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云100能否做新能源中的“土豪”?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分享到
10月24日,众泰云100在长沙上市,云集于此的媒体凸显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本次众泰新品没有选择在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上市发布,是有着它的考虑:一是众泰新能源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就在长沙,便于媒体记者们近距离观摩以加深印象;

10月24日,众泰云100在长沙上市,云集于此的媒体凸显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本次众泰新品没有选择在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上市发布,是有着它的考虑:一是众泰新能源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就在长沙,便于媒体记者们近距离观摩以加深印象;二是本次云100将率先受惠于长株潭政府财政补贴。

众泰云100是众泰汽车历经七年艰辛打造出的一款成熟产品。“七年前,这里还是江南奥拓的生产基地。”众泰汽车江南制造厂工作人员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众泰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众泰控股集团总裁金浙勇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要把众泰最好的资源放到长沙新能源技术中心。

据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是国内最早涉入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车企之一,其董事长吴建中也有意 “众泰成为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众泰汽车总经理苏金河表示,众泰要做到第一,要实现直线超车。雄心就能撑起众泰誓做第一的梦想吗?显然,这不可能。那么,众泰靠什么来实现它的梦想呢?“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非常丰富,并且与国内多家知名供应商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苏金河说。

电池是电动车成本最高的,众泰不同于比亚迪自产电池的垂直供应模式,而是采取合作的形式外采,目前主要电池供应商是深圳比克锂电池生产企业,此外,众泰还与天津力神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苏金河说,当前国内电池技术、电机电控技术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认为,诸如此前消费者特别关注的续航里程、售后服务等问题都不再是障碍了。

最让众泰等感到兴奋的是,纯电动汽车迎来了重大转机。据中汽协最近发布的月度信息报告中显示,今年1—9月已销售新能源车38163辆,同比大增 28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2225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5905辆。最值得关注的是,9月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9000辆。业内人士称,这应该是中汽协首次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予以正式公布,“新能源市场或将由此引爆”。

不过,苏金河在采访中也坦承,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大爆发仍然存在现实阻力。“眼下,最大的难点还应该是基础设施配套的问题,比如充电站、充电桩等。”他认为,城市里充电设施公用配套还比较容易,但涉及到私人用户还需要协调多方面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关系梳理,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与政府对接的部门。”苏金河的助理李秀维私下称,他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与政府打交道。

“我们这次先从长株潭切入,然后再布局其他城市及地区。”苏金河说,“我们会首先从有政策补贴的地区入手。”不过,在他的态度中,似乎更看中乡镇农村市场,他认为,“农村是最容易解决停车充电问题的。”这是否意味着众泰要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呢?

虽然众泰多位高管都认可上述策略更具现实意义,但项目推动仍要从城市入手。“我们和长沙政府签订了供货协议,会有大量的订单来自政府采购,其中主要是租赁运营的需求。”苏金河说,云100首先要打好第一炮,“我们得让消费者知道众泰,知道众泰的纯电动汽车。我们需要把云100宣传出去。”不过,有多少消费者真正了解众泰和它的纯电动汽车呢?

业内人士认为,众泰应该加强在新能源方面的宣传与推广,有句话说得好,“酒香也怕巷子深”。对此,众泰表示认同。不过,众泰该如何给自己设定一个形象呢?一位媒体同行戏称,不妨先做个“土豪”吧。一是可以迅速提升知名度,二是众泰有这个实力搅动新能源市场。而苏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提到了“两个第一”,或是豪言,亦可看作是“土豪”之语。

不过,云100想要成为“土豪”,价格一定要给力。从其指导售价159800元,补贴后价格为49800元看,有潜力成为逆袭的“土豪”。不过,本次财政补贴9.5万元,企业也要自补1.5万元,而且,包括一些充电桩建设,以及电池维修保养等问题也会牵扯资金及人员管理投入。但苏金河表示,“很有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