厂主要生产高端车型,包括即将国产的英菲尼迪车型,而郑州工厂将逐步释放新奇骏产能,主攻启辰车型,同时承担部分逍客、奇骏的生产任务。

据东风日产介绍,其四大生产基地每条生产线都即具备全系列日产车型的生产能力。 “柔性化”生产模式将利于东风日产根据市场变化来调整不同生产基地的投产车型。

“大连工厂不仅能生产SUV车型,如果市场需要小车、MPV,我们同样具备快速生产,响应市场的能力”。而在凤凰汽车看来,这样的战略布局,不仅为日产品牌带来更多的协同效应,同时如果英菲尼迪国产后,销售上量,大连工厂可能也将肩负着备产准备。

显然,大连工厂已经成为整个日产品牌北上战略桥头堡,依靠大连的地理优势,东风日产大连与其他3家工厂形成“南北呼应”,协同效应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