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市场驱动力量渐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分享到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将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包括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将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包括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业内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消费品的代表,在充电设施等相关配套加速推进的情况下,市场正在快速规模化启动。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不断升级,此前依靠政策推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逐步过渡到市场驱动力量上来,从而带动整个产业走向“正轨”。

市场望井喷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的当日,工信部、国税总局也公布了《第二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北京现代、北汽福田、东风悦达起亚、华晨宝马、比亚迪等30家车企、118款车型入选。而在此前后,除了国家层面的不停推动,福建、广东、京津冀等地区还相继就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相关方案。

银河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国家已经定调将新能源汽车列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与刺激消费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预计后续将陆续有实质政策落实,基于技术革新与环保并重的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将因此受益。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较传统燃油汽车相比依然微小,其销售和推广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政策推动的结果。如何从“政策轨”快速切换到“市场轨”,让市场和消费者的力量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提升,一直是产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今这种切换的窗口期已经越来越近。9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井喷特征明显,单月销量达9000多辆,同比增逾7倍,环比也实现了翻倍。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辆和 2225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775辆和15905辆。

销量的快速增长让不少业内人士将2014年看作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规模发展的元年,业内对新能源汽车全年的销量极其乐观。华融证券相关分析师预计,随着各地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相继出台,充电瓶颈正被打破,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大概率呈井喷式增长。

瓶颈渐化解

从诸多迹象看,目前困扰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充电瓶颈正在一步步打破。

华融证券分析指出,“近期,福建、广东、京津冀等地区均表示将在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方面加快建设速度并增大规模。充电设施滞后一直以来是限制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要瓶颈,随着各地区充电站/桩建设的加快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获得财政奖励,"有车无电"的现状有望打破。预计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将大概率迎来井喷式增长,今年销量在6-7万辆左右,明年实现同比翻番。”

除了充电瓶颈正在突破之外,新能源汽车在产品品质,包含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进步与规模效应方面也在迅速提升,这也为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催化剂。卓创资讯相关分析师王晓坤分析说,续航能力依然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问题,倘若续航能力与燃油汽车大致相当,即便充电桩建设稍显滞后,也依然能够提升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政策层面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一系列瓶颈都在慢慢化解。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推出购车补贴及税费优惠组合,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规模不断扩容,入选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录车型数量不断增加,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扩大了消费者的可选择范围;另一方面,推出强制性的公务车采购及公共交通的购置倾斜政策,保证新能源汽车优先上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建设,强制性要求新建停车场最低充电桩配额,极大地促进了市场的快速启动。

相关分析师指出,随着一系列瓶颈的逐步攻破,借鉴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经验,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环境已从导入期逐步进入幼年期与成熟期。

多公司备战

基于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加大投入,且有部分企业已经逐渐进入收获季。

以福田汽车为例,11月2日,公司与北京公交集团举行了700辆纯电动公交车签约暨首批交车仪式。当日,北京公交集团现场接收了福田汽车交付的首批30辆纯电动公交车,并将于APEC会议期间投入使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700多辆的订单总额预计将达10亿元左右。

华融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我国目前尚处于汽车消费中期,市场还不成熟,而新能源汽车自身在性能、使用便利等方面与传统汽车相比存在差距,私人汽车消费领域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或仍需时日。相较之下,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是治污减排的重要对象,并且属于政府主导,各地区在推广过程中也以此领域为突破口,因此新能源客车未来两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更加确定。

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在私家车方面的销量情况较为乐观。公司人士透露的最新数字是,2014年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两千多台,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销量增长较快。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净利润同比下降16%,但主要是来自于传统汽车销量盈利的压力。公司预计,新能源汽车业务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受惠于持续的政策支持,预计K9和秦都将有良好的销售表现。就在上周,比亚迪与奔驰合作的纯电动汽车腾势已经在北京正式上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