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合资或仅为审批话术 奇瑞路虎或摒弃奇瑞发动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4
分享到
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开业,“奇瑞路虎“国产车型正式下线,并将于广州车展前接受预定。国产初期,奇瑞捷豹路虎并没有按照此前规划,将国产发动机搭载在国产车型极光上,先期国产车型使用的关键零部件几乎与进口车型无异。

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开业,“奇瑞路虎“国产车型正式下线,并将于广州车展前接受预定。

国产初期,奇瑞捷豹路虎并没有按照此前规划,将国产发动机搭载在国产车型极光上,先期国产车型使用的关键零部件几乎与进口车型无异。

此前,奇瑞捷豹路虎得以快速通过相关部门审批,是以“技术合资“的名义进行申报的。根据此前内容,合资公司将生产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奇瑞汽车拥有完备知识产权,合资车型先期也会搭载这两款发动机。此后,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将共同研发1.6T/2.0T系列发动机。

但在此次奇瑞捷豹路虎国产车型下线仪式上,奇瑞发动机已难觅踪影,而且股东双方及合资公司方面均不愿提及此事。

据消息人士透露,奇瑞捷豹路虎先期国产车型搭载进口发动机,未来将国产捷豹路虎独立研发的Ingenium系列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型发动机,奇瑞拥有完备知识产权的发动机或仅用于合资自主车型。

有分析人士指出,技术合资很可能沦为奇瑞捷豹路虎通过审批的“一种话术“。

相关方避谈奇瑞发动机

“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动机国产投产时间还没有明确。“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日前向记者表示,一是因为捷豹路虎在英国建设的全球首个发动机工厂还没有完成,中国工厂不会早于英国完成。二是直接采用国产发动机,市场接受程度或难尽如人意。

据悉,在英国工厂,Ingenium2.0T柴油版机型已经下线,汽油版预期明年下线。在中国工厂,搭载国产发动机的首款车型或为捷豹XE加长版,到2016年以后,奇瑞捷豹路虎旗下车型将陆续更换“中国芯“。

这与此前申请审批时的“技术合资“并不相符。2012年,参与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相对于其他汽车合资项目的审批,奇瑞路虎项目从官方宣布签署合资协议到最后通过审批,用时不足7个月。双方可以快速获得审批的关键,在于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重点涉及技术方面。

在合资公告中,奇瑞捷豹路虎提及将在合资公司生产的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奇瑞汽车拥有完备知识产权,双方合资车型先期也会搭载这两款发动机。记者了解到,此后,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将共同研发1.6T/2.0T系列发动机。

但截至目前,奇瑞发动机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内已经踪迹难觅,并成为一个被避讳的话题,股东双方及合资企业均不愿提及。

据奇瑞捷豹路虎股东方消息人士透露,在合资之初,中外双方对使用奇瑞发动机有明确讨论,但目前在捷豹路虎国产车型上,使用奇瑞发动机的说法已经不提了,并且奇瑞捷豹路虎在发动机使用上的表态非常谨慎。

对此,奇瑞捷豹路虎方面并未回应。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仅强调,“可以确定的是,国产车型全部零部件均达到全球品质。“

“作为豪华品牌,在动力总成配备上有全球统一规划,奇瑞发动机进入捷豹路虎产品体系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位熟悉技术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技术合资很可能沦为奇瑞捷豹路虎通过审批的“一种话术“。

进口、国产车同渠道销售

伴随首款车型国产极光下线,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企业开始面临市场检验。“第一步是产品力,通过产品让消费者认识到国产车型的高品质。“陈安宁向记者介绍。

然而,在市场终端,进口车型与国产车型的竞争已经开始。在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开业时,网络上还在推广进口极光直降11万元的经销商广告。进口极光目前价格区间为52.80~66.80万元,8折销售之后进入42万元区间。

对此,捷豹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属经销商个体行为,没有普遍意义。根据记者了解,未来国产车型将入驻大多数捷豹路虎经销商,国产与进口车型共店销售。在极光国产之后,进口车不再销售,仅可能推出特别版、纪念版等作为个性化补充。

“经销商对于国产车型销售不积极是可以理解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有“奔驰模式“在前,经销商会有所顾忌。

实际上,为了解决销售过程中中外双方利润分配难题,今年5月,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正式成立 “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该机构负责销售、市场、售后和品牌建设职能,但并未针对经销商展开实质工作。有捷豹路虎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对于国产车型以及销售计划没有任何了解。

根据奇瑞捷豹路虎排期,今年广州车展之前,国产极光将宣布价格并开始接受预定,明年年初车型上市。此后,在2016年底之前,奇瑞捷豹路虎将有3款车型上市,第二款国产车型或为发现神行。

此前披露的合资规划显示,合资项目按年产25万辆乘用车进行规划,一期设计产能13万辆,车型分布为揽胜极光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和合资自主车型2.3万辆。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管理层的考核中,销量并未位于首位,而是打造品牌与品质。“陈安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对于急于抢占豪华车市场份额的捷豹路虎,以及觊觎合资利润补血的奇瑞汽车来说,对于合资公司的“成长“颇为急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产品的持续竞争力,以及销售模式的不确定性,将为这一新合资品牌的销售带来风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