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销售公司10月挂牌 神龙接管PSA进口业务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分享到
“10月1日起,神龙汽车销售公司已开始正式运营,只是新销售公司和原有神龙公司产销分离的同时,也会做到管理一体化。”10月16日,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在神龙成都第四工厂奠基仪式上,接受报道采访时,首次公开承认神龙新销售公司已经成立。

“10月1日起,神龙汽车销售公司已开始正式运营,只是新销售公司和原有神龙公司产销分离的同时,也会做到管理一体化。”10月16日,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在神龙成都第四工厂奠基仪式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首次公开承认神龙新销售公司已经成立。

所谓管理一体化,邱的解释是,他本人和现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穆浩然将同时担任销售公司的正副总经理。

“东风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都是上市公司,因为有上市公司报表的核定的要求,所以我们做了产销分离的调整,更多是技术的调整。”邱现东特别强调的是,管理上面没有变化,还是会保持神龙公司现有的架构和管理体系和管理结构。

在销售公司成立之前,神龙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微博)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具体负责销售,而销售公司成立之后,两个品牌部会不会发生变化?“销售公司成立后现有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只是财务和管理体系有调整,两个品牌部还是会执行原有职责。”邱现东表示。

国产业务之外, PSA集团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运作也值得关注,邱现东的表态也非常明确,进口车业务将全部纳入神龙管理。这标志着,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在中国持续多年的并网工作终于完成。

神龙撑起PSA大盘

在PSA复兴计划中,神龙的重要性举足轻重。从今年3月起,中国已经超过法国成为PSA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与此同时神龙公司销量在PSA集团中的占比由过去的9%上升到20%。按照东风和PSA今年3月结盟之后确定的目标,2017年神龙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2020年产销规模达到150万辆。

10月16日,成都工厂奠基仪式上,PSA集团总裁唐唯实专程飞到成都为神龙站台,同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神龙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量增长了30%。几乎是市场增长的三倍,这使得我们上调了2014年的目标:今年将挑战年销超过70万辆的目标。”

PSA集团的复兴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为此唐唯实列举了一组数字:上半年,PSA实现合并收入276亿欧元,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持平。合并运营利润实现了有力增长, 达到了4.77亿欧元,实现正的自由现金流16.67亿欧元。

据了解,神龙第四工厂总投资123亿元,年产能达36万辆,使用PSA全球领先EMP2模块化平台生产,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风神三个品牌车型,以高端SUV、MPV为主,2016年底正式投产,届时神龙的产能将达到100万辆。

谈及神龙的近期目标,邱现东表示,“神龙在2015年完成5A计划的目标是很有可能的,即市场占有率达到5%,产销达到8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支撑未来神龙销售目标的不仅仅是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车型,还有国产品牌风神。据了解,未来东风风神L系列,将全部由神龙公司生产。第一款车型东风风神L60,在明年三月下线,五月份投放市场。

而神龙公司第四工厂生产的东风品牌车型,也是基于神龙公司在EMP2平台上研发的产品,也就是神龙公司生产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和东风风神品牌车型将同时在第四工厂生产。

不仅如此,在东风入股PSA之后,神龙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开拓东南亚市场,邱现东并没有排除神龙有可能在东南亚建立第五工厂的可能。

“根据东风和PSA的联盟,东南亚也交给神龙管理,并不排除未来做工业化的安排,只是目前没有纳入具体的计划。”邱现东同时表示,2015年的10月,神龙将发布新的未来五年计划。

进口业务全面纳入神龙

随着新的销售公司的成立,国产和进口标致的并网工作将最终完成。此前,雪铁龙进口车和国产车经销商并网已经基本完成,而全国13家经营进口标致经销商面临生存的问题,一度让标致并网的问题停滞不前。

新销售公司成立之前,标致和雪铁龙进口车业务由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由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100%控股,而新公司成立之后,PSA集团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也将全部交给神龙。

“根据东风和PSA的战略调整,中国地区的进口车业务将由神龙承担,也就是在2015年1月1日以后,东风标致网络和东风雪铁龙网络,在销售国产车同时,也销售欧洲生产、南美洲生产的汽车,也就是进口车。”邱现东明确告诉记者。

今年,标致中国和神龙派出了一个工作小组,集中考察了南宁、长沙、广州、南京等进口标致经销商所在地。“无论是标致的进口车网络和雪铁龙的进口车网络,我们有一个团队专门跟他们交流和沟通,近期有50%的进口车网络,已经决定做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国产车销售。”邱现东表示。

“目前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重新找地、建新店。”10月21日,某进口标致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标致希望通过今年大规模扩网,使得进口车销量突破1万台,其中进口标致突破4000多辆。

“目前标致进口车包括207cc、308cc、308sw、4008和RCZ共计五款车型。但是如果明年取消部分车型的进口,只有两款车型的话,同时销量还要大幅度提升,对于标致进口车来说,多少有点拔苗助长。”上述经销商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进口标致的经销商都希望做国产标致,但是他们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目前进口标致店的体量小,也就是建店面积和售后维修等硬件达不到国产标致的要求,另一个问题是,他们不能与国产标致4s店的位置太近。大部分进口标致的经销商还要重新找地、建新店、投资比较大,所以标致最终实现并网还需要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