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并购案失败 成山独立发展前途未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4
分享到
这场“跨国联姻”没有摆脱“七年之痒”。在第八年,以2.85亿美元分手费作为告终。10月8日,成山集团对外发布公告,将出资2.845亿美元收购固铂轮胎在固铂成山合资公司中65%的股份。至此,持续了一年之久的“分手案”也终于有了结果。

这场“跨国联姻”没有摆脱“七年之痒”。在第八年,以2.85亿美元分手费作为告终。

10月8日,成山集团对外发布公告,将出资2.845亿美元收购固铂轮胎在固铂成山合资公司中65%的股份。至此,持续了一年之久的“分手案”也终于有了结果。

公告称,1月29日,成山集团、固铂成山工会与库铂签订了“和解协议”,按照协议的约定,成山集团有优先购买库铂在固铂成山65%股权的权利。按照中国政府的相关规定,以上收购还需要有关部门审批等项工作。

10月13日,记者在接通固铂成山客服电话获悉,目前固铂成山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记者在固铂轮胎网站上发现,该公司正在对成山集团的通 知进行评审,以便确认期权协议的所有相关条件都已达成。如果成山集团想要买断合资股权,那么该公司需在2018年以前一直都生产固铂品牌的产品。

对于此次成山集团收回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一位轮胎企业负责人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企业赢回了控制权,忧的是在当前这样一个支离破碎的轮胎行业中,未来固铂成山是否能不受外资撤资影响而快速步入正轨发展?

“蛇吞象”并购案失败

2013年6月12日,一宗被业内称为“蛇吞象”并购案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业内普遍关注。

世界排名第16位的印度阿波罗公司宣布将全额举债、以25亿美元价格整体收购世界排名第11位的固铂轮胎橡胶公司。这意味着如果交易达成,固铂成山也将转到阿波罗轮胎的旗下。而这一切都是在没有通知成山集团的情况下悄然发生的。

消息一出,固铂成山员工对此收购案给予了最大“动静”的反击。2013年6月中旬开始,工人开始一整个月的停工。这一停工行为也得到了固铂成山 工会与当地政府的支持与默认。成山集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首先,此收购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 施条例》关于“企业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其次,阿波罗公司收购固铂公司是百分百举债收购,交易完成后阿波罗年融资成本将超过8000万美元,固铂新增债务超过19亿美元。负债收购很可能导致公司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企业倒闭和员工下岗。在合资公司刚刚渡过长达七年的磨合期而 步入正轨,处在合资最佳状态,却“江山”易主,很可能让企业再次陷入低谷。

2013年12月31日,迫于压力,在收购协议的最后期限,固铂终止了与阿波罗的交易。而固铂与成山集团合资伙伴的关系却难以恢复,双方后来雇用了一家独立评估机构对固铂成山进行估值,成山集团首先获得了决定合资公司未来走向的决策权。

独立发展成山前途未卜

记者在梳理固铂成山发展历程时发现,这场“跨国联姻”起源于8年前。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没合资之前的成山轮胎在我国轮胎行业中实力排列第三。企业销售收入、出口创汇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行业前茅,在国内已经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轮胎知名品牌。

然而成山在发展最好的时候,选择了与固铂轮胎联手。2006年,固铂成山成立。2009年,成山集团清理门户,将旗下的成山轮胎清算注销,把原来的轮胎生产经营的资质和业务全部转由合资公司经营。2010年,固铂轮胎宣布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提升至65%。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自合资之后,一直在走下坡路,打造的也是固铂的品牌,成山轮胎品牌的发展每况愈下。

如今经历了一路艰辛之后,成山再次夺回轮胎的控制权,重新发展自己的品牌。然而,今非昔比,如今中国轮胎市场处于门槛低、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无 序的“草莽”时代,外加国际企业纷纷进入中国,瓜分国内市场。面对内忧外患。成山把一切推倒重来,重新打造自己的品牌。美好的理想是否能在骨感的现实中实 现,还有待考证。“现在的成山轮胎已经不再被一些同行视为竞争对手。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成山能不能站住脚都难说。”这位业内人士说。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郭焱教授认为,未来成山要依靠一座工厂实现产业效益,而且自身品牌在海外市场缺乏知名度的情况下,企业是否能迎接好一切挑战,是成山接下来要面临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