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汽重赌骏派 老国企能否玩转新时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分享到
10月27日晚,天津一汽主打年轻时尚的全新品牌骏派,旗下首款SUV骏派D60以6.49万-9.99万低价上市,颇有全力相搏之势。只是当晚奔驰在华战略车型GLA也是低价入市,分走了相当多的目光。

10月27日晚,天津一汽主打年轻时尚的全新品牌骏派,旗下首款SUV骏派D60以6.49万-9.99万低价上市,颇有全力相搏之势。只是当晚奔驰在华战略车型GLA也是低价入市,分走了相当多的目光。

于是一个悲观的观点就是:天津一汽很努力的为自己设了一个局。抛去品牌关注度不说,新品牌的市场认识都需要时间,企业还需要产品矩阵来强化这种认知,也需要更新营销思维乃至渠道布局。这意味天津一汽无论是在后续产品的打造,还是现有销售渠道的升级梳理上,都有的“忙活”了。而且天津一汽背后有着一汽集团的身影,再背负着“夏利”这样的老品牌,年轻时尚的“骏派”与现有体系并不契合,难度可想可知。许多人私下对天津一汽此举表示担忧。

挑战重重,困难多多,也没有必胜的把握,的确如此。但局外人大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试问谁又能告诉天津一汽,一个已经羸弱的老国企和老品牌,该如何重振?自1986年以“CKD”模式引进夏利两厢式轿车,“夏利”品牌就一直生产销售至今,日渐式微。不搞新品牌新产品新营销,难道要继续苦守已经失去活力的“夏利”品牌,继续老去慢慢消失吗?很多媒体和机构习惯性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汽车品牌也足够多,未来必然要死掉一批。但眼前的现实是,依旧不断有新品牌和新车型涌现,也没有一家乘用车企业沦落到活不下去的地步。中国汽车市场究竟有多么多元,潜力又有多大?这需要车企自己去探索。

天津一汽为自己设了一个局,也给自己创造了重振的机会。一个崭新登场的品牌,一款主流风格的SUV,一种截然不同的营销思路,会倒逼着天津一汽这样的老国企做出改变。D60目标2015年销6万辆,骏派品牌未来要占天津一汽总销量的50%;在这种目标下,不管是设计、生产、管理还是销售,天津一汽肯定要顺应变化做出升级调整,这未尝不是整个企业改头换面实现战略变革的好机会。

不过个人认为,市场和渠道都不是骏派品牌成功的最大障碍。在谈及骏派未来规划时,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3次以“根据集团整体规划”开头来阐述,背后含义可见一斑。如果天津一汽在一汽集团的规划下只能做经济型车,骏派品牌SUV车型还要为奔腾车型让道的话,那我们就真要为骏派品牌的未来担忧了。

骏派品牌能否帮助天津一汽走进崭新时期?那要看天津一汽能否借力这一新品牌挣脱出老国企思维的桎梏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