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八厂布局落成 东风日产拓路新十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8
分享到
一辆崭新的新奇骏从东风日产位于大连保税区新整车工厂生产线上缓缓驶下,标志着东风日产全国战略布局再下一城。

一辆崭新的新奇骏从东风日产位于大连保税区新整车工厂生产线上缓缓驶下,标志着东风日产全国战略布局再下一城。

10月18日,原定于今年12月竣工投产的东风日产大连新整车工厂提前投产。“大连工厂是东风日产北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18日,大连工厂投产仪式现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在其看来,大连工厂对东风日产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大连工厂的投产,意味着东风日产在产业格局上的完善,意味着 NISSAN品牌和启辰品牌的双品牌战略有了更宏大的想象空间,更意味着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在东风日产新十年开启的关键时刻,大连新整车工厂的正式落成,为此前一度相对薄弱的北方市场助力的同时,也宣告着东风日产南北纵横的生产基地战略布局正式形成。

强补北区

“目前建成投产的项目是大连生产基地的一期规划工程,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拥有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未来二期工程建成后,大连最终将成为拥有年产30万辆规模的整车工厂。”10月18日,北上的任勇意犹未尽,“二期工程已经进入准备状态。”

在任勇看来,大连新整车工厂有望成为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工厂的TOP3工厂。“大连新工厂的整体自动化程度很高,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83%,而且,工厂还配备了被誉为‘雷诺-日产联盟工厂功能最强的试车场’。”

在产品分配方面,大连整车基地投产的首款车型是今年3月刚刚上市的新奇骏。“新奇骏上市后一直在郑州工厂生产,但由于郑州工厂投产的启辰品牌车型供不应求,随着大连工厂加入后,新奇骏可在包括郑州在内的两家工厂同时进行生产。”一位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不过,大连工厂之于东风日产,决非仅仅是产能供给和提升销量这样简单。

一直以来,以广州为中心的南方地区市场是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日系车企大本营,相对南方市场,北方市场十分薄弱。在南北区域市场发展上,维系南北平衡一度成为东风日产的“头痛”顽疾。“东风日产在广东占有率是最高的,大概可以达到14%-15%,但是在北方地区,占有率只有5%,吉林省还要更低一些。” 任勇坦言。

也因如此,东风日产开始有意识地强补北方市场——新整车工厂选址大连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大连工厂相隔800米就是码头,我们的整车库就连接着码头。”在任勇看来,一个新工厂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会直接影响市场开拓,而大连工厂落成后,交通便利条件和港口优势,能有利于东风日产在北方市场形成更高的战略地位。

不仅如此,针对北方市场和经销商的特点,东风日产也正在探索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幸运的是,这样的努力很快有了回音。“目前来看,东风日产在大连市场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今年8月份单月市占率提升到了11.8%。”任勇透露。

合纵连横

大连工厂落成,补足东风日产在北方地区布局的空白之后,东风日产生产基地呈现出 “南北对流、四地八厂”的布局。

在一期产能15万辆的大连基地建成之前,东风日产年产能20万辆的郑州基地、年产能25万辆的襄阳基地,以及广州的年产能45万辆的花都一工厂、年产能30万辆的花都二工厂“三足鼎立”,共同支撑着东风日产全年近百万辆的生产、销售体系。

“大连工厂落地的同时,厂区内预留两个汽车零部件配套商区域,目前已有60家意向供应商开始陆续展开合作。”在东风日产制造总部部长王金宁看来,大连整车基地正在形成产业链上的完整配套格局。

大连基地建成后,东风日产形成了135万辆的产能布局,而待东风日产大连基地二期项目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50万辆。在东风日产中期计划中,2018年实现年销量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0%的计划目标同样意味着,东风日产还需要有后续的产能扩建规划。

产销双奋进的同时,东风日产同样面临生产基地规划和协同上的考验。“两年时间建一个工厂是很容易做到的,真正难的是协同和经营生产。”王金宁坦言。

经过梳理和规划,东风日产对现有“四地八厂”的布局和产能也进行了分类。据本报记者了解,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将作为SUV生产基地,投产新奇骏及后续SUV 车型;襄阳将作为中高级车型生产基地,天籁、楼兰以及正在冲刺国产化最后一公里的英菲尼迪国产车型都在此生产;郑州将成为启辰品牌生产基地,启辰D50、 R50、R50X以及小型车R30在此生产;而总产能最大的花都生产基地,则将成为规模量产车型基地,生产包括阳光、轩逸、骐达等日产品牌车型,及启辰纯电动车晨风。

在任勇计划中,2014年东风日产保守销量目标110万辆,产能进一步放开和生产基地规划理顺后,东风日产的生产销售体系将具备更强的韧性以承载市场压力。而这对于东风日产的新十年来说,显然是一个好的开端。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