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市场 外资和自主品牌各有掂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分享到
身处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物往往会有截然不同的认识,这样的事情正发生在国内的M PV细分市场当中。

身处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物往往会有截然不同的认识,这样的事情正发生在国内的M PV细分市场当中。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M PV市场销量由去年同期的89.33万辆增长至133.21万辆,同比增长近五成,一举超过SUV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增幅最高的细分市场。同时,其在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突破一成至10.1%。

即便其增长如此迅猛,但一向嗅觉灵敏的国际汽车巨头在是否进入其中这个问题上纠结再三。在前不久举办的巴黎车展上,某品牌发布一款M PV产品,但对于其是否入华的问题上,态度仍是“等等看”。无独有偶,另一品牌的CEO坦言,M PV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虽然目前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动态,但尚未打算进入这一市场。

事实上,对于M PV市场认识上的不同也直接体现在市场之中。今年前三季度,虽然自主品牌“压力山大”,但在M PV市场依然风景独好,占有率高达85.3%,外资品牌仅占14.7%。

不过,以此为根据评说外资品牌还是有失偏颇的。随着当前汽车行业的竞争焦点逐渐从产品、品牌过渡到整个体系的过程中,外资品牌能够依托全球市场,所获得的成本、品牌等优势相比自主品牌越发明显。但由于中国家庭结构等国情因素,使得中国的M PV市场具有独特性,由此外资品牌的独门优势变得并不明显,所以面对如此高增长的市场却犹豫再三。

事实上,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与其在轿车、SU V等细分市场中寻找蓝海,还不如好好经营M PV这片“近海”,毕竟咄咄逼人的外资品牌一时半会还不太愿意冒着搁浅的风险追杀至此。

更重要的是,M PV市场还是自主品牌磨练体系竞争力的好地方。看看目前这一市场的明星车型,不论是五菱宏光、宝骏730还是长安欧诺,无一例外都是没有逆向开发的对象,全靠自身能力摸着石头过河才有现在的成绩,而由此形成的能力也在逐渐反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