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不被动接受,主动出击守卫传统客车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分享到
“宇通将用新车型保卫传统市场,用新产品培育新市场。”宇通集团总裁助理曹建伟在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在谈到面对客车市场新需求,宇通客车将如何应对与转型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宇通将用新车型保卫传统市场,用新产品培育新市场。”

宇通集团总裁助理曹建伟在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在谈到面对客车市场新需求,宇通客车将如何应对与转型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客车面临跨行业竞争与需求变化双重冲击

由于客车市场与国家经济息息相关,受经济增长速度、产业结构调整和人们消费习惯的影响,客车市场的增速变缓来自于宏观环境的变化。曹建伟认为,“过去两年客车市场结构的变化是很正常的,客车产业不可能再维持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

为何客车市场不再高速增长而趋于稳定?曹建伟表示,这个原因也是目前中国客车面临的最大竞争,那就是来自于跨行业之间的竞争。“高铁和私家车对长途客运的替代效果是非常明显的。高铁全线贯通给客车行业带来了挑战,高铁改变了传统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运市场的结构,同时高铁也给客车市场带来了新需求,比如城际公交的需求这几年就在逐渐增加。另外私家车的普及,也减少了人们对于乘坐客车出行的需求。”

伴随跨行业竞争的加剧,客车市场的需求也随之生变,曹建伟认为,“目前的客车市场需求主要呈现两大特征:一方面受高铁冲击,传统客车市场结构变化,随着客车数量的减少,市场对车辆的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车辆安全和节能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用新车型保卫传统市场

当跨行业竞争加剧,客车市场风光不再时,作为国内最大的客车企业,宇通将如何应对?

曹建伟在发言中这样表示,“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宇通客车将从两个方面进行转型,一方面是推出新车型保卫传统市场,另一方面则是用新产品去培育新市场。”

针对传统市场,宇通不断推新出新,在疲软的市场中不断寻求增长点,曹建伟举例说,“针对客车不同的运力要求,宇通先后推出了10米和11米的一层半客车。一层半客车车型的推出,既提高了车辆上座率,满足了客户需求,又提升了投资回报率,有效缩短了回报周期。”

曹建伟列举了这样一个数字,目前宇通11米一层半客车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而10米产品甚至超过70%。

此外,谈到传统客车市场就不得不提公交市场。曹建伟认为,国家基于环保和城镇化两大战略的驱动,过去几年正在大力推动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过去五年,受益于国家的鼓励、重视和各级政府的补贴政策,新能源客车逐渐成为了公交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随着新的补贴政策的落地,宇通新能源公交车不足3000辆。今年前8月,宇通新能源客车销售已超过3000辆,虽然增长并不明显,但接下来的几个月,随着政策逐渐明朗,新能源客车的销售有望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

无论是一层半新车型的推出还是新能源公交车型的丰富,宇通致力于用新产品弥补流失的传统市场,用新车型销量的增长替代传统市场下滑的份额。

用创新培育房车新市场

在保卫传统市场的同时,曹建伟表示,宇通客车也在努力培育新市场。“以校车市场为例,以前国内是没有专用校车产品的。最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日渐重视,我国的校车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可以说,校车市场是一个创造出来的市场。从标准到产品,从市场推广到校车运营以及全系列校车服务,宇通紧抓市场需求,在校车市场获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目前校车的销量占宇通客车总销量的20%。”

总结了校车的成功经验,曹建伟这样介绍宇通还在培育的其他市场:“未来3-5年,宇通客车计划像培育校车市场一样来培育房车市场。宇通将把握社会消费趋势,抓住客户潜在需求,进行房车产品开发,为此,宇通专门成立了一家专用车公司,进行房车的改装。借鉴海外房车市场发展经验,我们预计,未来房车市场将是我国客车市场一个好的增量部分。”

未来3-5年,我国客车市场结构将趋于稳定。面对挑战,宇通客车不被动接收,而是主动出击。未来,房车市场能否成为下一个校车市场?宇通能否在并不增长的客车市场中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