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车市销量下滑难挡中国车企投资热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7
分享到
今年1至7月,俄罗斯车市表现不容乐观。据普华永道预测,今年俄罗斯市场新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跌8%至12%,这对目前正在加速布局俄罗斯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这并未阻挡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的投资热情。

今年1至7月,俄罗斯车市表现不容乐观。据普华永道预测,今年俄罗斯市场新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跌8%至12%,这对目前正在加速布局俄罗斯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这并未阻挡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的投资热情。

俄罗斯车市缩水

据欧洲商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俄罗斯售出18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23.5万辆减少了5. 5万辆。今年6月,俄罗斯市场的新车销量也跌落到4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下跌幅度远超预期,上半年新车销量由去年同期的133万辆,跌至123万辆,同比下滑了7.6%。根据统计,今年俄罗斯市场新车销量预计达到230万至240万辆,而去年同期其新车销量为260万辆。

当地市场的低迷毫无疑问地波及到中国车企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长城、奇瑞、吉利、一汽和北汽等主要中国车企在俄销量集体滑坡。其中,长城汽车同比降低22%;吉利下降20%;奇瑞降幅最低,为5%;力帆同比下降12%。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俄罗斯车市整体销量下挫,所受打击最严重的细分市场一定是低端领域。而多数中国品牌车都处于中低端,整体看来,中国品牌今年在俄罗斯车市的总销量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中国车企或将迎来新机遇

为缓解当地市场低迷的走势,俄罗斯国内媒体报道,目前政府正在起草一份修改法案,其中建议政府机构将采购目标定为本国、中国和韩国等品牌汽车。

此消息一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在俄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即使俄罗斯政府实施该项措施,对中国汽车在俄的销量影响也有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长城、奇瑞等品牌主要还是占据中低端市场,受政府采购影响不会太大。”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向记者表示:“相对于西欧国家,俄罗斯等东欧国家本土的汽车品牌较为弱势,中国车企在这些国家较有竞争力。为此,抓紧渠道建设,加强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才是现阶段自主品牌抢夺俄罗斯市场的良策,也是自主品牌在海外长远立足和品牌提升的基础。”

车企纷纷布局俄罗斯市场

虽然中国车企在俄销售出现下滑,但这并未影响其在俄的投资热情。

5月,华泰汽车就宣布与俄罗斯德尔维斯公司合作,在当地建设华泰汽车的生产基地;长安汽车也进一步考虑将在俄罗斯建厂。另外,日前长城汽车也开始在图拉州建设汽车厂,投资达5亿美元,年产汽车达到15万辆。奇瑞方面也宣布将在俄罗斯当地工厂生产瑞虎5紧凑型跨界SUV和Bonus 3紧凑型轿车,除此之外,其还准备将艾瑞泽7引入俄罗斯。与此同时,力帆汽车也在俄罗斯卡卢加州投资1.5亿美元建厂及生产和销售车辆。

崔东树认为,在当地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依然不放弃对俄市场的挖掘,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加大对自主品牌和在俄投产的外资品牌进行政策倾斜,明确非当地生产的汽车及机械设备不得进入政府采购之列。因此,要扩大在俄销量,中国车企必须要加速本土化。另外,随着国内合资品牌的下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连失守,海外市场成为缓解困境的重要方式之一,而这也是中国车企不遗余力投资海外市场的关键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