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汽车平行进口 新销售管理办法“排外”美规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分享到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修订已有了实质性进展。“《办法》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一直很大,在经过多轮探讨和平衡之后,推出了初步的征求意见稿,预计最终版本将以此为基础,再做小幅调整。”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修订已有了实质性进展。

“《办法》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一直很大,在经过多轮探讨和平衡之后,推出了初步的征求意见稿,预计最终版本将以此为基础,再做小幅调整。”一位参与《办法》修订研讨会的汽车流通领域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保留了品牌授权的经营原则,放宽了经销商的经营标准要求以及经营模式限制,不过对备受争议的平行进口,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对其身份的“限定”条件。

据了解,在多方博弈之后,征求意见稿规定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新车产品“不得是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这一条文表面上看是强化了对二手进口车的限制,实际上也成为限制平行进口业务的重要条款。

“这或将非中规车中份额最大的美规车排除在外,也将直接影响平行进口车的业务规模,非中规车有可能仍然维持在此前小批量运营的状态。”上述消息人士指出。

今年以来,在国家工商总局取消品牌备案制,质检总局考虑将非中规车纳入三包范畴等利好背景下,平行进口车似乎迎来 “大赦日”。平行进口,是指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进货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该类产品价格比正常进口车价格低15%至20%。

有观点指出,征求意见稿对平行进口的限定,是主机厂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进行博弈的结果。虽然目前的《办法》修订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经销商利益,但政策回调的痕迹仍然可见。如果对平行进口的“限定”最终落定,消费者此前期待的进口车价格普降20%的预期或化为泡影,也将再次使豪华进口车的暴利“有据可循”。

美规车成主要限制对象?

此前,《办法》修订过程中争议最大的两项内容,一是授权经营,二是平行进口。在多轮修订稿中,授权经营模式不会改变的原则已得到证实,而在目前关注度不断上升的平行进口车方面,征求意见稿也 “隐晦”地做出了限制性规定,征求意见稿中针对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新车产品作出了 “不得是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的表述。

“这除了代表禁止进口二手车销售,对于平行进口也将起到巨大的制约作用。”据上海一位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相关人士介绍,“实际上目前大部分平行进口车在严格意义上都在国外市场已经注册登记过,回国之后再予以撤销的。”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目前在中国市场,小贸车商(非授权渠道进口车)主要以 “小批量”和“小3C”的方式进口,其中前者是与外商达成合作关系。根据2010年海关总署公告第32号《关于常驻机构和常驻人员进境机动车辆有关事宜》的规定,允许外商自带车辆,外商可以以自己名义向国内海关提出申请进口自用车辆,在国外注册登记之后再带入国内市场,这部分车辆可以免于认证;而后者则是小贸车商在国外通过特定渠道,批量性注册登记之后再进口至国内,被称为“小3C”车。

据业内人士介绍,美规车由于在美国出境时需要“完税”,所以成为征求意见稿中 “不得是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规定的主要限制对象,而中东版车型则不然,中东地区只有少部分车辆需要注册,且“操作空间”较大,所以“限定”的影响并不大。

汽车厂商的博弈轨迹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平行进口车的来源地区主要是来自于北美,占比超过50%;而第二来源地区为中东,占比超过40%。

由此可见,如果对于车辆注册登记作出限制,或将切断部分小贸车商的产品来源,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平行进口车的大规模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平行进口的限制性规定更多体现了汽车厂商的意愿,如果在平行进口车中去掉美规车,等于平行进口业务量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也就意味平行进口仍然只能小批量运营,无法与国内授权渠道进口车形成大规模竞争,从而使得中规车高价和暴利的局面难以打破。

在征求意见稿看似向经销商作出利益让渡的背后,汽车厂商强大的博弈力量隐隐浮现。

“这种隐晦的限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汽车厂商的意志力仍然十分强大。”上述消息人士分析称。

实际上,在这之前,国内市场关于平行进口车产品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7月3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称将自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有分析认为,这在理论上为此前处于“灰色地带”的非中规车销售商获取了合法身份。

不久前,伴随着质检总局酝酿将平行进口车辆纳入“汽车三包”体系的消息传出,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对于平行进口产品的管理方案相继公布,业界普遍认为,平行进口车的政策放行已呼之欲出,甚至有乐观者认为,这一趋势也或将体现于新一轮的《办法》修订之中。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对于平行进口的限制态度,其实是与市场呼声背道而驰的。”在上述消息人士看来,这背后的原因仍在于汽车厂商对于销售利润的严密把控。

据了解,由于平行进口产品价格比正常进口车价格低15%至20%。此外,其外观、尺寸、配置等方面都与中规车不同,因此也赢得了很多追求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青睐。

“过去豪华车市场基本处于什么车都好卖的时代,因此赚得盆满钵满的跨国公司对于平行进口车的现象并未打压,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规车销售商对于非中规车商的打压行动也开始。”据西南地区一位小贸车商向记者介绍,此前消费者购买小贸车一般只需额外缴纳一部分服务费,就可以在品牌4S店中享受保修服务,而厂商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自2012年起,包括宝马、路虎、奔驰等在内的多个汽车厂商都开始严厉清理这一现象,以此限制非中规车。

不过,这并未抑制住平行进口车产品的市场需求。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信息部主任胡丝羽介绍,去年我国的平行进口车为8.3万辆,在整个进口车市场中占比为7%;据其预计,今年非中规车的进口量或将增长32%。

中国市场在成为跨国企业最大的销量市场的同时,也成为其贡献利润的最重要市场,平行进口业务一旦大规模推广开来,必将成为授权渠道进口车(中规车)的重要竞争者,而为了维持在市场的强势地位,“限制”平行进口也成为进口车总经销商们的重要博弈点。

持币待购致进口车库存飙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因为观望平行进口政策变动而延迟购车的消费者众多。消费者普遍认为,平行进口车一旦在政策层面得到放行,必将冲击现有的进口车价格体系。目前,持币待购等因素已经导致国内进口车9月库存系数飙升至3.79,逼近历史高点。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指出,倘若库存持续保持高位,进口车商必然会再次回到2012年下半年的 “去库存”状态,价格下探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分析认为,除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进口车市场的低迷也与消费心态不无关系。来自上海的消费者张先生,原本考虑将其2010年购买的道奇酷威置换成JEEP牧马人,不过他在近日打消了这个念头,选择“持币观望”。

张先生的消费行为转变主要是受到平行进口车政策风声的影响。近来,国家质检总局计划将平行进口车辆纳入汽车三包,北京、天津、上海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平行进口车市场的规范化管理,都造成了消费者对进口车价格下降的预期。

据统计显示,部分进口车国内销售价格是国外价格的2~3倍,这成为进口车市场垄断并形成暴利的最突出表现。相对于中规版的进口车而言,美规版、中东版进口车的价格平均比中规车价格低10%左右,部分车型甚至能低20%~30%。

以丰田某中大型SUV车型为例,目前国内4.0L低配版的价格约为80万元。天津的一位非中规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其中东版价格约为52万元,可以和人寿保险签订协议,享受三年6万公里的‘三包服务’,保费价格为7500元,共计52.75万元。”这一价格比该车的国内市场售价便宜近30%。

因此,有观点指出,一旦平行进口车在政策层面得到放行,将得到更快发展,届时也给进口车市场造成更大压力。因此,主机厂必定会为自己争取权益,希望保持其强势的市场支配地位,但是豪华进口车价格高于国外市场数倍的价格体系并不符合发展规律,也难以长期维持,平行进口的政策“松绑”是调节市场的最重要手段,可以促使进口车价格进一步回落至合理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