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护航三包 北京非中规车放心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分享到
“有人卖,无人管”是非中规车市场最为头疼的事情。9月25日,中国人保与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签订了《推进汽车三包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

“有人卖,无人管”是非中规车市场最为头疼的事情。9月25日,中国人保与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签订了《推进汽车三包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今后凡是在亚市流通的非中规车可以通过保险的方式享受三包保证。

活跃的市场

平行进口是一种进口形式,而所谓的非中规车或平行进口车是通过平行进口渠道进入中国的汽车。

非中规车因款式奇特、价格实惠吸引了众多中国消费者,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工作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非中规车进口量约为8.3万辆。尽管这一数字仅占国内进口车总量的8%,但是进口金额却占进口车总金额的12%。仅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的汽车超过5万辆,预计全年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将增长 32%。

今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宣布自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让经营非中规车的车商们能够获得合法身份,这无疑给非中规车市场发展带来了希望。

每年8.3万辆的非中规车的涌进,呈现出市场非常高的活跃度,体现出消费者对于平行进口汽车的认可和需求。但是,目前整个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缺乏统一管理,存在规模、集中度低、后期服务跟不上的诸多问题,纠纷投诉自然不会少。“从数据来看,近两年,消费者对进口改装车的投诉率大约在33%左右,重点主要针对售后。”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处长巫小波表示。他指出,只要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家用汽车品种,不管是通过什么方式进入中国,只要是合法,该汽车经销商就必须履行三包规定。

非中规车的三包问题受到多方关注。据巫小波透露,今年5月份质检总局联合保监会启动三包责任保险的调研,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汽车三包责任保险。“目前在品牌销售管理模式下,已经有3.701万家4S店在提供三包服务了,但是这个模式没有开放给平行贸易进口车。质检总局也酝酿将非中规车辆纳入汽车三包范畴,以杜绝违反三包规定的事件发生。”巫小波表示。

保险怎么保

汽车三包保险是针对非中规车在售后服务和汽车三包服务上的缺失和设计的新的险种,它有利于非中规车市场的规范发展,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人保是第一家推出此项保险的保险公司。

中保财险总公司责任保险部市场开发处处长赵旭向记者介绍,汽车三包险的实质就是通过保险方式转嫁汽车三包责任。经销商可以放心跟消费者介绍车的质量是符合国家规定、有三包保障的;汽车三包险减少了因为售后纠纷给经销商带来的困扰;能提供三包保险承诺的经销商也更具竞争力。

赵旭说,汽车三包责任险与三包规定对应起来很简单,具体方法是,中国人保模仿4S店与主机厂的合作方式,先与全国汽车维修厂签订合作协议,如果投保的经销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只要拨打理赔电话,中国人保就会指定修理厂维修车辆,处理售后的维修和经济赔偿问题。据介绍,与人保公司合作的进口车经销商,首先要与人保签署保险协议,人保将会为该进口商发放三包凭证;而车主购车后,将获取三包凭证,在网上激活后,生成保单号,并在质检总局进行信息备案。

理赔上,在全国设有客服电话,不管经销商还是消费者,只需要记住400819518即可。车主在拨打这个电话的时候,可以通过我们热线引导,到就近的指定的修理厂进行相关的检测、维修,包修,只要是符合包修的售后,修完车签字走人,不需要付相关费用,所有的费用由保险公司跟维修厂独立结算。所有这些修理厂和人保公司相关之间的沟通的工作,也是通过在线的方式来进行,当然遇到大额的还需要现场的查勘,通过这样的方式,消费者得到的服务和在4S店包修的流程一模一样。

三包险受追捧

据巫小波介绍,未来质检总局将推四个统一,即在整个领域统一三包有效期和保修期、统一三包凭证、三包服务网络、统一备案管理。同时,坚持口岸查验。还要和质检、保险监管、行业组织等机构联盟共同推行三包。另外,加强后续监管,“如果发现经销商没有履行三包相关责任,我们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建立黑名单后,对于经营商经营的3C证书等检验证件,我们会严加检验,并加大执法力度。”巫小波表示。

在巫小波看来,经销商与保险商的合作,将对现行汽车三包法规的实施进行补充。他认为,有些车商尤其是一些非中规车辆的汽车品牌,目前尚没有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售后服务体系,因此消费者在三包期内遇到车辆维修等问题时,往往没有办法解决。而推行汽车三包责任保险的方案,是将售后服务的风险转嫁保险公司,利用各保险公司遍布全国的汽车售后服务网点,这样能有效地为顾客提供便利服务。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向记者表示。亚市要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中的平行进口经销商都必须提供三包服务,但不强制规定使用某种方法,此次三包险主要是作为服务支撑。如果这一政策出台,非中规车的进口量和销量将得到快速提升。

记者了解到,对于非中规车三包模式受到福州、天津等地的经销商追捧,多地进口商都在跃跃欲试。

所谓非中规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买下,并引进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故也被称之为平行进口车。这种形式进口汽车的特点是售价便宜,但售后服务不够完善。它分为美规车、中东版和欧洲版等车型。据了解,国内不少经营非中规车的公司,大多通过天津、大连这样的港口得到货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