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免征新政实施近俩月 郑州仅办理3台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分享到
你知道吗?自今年9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购买部分新能源汽车可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时间为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上注明的日期。业内人士分析,免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刺激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你知道吗?自今年9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购买部分新能源汽车可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时间为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 上注明的日期。业内人士分析,免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刺激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不过,记者调查得知,新政实施近两个月,郑州仅有3台汽车成功办理免征手续。

郑州3台新能源汽车免征

自9月1日实施免征部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以来,不知不觉间过去快两个月了,我市有多少车主享受到了这个优惠政策呢?昨日,郑州晚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车购税分局相关负责人。

“截至目前,郑州市只办理3台新能源车免征手续,1台为个人购置,2台由公司购置。”该负责人说,分析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郑州市民还没有普遍接受或者了解新能源汽车,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知之甚少;二是市场上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实行订单式生产,消费者试车满意下单后,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提车。

贾先生是郑州第一个办理新能源免征的市民。据贾先生介绍,8月29日他在4S店购置了一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但是发票因故延误至9月1日才开。“当时,我并不知道国家出台了优惠政策,还是4S店的工作人员帮忙代办的免征手续。没想到一下子就省了1万多元钱的购置税。加上之前国家又补贴了3万多元的购车款,一辆车就优惠了4万多元钱,实惠啊!”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体验,贾先生更是赞不绝口。“我买的这款新能源汽车可以手动切换用油和用电模式。纯用电时,驾驶的感觉如同70万~80万的奔驰一样平稳,无噪音,而且费用也很省,平均下来一天才几块钱的电费。充电也很方便,7个小时就可以充满。”贾先生说。

新能源车凭三证领免征本

那么,如何办理新能源免征手续呢?郑州市车购税分局综合科科长王兵介绍说,购车后60日内需办理车购税,逾期将需缴纳滞纳金,每天应纳税款的万分之五。即使是免征的新能源车,也需要办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完征证明,发放免征本。

“对于免征的流程,我们完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工信部审核符合免征标准的新能源车型后,由国家税务总局导入信息系统,我们直接扫描车辆的合格证,就知道是否可以办理免征。”王兵说道,“如果符合,只需要出示发票,合格证,纳金现报表即可办理手续,发放免征本。”

首批免征以国产车为主

翻开首批免征目录,江淮、奇瑞、比亚迪等国内品牌的多款系能源汽车均出现在目录之列。昨天,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花园北路和西环路附近的多家汽车4S店。 “最近咨询新能源车的越来越多了,但是销售量并不大。”比亚迪汽车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比亚迪有四款车型在免征范围之内,以比亚迪秦迪为例,裸车价格在20万元左右,在郑州,一般都会按照国家政策补贴3万元,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当地政府会在国家基础上再补贴3万元,优惠力度较大。所以,大部分消费者也会选择去上述城市购买新能源车辆。

“目前,特斯拉还不属于免征的范畴。不过,特斯拉总部方面也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措施,比如购车8年内免费充电,电池坏了可以免费更换等。”特斯拉河南融资租赁服务商明生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董事黄天一说道,“从出台的优惠政策看,目前予以免征的新能源汽车大多为国内生产的电动车,而特斯拉是国外纯进口电动车,国家暂时还没有出台相应优惠政策。不过我相信未来会作出调整。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市场将持续火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