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混动之辩 学北京还是仿上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分享到
当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秦的累计销量逼近1万辆时,王传福认为自己找到了那把启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钥匙”。

当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秦的累计销量逼近1万辆时,王传福认为自己找到了那把启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钥匙”。

“之前,消费者不买E6的账,是因为有里程焦虑,现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解决了这个问题。”10月17日,在“2014全球汽车论坛(微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再次向外界阐释了他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信心。“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现在插电式混动的销量都是增速最快的,这说明它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既然有需求我们干嘛要和市场较劲?”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13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99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动乘用车生产8986辆,同比增长16倍。

京沪之争

上海正成为插电式混动汽车销售的主战场。作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的城市之一,上海与北京不同,它将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同时纳入目录,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车也能享受补贴,更重要的是,还能免费获得牌照。

而现在第二个因素正使插电混动车成为上海最紧俏车型。据比亚迪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秦的全国销量是1300辆,仅在上海的销量就达到800辆,有望成为该市乘用车单一品牌的销售冠军。

这一成绩让王传福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突破路径,但也让部分专家发现了插电混动车的“陷阱”,他们现在突然觉得北京的选择似乎更科学。

殷承良是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作为上海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参与制定者之一,他现在正建议上海市有关部门取消插电混动在上海的特定补贴。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上海买插电混动车的市民家里几乎没有充电桩,95%以上的车主都在以传统汽油车的模式运行插电混动车,这个现状完全和我们推行新能源汽车的初衷相背离。”

殷承良认为,现在上海市民买插电混动车,不是因为该车节能环保,而是能免费获得上海牌照。10月,上海车牌的最低成交价是7.4万元,而一辆比亚迪秦在扣除国家和上海给予的补贴后,价格大约在12万元,相当于市民只要花4万多元就能买一辆车。

“如果车主完全把插电混动当普通车使用,就完全偏离了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殷承良建议,未来上海可以给插电混动车免费上车牌,但不能在财政上给予支持,以免有人钻政策的空子。

而上海的现状,正是北京当初拒绝将插电混动纳入“目录”的理由。“事实上,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办公室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曾做过北京市政府顾问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认为,北京坚持纯电驱动的路线是负责任的、实事求是地看问题。

在陈全世看来,插电式混动汽车很容易在技术上造假,即车企只要在传统的汽油车后轴安装一个假电动机就能改装成插电混动,这个电动机既可以用,也可以不用。而北京市政府正是看到了插电式混动可能存在的“陷阱”,至今仍拒绝将其纳入目录。

虽然在陈全世等专家眼中,北京的路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在等待,北京何时对插电混动车敞开大门。

作为混动技术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10月21日举行的“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特别针对京沪现象发表意见,他认为,如果百姓认为好、汽车专家认为对的技术就应该大范围推广,“一些对插电混动持质疑态度的人,其实就是对汽车业和消费者不满,但我们要按规律办事”。

董扬的意见目前正是工信部对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态度。在10月18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期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信部领导透露,工信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对新能源汽车在推广中出现的一些壁垒进行治理,类似“一些地方以插电式混动不是纯电驱动等理由,拒绝插电式混动进入地方补贴目录”这一现象将是未来治理的重点。

车企紧追比亚迪

争论还在继续,但市场和政策对插电混动的高度认可,正使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插电混动的推广中,他们不会坐等比亚迪秦独吞上海的政策红利。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在10月1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透露,沃尔沃将于2015年上半年在成都工厂量产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动车并投放市场。付强称,这是全世界第一部为中国而生的豪华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沃尔沃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上一直持保守态度,它的路线是,先对传统内燃机不断优化,以此提高燃油效率,然后通过混合动力进一步节能减排,最后通过纯电动汽车达到2020年“零排放”和“零伤亡”的愿景。而现在沃尔沃之所以决定将S60L插电式混动在2015年量产,是因为他们已经感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向混动技术敞开。

“目前除北京外,所有的地方政府都认为插电式混动是新能源车。”付强认为,如果消费者已经在观念上接受了插电式混动,那么企业就应该引入产品,然后逐步向纯电动车过渡。

根据国内政策,只有本地生产的插电式混动车才能享受到政府补贴,这使得明年有大批跨国汽车公司开始在中国生产自己的插电式混动车型。

大众是中国最大的跨国车企,该公司已经宣布计划,到2018年将向中国市场引入8款插电式混动车型,最早的两款车型将于明年在中国生产。而早已宣布混动计划的丰田汽车,也将在明年量产雷凌和卡罗拉的混动车型。

事实上,多数跨国车企都已开发出插电混动车型,如果时间合适,他们会迅速引入中国生产。这使得比亚迪今年确立的插电混动车领先制造商地位受到严重威胁,未来中国插电式混动的市场竞争态势也开始由单一化走向多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