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轻客的春天近在眼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9
分享到
日前,北京市发布公共交通升级规划,将推110项升级措施改善公共交通服务。今后北京公交线路将明确分类,微循环线、市郊连接线、郊区线、定制公交线被明确提出。微循环、郊区、定制公交的推广,或将为6~8米纯电动轻客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日前,北京市发布公共交通升级规划,将推110项升级措施改善公共交通服务。今后北京公交线路将明确分类,微循环线、市郊连接线、郊区线、定制公交线被明确提出。微循环、郊区、定制公交的推广,或将为6~8米纯电动轻客带来全新发展机遇。那么,目前各城市对纯电动轻客适用领域公共交通推广情况如何?市场又是怎样的反应?

政策先行,市场需求渐旺

此次北京市公共交通升级规划中提到,今后北京公交线路将分类,明确区分公交快线、市区普线、微循环线、市郊连接线、郊区线、定制公交线等六大类。

不难看出,无论微循环线、市郊连接线还是郊区线、定制公交线,轻型客车均具有较强的适用性。而规划也明确提出,微循环线路将成为北京今明两年的调整重点。其实早在2010年,北京就已经开始探索微循环线路,但是数量极为有限。

今年,北京将单独拿出6米级小型纯电动公交车试点线路在怀柔区“试水”,按计划,2015年北京市微循环线路将在114条的基础上再增开10条,到2017年,初步建成中心城区微循环公交线路体系,解决部分小区因周边道路条件不足导致的短途出行难问题。

北京市之所以选择纯电动轻客,原因有三:

一是,轻客轻巧灵活,在拥挤的城市交通中,相比大型公交客车,轻客更能满足短途出行,提高公交周转速度,解决城市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是,电动车刚好满足城市缓解环保压力的需求,且轻型电动客车的充电问题相比大型公交更容易解决。

三是,根据四部委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10米以上纯电动客车可以享受50万元的补贴,6至8米的纯电动客车可以享受30万元的补贴,相比轻客,大型公交的购置成本要高出许多。

所以,对于纯电动轻型客车的推广,不少城市都在“试水”。

10月22日,青岛开通了自小西湖至五四广场西站环行的468路公交线路,车身仅为6米长,动力为纯电动,这是青岛构建旅游公共交通体系、为景点治堵的新举措,也是近百年来公交车首次贯穿八大关、深入老城区,缓解私家车、大巴车带来的尾气排放及交通拥堵,而纯电动零排放更满足了政府景区保护的需求。

上海武汉等城市都已开通微循环公交。

由此可见,未来,各个城市的市内公共交通领域,6至8米纯电动轻客将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与大型公交和轨道交通三分公共交通服务。

竞争激烈,谁将脱颖而出?

其实,由于国家补贴政策给力,以及对新能源轻客市场的预期看好,加之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变革进程,纯电动轻客市场必将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群雄逐鹿”,而伴随未来纯电动轻客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纯电动轻客市场又将是一场“激战”,到底谁将脱颖而出还得看真功夫。

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上汽推出了国内首款增程式电动宽体轻客——大通V80 Hybrid,其最大亮点就是它的动力电池系统既可通过外界电源充电,也可通过增程器(APU)充电。增程器发出的电能还可直接输送给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在纯电运行模式下,可实现零排放。

宇通客车、福田汽车就已分别发布了纯电动客车E7和迷你快充电动巴士BJ6650,车身均为7米左右的纯电动轻客产品。

10月24日,海格汽车纯电动客车海格H6V正式上市。

……

据悉,就目前各企业纯电动轻客推广情况均比较理想,不少企业的产品销售情况还超出了预期。市场繁荣、百花齐放固然是好事一桩,但是纯电动客车产品也面临着必须解决或者说去升级的问题:

充电问题。根据目前纯电动客车市场的产品来看,充电模式可分为三种类型:慢速充电、快速充电、电池组快速更换。

公交更加讲求运行效率,怎样的充换电才能提高其运行效率是企业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例如怎样将充电时间最短化、如何尽可能便捷的充电、如河尽量减少占用公共空间资源。

虽然各个企业都在致力于推进快充效率,如宇通E7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续航里程为80-150公里,在380V电压下,快充1小时电量即可充满,厦门金龙XMQ6641AGBEV、福田欧辉BJ6650在快充模式下,前者15分钟可充满电量,后者8-15分钟充满电量,两者的单次充电里程均为100公里左右。但是如何才能将时间短、充电便捷、占用资源少三者兼顾并非易事。

前不久,蜀都客车发布无线充电微循环电动客车,在充电方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该车系全球首台应用此类解决方案的公交车,其无线充电方案直接将现有路面和停车场改建为充电电位,车辆在运营线路上即可在线补电。

在充电问题上,各个企业还有很多努力空间。

安全问题。对于电动车,人们对于其安全问题的关注一直无法回避,企业也在安全问题上不断探索,例如,有的企业试图通过智能操控系统,全程掌控车辆运行情况等智能化方式让车辆更安全,还有的企业通过增添试验环节,全方位确保车辆安全。例如宇通进行了行业首次纯电动车侧翻和涉水试验。

不管怎样,我们希望未来的纯电动轻客在承载绿色出行使命的同时,也能带给人们更多安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