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Jacob George:J.D. Power如何"守望"中国车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分享到
提到 J.D.Power,很多人都对它每年推出的新车质量调查印象深刻,但相信不少人都不知道,这份堪称中美两国汽车市场新车评估风向标的报道是如何出炉的?

提到 J.D.Power,很多人都对它每年推出的新车质量调查印象深刻,但相信不少人都不知道,这份堪称中美两国汽车市场新车评估风向标的报道是如何出炉的?对于提出守望中国车市的J.D. Power,它如何看待处于风雨漂泊的中国本土品牌,对于愈演愈烈的大众速腾门, J.D.Power又是如何“放炮”的?而对于方兴未艾的新能源市场,它是如何评估这些未来之星的?环球网记者独家专访了J.D. Power and Associates全球咨询服务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希望他能够为从质量的角度为中国车市“把脉”。

自主品牌正在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

这场谈话是从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开始的,英媒AUTOCAR近日报道,中国现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欧盟退居第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ACE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3年间,欧盟的汽车产量几乎持平,而中国的汽车产量在2012年超过欧盟,2013年持续攀升,达 1800万辆,远超过欧盟的1460万辆。

尽管顶着制造大国和销售大国的光环,但在外资品牌的冲击之下,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却依然步履蹒跚,从去年9月份至今,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方面已经连续12 个月下滑。在遭遇“12连降”后,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终于止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5.36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8.54%,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短暂的回暖难掩自主品牌乘用车品牌分散、品质滞后、恶性竞争的现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甚至发出了“未来五年中国自主品牌将死掉一半”这样振聋发聩的声音。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汽车品牌,其命运自然为国人所牵挂。那么作为进入中国已经十五个年头的J.D. Power,它是如何旁观中国本土品牌发展的?作为一名资深的数据分析专家,Jacob George从2010年调来中国工作之后,因为工作的关系,他逐渐开始认识了不少的中国品牌。

Jacob George详细地通过2014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为记者阐释了自主品牌产品质量的现状,“2014年总体新车质量平均为131个,与 2013年(155个)相比减少了24个。国际品牌则从2013年的104个减至2014年的95个。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进一步缩小新车质量方面与国际品牌间的差距,这一趋势自2011年起已持续四年,并于今年缩小至36个。”

自主品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自主品牌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但核心问题频发和设计缺陷依然存在。”Jacob George中肯地指出了自主品牌的软肋所在。

而从陌生到熟悉之后,则多了一份关切,中国本土品牌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让这个长期从事数据统计工作的老外感到了高兴。“我看到中国自主品牌他们的成绩都是一直在普遍上升。如果你把今年所有的自主品牌加在一起和我们调研的国际品牌相比的话,我们今年的PP100百辆车出现问题大概30个左右,比国际品牌的数据大概多了30%PP数。在大前年PP100数是100,在去年PP100是50,今年的PP100是36,所以你们看到问题数在不断下滑。”

“如果说大家一直都保持本土品牌保持这种趋势的话,我们预测他们在2018年的时候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问题数将会重叠,他们基本上达到一样的问题水平。”在Jacob George和他的团队看来,本土品牌在逆境之下仍然要保持足够的信心。

Jacob George同时告诉记者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按城市级别划分,与一线城市(146个PP100)相比,二线城市(136个PP100)和三线城市(118个PP100)的自主品牌车主经历的问题更少。

但根据J.D. Power亚太公司在今年8月份发布的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NVIS)显示,尽管二线和三线城市车主经历的问题更少,但中国购车者在二线和三线城市对于自主品牌的购买意向率分别下降至16%和20%。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还没有跟上新车质量不断提升的步伐。

作为大品牌 (一汽大众)可能没有那么快提升质量

聊完了自主品牌,记者不失时机地将话题引向了业内近期最为关注的大众“速腾门”事件。

近日,因为公众不满大众对于速腾质量缺陷强硬表态和召回措施不彻底,速腾门进一步持续升级。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10月27日消息,大众集团因后悬架断裂隐患将在华召回581,090辆新速腾和甲壳虫。车主因不满其在召回车辆的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的解决方案,进行全国性示威。

大众(中国)执行总裁苏伟铭24日表示,大众车型的后轴没有安全问题,加装金属衬板是“提供双保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也明确表态“邀请所有的速腾车主都能够尽快地到大众汽车授权的4S店,进行免费和专业的耦合杆式后悬架检测。”

但车主并不买账,有些速腾车主于近日在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进行示威,还表示新速腾后悬挂变形,或有掉漆现象。他们要求大众换掉后悬挂或者是退款。

而Jacob George也坦率地对速腾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车企正确的做法是当消费者的抱怨“升级”为愤怒之前,应该主动联系消费者积极解决问题。

但一贯坚持凭借数据说话的他并没有对大众落井下石,“在IQS调研当中我们没发现消费者对召回这个速腾太多的抱怨。一汽大众因为占到市场份额还是蛮多,他们对这个市场份额有一个驱动性、指导性,作为这样大的品牌,可能没有那么快马上质量提升。”

对新能源汽车的抱怨数和对传统汽车的抱怨数基本是一致的

今年以来,伴随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渐趋火爆。发改委、环保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2部门日前发布方案,要求加强“车、油、路“统筹,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方案强调,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而新能源新车的销量也迅速攀升,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75万辆,2012年为1.2万辆,也就是说今年前9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接近了去年和前年两年的总和。路透社曾经分析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态势,其撰文指出,“中国为电动汽车设立了一个宏伟目标:计划在2020年前,电动汽车的总数量达到500万。

新能源的春天呼之欲出,那么J.D. Power是否也会与时俱进地将新能源车型加入考评体系呢?Jacob George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如果新能源车的数量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J.D.Power肯定是会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一定的调研。 ”

他还向环球网记者透露了一些对于新能源车的前期调查数据结果。”其实我们也做过一些样本的整理和分析,我们仍然还是可以看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抱怨数和消费者对传统汽车的问题抱怨数基本上是一样的。“

守望中国车市质量脉搏

对于普通人而言,庞大琐碎的数据无疑是枯燥的,但Jacob George和他的团队却乐此不疲。他们认为单纯地收集海量的大数据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数据是碎片化的,而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和审慎研究才是他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J.D. Power试图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实现了对日新月异中国车市的守望,作为一家把脉中国车市为使命的公司,J.D. Power是如何收集样本的?其又如何考虑样本数量和反映实际情况的?Jacob George向我们详细解读了PP100背后的逻辑。

“从调研方式来讲,我们觉得(在中国)最好调研方式目前来讲是调查答卷,因为案卷可以看到车主整个汽车,面对面的采访是最好的。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想买一辆车的话你可也会去问很多人,问他们买的汽车的质量是怎么样的口碑。你肯定会问很多人,但你到底问多少人才能够满足你的信息量这是一个问题。通过我们多年以来调研,发现如果你想更深层次的数据上的分析的话,最起码需要一百的样本数,这也就是我们新车质量调研测量是PP100,因为我们发现到样本辆到了100 以后,数据分析才具有一定的意义。这个PP100不仅适用中国,同样适用于全球其他市场。”

无疑,简单的道理在于,接近无限的数据积累可以越真实的描述客观情况,但无限的数据样本收集和统计是不客观的,如何从有限的样本中读懂真实的汽车市场运作趋势才是考验功底的。而在Jacob George看来,PP100的意义就是在于选取的样本数可以“足够”做到更深层次的分析信息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