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十三五规划出台 落子智能化和自主品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4
分享到
10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总裁唐维实在成都龙泉驿区共同铲起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奠基的新土;

东风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奔跑。

10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总裁唐维实在成都龙泉驿区共同铲起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奠基的新土;17日,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会上交谈甚欢,这两家公司将分三阶段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 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跨界合作;18日,东风日产第四工厂大连工厂正式投产,全面形成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

东风汽车战略规划部副部长王彬彬17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透露,与华为合作第二阶段的内容将会在东风汽车的“十三五”规划里面体现。东风与华为合作战略分三个阶段推进,其中第二阶段双方共同在车联网方面规划未来合作产品,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

扩产能抢市场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去年销售汽车353.49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550.3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销售汽车192.1万辆,同比增长12.1%。

东风汽车近年来保持稳定的增长,但面对与大众、通用这些车企巨头联手的一汽、上汽等汽车集团产销量快速上扬,难免承受一定压力。作为国内汽车企业中拥有合资车企数量最多的公司,东风汽车依然不断加大开放合作来提升竞争力。

自去年以来,东风汽车牵手沃尔沃组建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重组三江雷诺,与雷诺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形成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今年3月,东风汽车公司以8亿欧元入股PSA成为第一大股东,日前东风汽车与PSA投资额达123亿元的神龙公司第四工厂也在成都奠基,总设计产能为36万辆/年,将于2016年底投产;东风柳汽柳东新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已于今年7月投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整体规划40万辆乘用车、 10万辆商用车产能;本月18日,筹建28个月的东风日产第四工厂大连工厂正式投产,一期总投资额50亿元,年产能15万辆,主要生产NISSAN品牌的 SUV车型,二期建成后产能将达到30万辆;此外,东风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工厂已于去年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投产,主要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的混合生产。工厂规划年产能16万辆,一期投资24亿元。

按东风汽车公司“十二五”规划,该公司2015年的销售目标锁定500万辆。

发力自主品牌

从去年9月起,中国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十二连降”,市场占比直至今年9月才止跌。对此,朱福寿认为,自主品牌尽管存在危机感,但是危机不等于没有机会,关键是要找到自主品牌发展本身的短板,扎扎实实地推进自主品牌自身的战略,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遇到的困难,应该保持平常心态,急不得。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公司在加快SUV、新能源车以及智能汽车布局时,对东风乘用车公司自主品牌东风风神总是格外“关照”。在神龙第四工厂,其中1万辆产能是为生产东风风神SUV车型AX8或AX9预备。目前,东风风神已在自己生产首款搭载PSA动力总成的产品AX7,今后将借助神龙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生产线,低成本生产高端SUV车型。

而华为为东风开发WindLink产品和服务,也首先搭载在东风风神AX7上。这套系统集成高分辨率的9英寸触摸屏,可以通过有线与无线两种方式实现手机车机的双屏互联。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的国资委考评不再只是将企业盈利作为考核标准,自主品牌的经营情况亦成为重要参考标准,这也是东风汽车决策层在资源上向自主品牌倾斜的原因之一。

由于规模未上去,东风风神乘用车目前尚未赚钱。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风神多年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能拿出SUV 车型。“接下来我们要从生力军走向主力军,要做到规模和收益真正成为主力军,第一件事是要做战略车型。我们的AX7就是战略车型。”李春荣17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王彬彬则指出,虽然东风汽车公司与华为合作第一步的产品是从东风乘用车公司的AX7开始,但今后和华为合作的,应该是整个东风汽车集团,双方合作第二阶段是共同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第三阶段长远规划是双方共同研发智能汽车,最终实现具有情感化自动驾驶的智慧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