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陶琳:MODEL X 明年上市 北美预定量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分享到
非常主办方感谢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今天到场的应该说大家都是汽车行业的专家,特斯拉应该说是这个行业当中非常新的一个加入者,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特斯拉的一些情况。

非常主办方感谢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今天到场的应该说大家都是汽车行业的专家,特斯拉应该说是这个行业当中非常新的一个加入者,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特斯拉的一些情况。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车就是我们现在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一款车型,Model s,也是我们现在唯一在售的车型,当然它有一些选择。您看到的这一句话就是特斯拉的目标,是通过提供高性能的电动车,来加快世界交通向电气化转型。实际上就是特斯拉我们的创始人马斯克在创办这家公司的时候他的使命,一直到今天他解释了我们的很多行为,比方说开放专利,在中国的定价,包括我们很多市场行为以及技术的行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解决交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为什么要向电气化转型呢,是因为现在的世界交通是依赖于化石能源,如果要解决对化石能源日益紧张的供给,很大的一个可能就是我们要解决交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电气化可能是目前看来最好的一个解决方式。如果世界的交通,这个交通部仅仅是我们今天所谓的乘用车,实际上包括火车,包括飞机,甚至包括航天飞机,所有的人类的交通,实际上都有可能是潜在向电气化来转型。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特斯拉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在美国所得的一些奖项,特斯拉实际上我们的Model s面世时间也很短,2013年正是在美国市场面市,我们在2013年基本上囊括了美国汽车界所有比较主流的奖项,比方说2013年的年度车型、时代杂志以及新闻周刊以及各种专业的消费者研究报告,都把特斯拉我们的Model s这款车评为2013年特别受关注的一款车。

这个是我们目前特斯拉的企业概况,我们相对于大的车企,不光是相对于这些国际型的大车企,对中国的车企,相对于你们的规模来讲,其实特斯拉还是一个很小的规模。目前我们的总部是在加州,跟传统的汽车不一样,我们是在一个高科技聚集的公司,在硅谷,我们的工厂也是在加州,是在离我们的总部大概30分钟车程的工厂。目前它也应该是美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之一。另外我们在洛杉矶有一个研发中心,在那里所有关于车包括新产品的一些设计和研发,都是在加州的设计中心来做的。第三张图片是我们在欧洲的一个组装厂,是在荷兰,现在它主要是组装,供应欧洲的市场。公司是2003年成立的,前面很多年基本上都是处在研发的状态,我们的直销店全世界现在是100个以上,实际上这个数字增加得非常快,仅仅在中国这个数字可能就会以非常快速的数量来增长。雇员的数量这里写的大概是 6000,实际上我前一段时间去总部的时候,我去工厂,工厂的人告诉我说,光是我们硅谷的工厂就有超过7000个员工了,到今年年底我们全球应该有超过一万个员工,增长还是非常快的。累计电动行驶里程,这个也是截止到2013年的数字,是2.3亿公里,包括我们第一代的到现在的Model s,加起来我们的电动行驶里程已经超过2.3亿公里。

我们在加州的工厂规模非常大,现在我们其实还是只用了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现在也在逐渐去扩张生产线以及改进生产线,明年我们马上要生产Model X,接下来还有一些新的产品。另外大家看到这边的是我们超级充电站的模板,因为在各地会建很多的超级充电站来满足大家充电的需求。大部分的超级充电站如果条件许可,我们都希望它可以有一个太阳能的顶棚,当然在目前情况下,太阳能电力的来源还不足以支撑所有的电动车的充电,但是它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同时我们的储能系统做得也很好。我们是尽可能利用这个太阳能,把它储存起来,在北京也是一样,大部分的超级充电站都有太阳能顶棚,也能够大概提供一部分车的使用。

这两张图片是我们加州工厂,就是我们的生产线上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图像,我们的工厂应该说是高度的自动化的,基本上绝大部分的工作是由机器人来完成,生产线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因为在此之前其实没有特别好的经验可以去借鉴,该怎么样去生产一部电动汽车,然后整个的组装流程应该怎么去完成,因为它除了外型像一个汽车,其实内在所有的基因构造以及它所有要求的工艺和传统汽车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它是一件全新的事情。我这次去看工厂,其实我感觉还是挺震惊的,首先它规模非常大,另外里面所有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自己来设计的,我们自己来研发的,所以应该说还是非常特别的一个工厂。

这里是我们的销售模式,特斯拉其实大家现在说到特斯拉,可能觉得它特别创新,我觉得这种创新体现在好几个方面,第一当然是技术上科技上的创新,另外一个,我们在开发生产以及我们跟消费者的接触方面,包括我们的销售模式上面应该说也还是有一定创新的。这张图就非常好的阐述了我们整个的过程,从设计到工程上最后的完善,一直到进到工厂去制造,然后直接进入到我们自己的直销店,然后消费者在直销店以及网上完成消费之后,然后进入到服务,最后是充电这个环节给他提供终身的服务。每一个环节到目前都是特斯拉自己来完成,自己来直接面对消费者。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用经销商这种模式,可能跟大部分的汽车企业也不太一样,会有几个好处,第一就是我们的价格相对来讲会更加的透明和直接,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可以非常直接的听到消费者的声音,因为我们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除了前面的设计和工程、制造之外,后面从进入销售开始,所有都是我们自己的员工会去跟消费者做直接的沟通,所以消费者有任何的意见也会很快的直接反馈到公司内部。而且我们公司内部听到消费者的任何意见,我们都可以直接去反馈给相关的人,如果这个意见特别合理,你很快就会看到体现在我们的产品上或者体现在我们未来的服务上。因为电动车还是一个非常新的产品,所以不能说它是完美的,它肯定会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因此最好的改进就是你在使用过程当中可能会觉得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去做一些提升,消费者的意见对我们来讲永远是最直接的一个反馈,因此我们到现在一直还是坚持这样的一个模式,我们也基本上没有广告的预算,基本上我们认为我们的客户可能就是我们最好的广告人员或者是销售人员,他会把他的感受分享给消费者,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够直接听到他们的意见。

用户满意度,这些都是美国的第三方的评测机构他们做的完全公立的调查。用户满意度这个是消费者杂志做的一个完全第三方的评测,他们发问卷,然后他们来回收,他们来评分,针对所有的市场上的汽车,包括所有的产品,不光是汽车,所有的产品来做评测。我们在美国所得到的分是接近满分,这个是消费者使用过后的感受,100分的分值我们得到99分,大部分的消费者尤其是美国的消费者他使用后的满意度评价应该说还是非常高的。另外还有一点,80%以上的用户将 Model s作为主要代步工具,其实这一点我觉得是挺有意义的,尤其是在中国,很多人都会认为,如果你要买一辆电动车,你不会把它当成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或者你会下意识的认为说你必须先有一辆汽油车然后再有一辆电动车作为补充。实际上在美国我们80%以上的用户把Model s当成最主要的车,每天都在用,甚至一些长途的旅行他也在用Model s,充分证明了电动车其实是完全可以取代或者说完全可以作为你主要的代步工具去使用的,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来看是ok的。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大部分的用户可能知道特斯拉这个名字,真正尝试过的还是少数,真正每天在用它的就更少了,当你每天用它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挺方便的,完全可以当成主要的代步工具来使用。

这个是2013年美国的豪华车的销售数字,特斯拉在2013年是美国豪华车销售的冠军,总共占了大概8%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个也是美国的汽车市场杂志做的一个数据,7万美金以上的车,我们认为它是属于豪华车,梅赛德斯S和S级以及宝马的7系以及雷克萨斯的L系还有奥迪A7以及保时捷,这几个车作对比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的消费者最终选择了Model s,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我们也看了一些消费者的报告,包括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调研。其实在美国有相当多的我们的用户他们开始要买一辆车的时候,他并不是冲着我要买一辆电动车去的,他只是想买一辆不错的车,开起来很酷,驾驶感觉很好,总之他是一个综合的评判。所以大部分我们的用户也会去看奥迪A7或者保时捷或者其他的豪华车,综合比较之后他们选择了Model s,实际上我们觉得这个也是一个心得,电动车好像传统上大家都认为既然你要开电动车,你是出于环保的目的,希望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所以你就应该放弃或者牺牲掉一些比如驾驶的乐趣等,要放弃一些东西来换取道德上的愉悦。但是事实上电动汽车如果作为一个代步工具,跟汽油车对消费者来讲是提供一样的使用功能,所以说我们觉得它应该比,或者作为一个新的产品,它应该比其他的车表现得更好,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喜爱,才能够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所以其实这个也是我们追求的一个方向。我相信有很多人可能昨天也有试过我们的车,如果大家还有没试过的,我们也非常高兴,你们有机会去我们的店里去尝试一下,只有你真正尝试之后你才能知道它到底有哪些优点或者问题。

这个是我们明年会推出的一款车型叫Model x,它是一个7座的SUV,应该是明年的春季会在美国市场上推出,现在这款车的订单已经非常多了,这也是第一次有一辆车,大家根本就没有见过或者真的没有被造出来就已经接受到了很多的订单,这也充分证明了相当多的人对电动车是有信心的。这辆车的底盘跟Model s一样,在Model s的底盘上造的一辆SUV,是四轮驱动,速度应该会比现在的Model s更快,它的车门开启方式也是比较特别的,在进出等等上面会更加方便。等明年这个车出来之后,也欢迎大家可以去尝试一下。

这个是我们这个月的9号在洛杉矶刚刚举行的一次发布会上,我们推出的一些新的概念,一个是我们的Model s现在有了一个升级版本,D版本,是双轮,前后轮各有一个电机,四轮驱动,这个车就会比Model s更快,Model s现在0到百公里的加速是4.4秒,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四轮驱动以后,P85D这一款车0到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3.2秒,应该是目前世界量产的车里最快的速度。我体验过一次,大概只有体验过才有这种感觉,有坐火箭的感觉。另外我们也推出了自动驾驶功能,今天在这个会上很多人也在分享,电动汽车或者汽车未来智能化的方向,自动驾驶是一个不可代替的方向,自动驾驶有很多好处,在这里不用一一讲了,但是特斯拉现在已经正式推出了我们自动驾驶的功能,事实上在美国现在也已经可以实现这个功能,而且它在自动驾驶的精确度上应该说是非常高的,因为它通过电机来驱动或者通过程序来驱动所有的这些驾驶,它会更顺畅,而且精确度会更高。我们有过一个研究,跟第三方机构和保险公司做的报告,如果推行了自动驾驶之后,汽车的保费应该会下降至少30%,事故率也会有非常大幅度的下降,如果说机器能够设定得非常好的话,它是会比人的操作更加安全和可靠,而且它是没有盲区的。

这个是我们销售模式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创新,我们没有用经销商来做这些事情,我们自己直接面对消费者,我们希望提供给消费者的就是一个更快的响应速度,以及一个更加精简的销售链条,所以我们的价格相对来讲,应该说性价比是非常高的,中国的价格除了加上关税、必要的税收和运输成本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第三方的加价。

服务商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想,怎么样能够给消费者最好的服务体验,这一点实际上也是电动车可能它所具有的一些优势,因为电动车的基因跟传统燃油车不太一样,所以决定了它在后期服务和保养上跟燃油车有非常多的不一样,比方说你不用经常去清洗你的油路,电动汽车因为没有这些,所以事实上理论上来讲,电动汽车不一定每年要开回维修中心做一次所谓大的保养。另外你的车如果有任何问题,它实时就可以知道,你可以实时和我们维修中心联系,有一些问题可以通过远程,告诉你去操作一些东西,以及升级一些软件,大部分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还有一小部分的问题如果需要去维修中心的话,在你去之前,我们可以远程看到这个车的问题在哪里,在你去之前我们就可以把相应的需要更换的零部件或者这些人准备好,这样当你去了之后就不需要诊断了,可以立刻来进行维修的服务。所以我们现在大部分用户我们是希望他当天就可以拿走他的车,当天就可以完成,这样对消费者来讲会特别简单。我们目前为止,售后的服务是有90%的客户满意度,这个也是消费者杂志所做的一个报告。现在可能服务中心的数量肯定是没有传统汽车那么密集或者那么多,2014年和接下来的2015年等等,2014年我们的零售和服务中心预计增长75%,接下来的几年还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而且电动车相对来讲服务和保养更加简单,所以理论上一个服务中心能覆盖的数量也会比燃油车多一点。

另外一个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疑虑是充电会不会方便,充电站现在可能还不是那么普及,有几个解决方案,第一,当这个车的续航里程足够长,比方像我们的车充一次电可以跑500公里,实际上在城市内的交通,理论上讲你是不需要到外面去解决能量的问题,不像开汽油车,你必须要到加油站。但是电动汽车会给客户另外一种使用习惯,你回到家之后,就好比你用手机一样把它插上去,然后你就不用管它了,第二天开着它走。像我现在一个星期充一次到两次就能满足在室内的交通了。特斯拉也有自己的超级充电站的模式,大家看到的左边的这张图是2013年在美国的超级充电站的布点,还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是基本上覆盖了一个比较主要的交通要道,从东海岸开到西海岸,大概在今年的年底,就是2014年的大概1、2月份,我们从加州开到了纽约,大概用时70多个小时,一路上用超级充电站,这个已经实现了,没有问题,另外到2015年大家可以看到的是右边这张图,是我们计划的2015年美国的超级充电站的数量,所以您也可以看到,基本上到2015年的时候,无论你往哪个方向去开,大概在200公里左右就会有我们的一个超级充电站,基本上可以解决你长途出行的需求,大概40分钟就可以充满80%的电,你开差不多三四个小时停四十分钟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在中国超级充电站应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消费者里讲,目前我们在中国也在加紧建设我们的超级充电站,北京、上海,我们现在正在加紧建,只要是条件许可的地方,特斯拉都愿意投资建超级充电站,而且对用户来说是可以终生免费充电的。这个是在上海浦东的超级充电站,上面有一个太阳能顶棚,也可以实现一些储能。应该说是在一些主要的城市,像北京、上海包括一些重点城市,我们已经开始有布,这一个点不是一个超级充电站,一个点是一个城市,一个城市会有好几个,比方像杭州已经有5个,北京现在长安街上已经有了一个,所以每一个城市我们会根据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尽可能在东南西北大家方便的地方,你都能够找得到超级充电站。到2015年我们的计划也是希望能够覆盖中国比较重要的21个主要的城市,而且会打通从北京到上海的长途联络线。其实我们之前有很多车主也做了一些创举,比方说前一段时间我们有车主开车从青海一直开到了拉萨,他一路带了一些用在家里的普通充电桩,每到一个地方就会装一个在那里,但是那个是永久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其实也有了一条民间的完全由车主去铺装的一条充电的道路可以从青海一直开到拉萨,相信充电这件事情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包括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未来应该说我觉得能源的补充很快就会不再是一个大的问题。

除了超级充电站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地充电的解决方案,所谓的目的地就是你可能会去的地方,比方酒店、商场、写字楼或者城市中心的地标性的建筑,我们会跟这些企业合作,在他的停车场装上特斯拉的充电桩,这些是普通充电桩,装上充电桩你去那里办事的时候就可以停在那里充电。目前我们对车主充电不会收费,只是收停车费。比如说你去四季酒店吃个饭你就可以在那里充两个小时。包括和一些银行,我们跟民生银行以及联通和招商证券都已经开始了正式的合作,在他们的这些网点都会布上我们的充电桩。对于消费者来讲未来在外充电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所有的充电装置在我们的车载地图导航上都是可以查到的,可以选附近有哪些充电桩,也可以看到那个充电桩的状态是在忙还是在闲置,还可以预约,在路上如果你发现没电其实还是有不少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目的地充电项目从开始到现在也就开展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到10月中旬,现在应该说已经覆盖了61个城市,一共有193个地点,已经有414个充电桩,而且未来我们还在用比较快的速度去扩张,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我们的计划,相信充电桩会越来越快。

这个也是我们比较大的举措,我们在今年的9月份,在今年中旬的时候,我们宣布开放所有的专利,所有特斯拉拥有的专利我们全部开放。开放的意思就是说任何的企业或者说任何的你如果认真想做一辆电动汽车或者想做其中的一个零部件,你都可以来使用我们的专利,我们不会对任何善意的使用者提起专利诉讼,这一点还是蛮大的一个举措,对于我们自己来讲,我记得当时公司内部也有很多讨论,但是马斯克给大家的回应,回到刚才第一页我们所谓的愿景,我们做这家公司的愿景我们的目的是希望世界上的交通往电气化往可持续化能源这个方向去变化,而不是说我们想要垄断某一个电动车市场,我们也没有办法垄断这个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未来会非常大,任何一个公司你都不可能说垄断这个市场。我们要做的我们是希望特斯拉是一个模板或者说是一个象征,让大家知道电动车是可行的,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做电动车。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买电动车,或者这个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电动车,这一点是我们希望能看到的。这个也是马斯克他创办这个公司或者他的一个愿景或者理由,他一直在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的一个最原始的目的,而不是中间会被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意见去左右,他一直坚持他的这个目的,他觉得开放专利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特别好的事情。同样中国企业也可以用我们的专利,而且我们现在慢慢也在梳理我们有哪些专利,所以中国如果有企业或者有企业家你有资源或者能力,你愿意去做电动汽车,也欢迎大家去使用我们的专利。

中国政府对我们也还是挺重视的,实际上特斯拉它是一个企业,核心还是一个商业的,但是实际上他会认为自己能做的事情也不仅仅局限于我们需要赚钱。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希望来帮助中国或者说我们其实是希望帮助世界,但是在中国我们是希望能够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革命,希望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电动汽车或者选择电动汽车,其实我们自己内部有一些数据,自从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包括关注度是有一个上升的,我觉得这一点他会重新激发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包括我们会围绕电动汽车会带动很多上下游产业的革新或者这种新的转变,并且会帮中国,我们肯定会培养一大批的技术人才,这些技术人才未来一定会为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来做很多贡献。

我们在中国,目前我们的想法,第一是帮助消费者更多的来接受新能源汽车,所以我们其实对我们的员工的要求,比方说我们帮助做试驾的销售或者产品的服务人员,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消费者可以不下单购买我们的车,我们希望他们达到的目的是这个人他试驾完之后他应该对电动汽车有一个更深的了解,他买不买我们的车都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关注的是他对电动汽车是否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及他是不是更加清楚地知道电动汽车的重要性,他对这个世界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整个产业发展得更加快。去年中国2100万辆汽车,整个新能源汽车可能在中间应该说份额是非常小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