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海外扩张之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9
分享到
近期,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大事”不断,先是在2014年9月15日,采埃孚宣布斥资135亿美元成功并购美国天合全部股权,促使后者成为全球规模 第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近期,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大事”不断,先是在2014年9月15日,采埃孚宣布斥资135亿美元成功并购美国天合全部股权,促使后者成为全球规模 第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随后,在2014年9月24日汉诺威车展现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斯堪尼亚总裁兼CEO Martin Lundstedt表示,斯堪尼亚与将携手德国曼共同开发重型变速箱,两家的合作,将成为重型变速箱市场的又一股重要力量。

国际巨头很“繁忙”,国内企业也没闲着,2014年10月8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的第一家海外独资公司——法士特汽车传动(泰国)有限公司在泰国罗勇府正式开工投产。同时,该企业也是泰国第一家商用车变速器生产企业。

法士特泰国公司从2013年9月的奠基到2014年正式投产,完成了法士特走向真正国际之路的一次蜕变。像法士特一样,近些年,很多国内的汽车 零部件企业都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甚至是海外扩张之路,国际市场这块“洋螃蟹”到底“好不好吃”?仔细梳理一下几家企业的海外市场发展历程,也许能为未来的发 展提供一些启示。

跨国并购,缘于自身的战略需求

其实,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实现国际化战略不外乎海外独资建厂、合资建厂、国外销售、海外并购四种途径,由于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我国零部件企业主要是以国外销售、独资建厂、合资建厂为主,而并购则较为少见。虽然少见,并不代表没有,潍柴动力在海外并购的路上“一路高歌”。

2009年1月,潍柴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拓展了全系列发动机产业布局;2012年1月,重组世界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企业——意大利法拉帝公司,拓展了集团产业链条;2012年12月,战略重组德国凯傲集团,至2014年7月,欧盟最终批准潍柴动力收购凯傲集团。

潍柴的并购“三部曲”看起来顺风顺水,绝非偶然,每一步都是来自于潍柴的实际需求。如对凯傲集团的并购,就是缘于在潍柴的业务版块中,液压控制 系统技术相对滞后,核心零部件技术缺失。而当时的凯傲集团,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负债水平高,财务负担较重,无法达到公开上市的要求,急需进行资本结构重组。这就为潍柴实施并购创造了机会。通过并购,潍柴掌控了全球液压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资源,解决液压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缺失,以及工程机械板块业务单一等问题。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曾这样总结潍柴的并购:通过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潍柴积累了经营国际企业的宝贵经验;通过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潍柴实现 了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通过并购凯傲林德液压,潍柴掌控了全球液压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资源。而正是这“三部曲”使得潍柴完成了由国内布局向全球布局的跨越。

海外建厂,“曲线救国”开拓国际市场

东南亚地区一直是各大国际汽车及配套产业集团竞相投资的圣地,而东南亚十分丰富的橡胶资源也吸引了众多轮胎企业在此建厂。据统计,中国至少有5家轮胎企业在东南亚等地建设轮胎厂。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轮胎行业在海外投资建厂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其在越南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有限公司。该子公司的目标市场 定位是以国际市场销售为主,兼顾越南周边国家和地区汽车配套市场和替换胎市场,对推动赛轮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赛轮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 义。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泰国设立海外生产基地,充分利用泰国丰富的资源优势、贸易优势和区位优势,突破原材料瓶颈和贸易壁垒,树立起玲珑 轮胎的国际市场品牌形象。另外,像奥戈瑞轮胎在印尼雅加达市建厂,三角集团在俄罗斯建厂等,越来越多的中国轮胎企业加快了世界布局。

以国外建厂的方式,可有效规避贸易壁垒。某轮胎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国外建设工厂,可成为轮胎企业应对国外反倾销的一种手段,如果哪种产品遭遇反倾销,就可以在当地生产哪种产品,形成“国外生产,国外销售”的新型市场战略。

步步为营,满足海外市场的自然需求

如果说像上面所提到的部分轮胎企业在海外建厂,更多的考虑了规避贸易壁垒的需求,此次法士特的泰国工厂,则是因为自身发展的自然需求。

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1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变速器产销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变速器市场保有量超过5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70%……这组数据是法士特目前在国内外市场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但法士特却不满足于此。前不久,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士特不但要把产品卖到国际市场,并且还要在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李大开的言论,表明了法士特向世界品牌进军的决心。

在泰国建厂是法士特走向世界品牌的重要的一步,也是满足海外市场自然需求的表现。据了解,法士特泰国公司主要生产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6挡、9挡、12挡、16挡双中间轴系列变速器,是沃尔沃泰国商用车项目的惟一指定供应商。

“法士特敢于海外建厂最主要的原因是法士特的产品通过了沃尔沃的严格审核,是为了切实满足沃尔沃的产品供应需求,这也表明了法士特得到了国际市 场的认可。”李大开表示,“除了满足尔沃的产品需求,法士特在泰国建厂还可以辐射东南亚市场。”足够的市场需求,是海外建厂的盈利保证。除此,2015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之后,相关的减免税收等政策也将有助于法士特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仍有不足,海外“扩张”需先理“内务”

无论是潍柴还是法士特,乃至众多轮胎公司,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海外扩张”之路似乎是一帆风顺。但对于更多的有“走出去”想法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来说,还需“谨慎准备”。如同曾经福耀玻璃曲折的海外“扩张”之路,仍需引起大家的重视。

“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整体发展依然不够成熟,很多企业研发能力差,技术基础不牢固,企业盲目投资海外风险难以估计。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还应 先种好自留地,在国内树立起高端品牌形象、积累丰富的营销经验、建立起完善的服务理念后,再实施国际化战略。”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海外扩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主任陈元智曾表示。

零部件企业在走向海外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海外建厂的方式,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生产方式,以及产品对原材料的依赖程度,都 会影响建厂能否取得最终胜利。所以,最重要的一点是,零部件企业对外“扩张”首先要管好“内务”,先在国内市场站稳做好,再思谋外。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