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派D60“出征” 天津一汽迎“生死大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7
分享到
饱受销量下滑困扰的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迎来了筹备已久的新品牌和新车型。同时,其因连续亏损而导致的退市风险,也即将进入“倒计时“阶段。

饱受销量下滑困扰的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迎来了筹备已久的新品牌和新车型。同时,其因连续亏损而导致的退市风险,也即将进入“倒计时“阶段。

10月27日,天津一汽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骏派D60正式上市。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黄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骏派D60对天津一汽来说意义重大,除了承担提升产品形象和销量的重任之外,更肩负着塑造全新品牌的重要使命。同时,我们也希望它能够带动天津一汽的良性发展,并提升内部信心。“

如果骏派D60不能在2015年大幅提振销量令天津一汽扭亏为盈,这家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将“如约而至“。由此,尽管骏派D60并不是天津一汽旗下的首款SUV,产品定位也没有向A级以上市场突破,但单以企业自身的情况来看,这款车型却将承担前所未有的重任:它的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天津一汽的未来。

集中发力

“在夏利支撑困难的情况下,骏派D60将成为天津一汽未来发展的引领。“天津一汽总经理田聪明坦言。为此,无论是对产品本身、车型定价,还是销售终端等层面,天津一汽都进行了多番考量。

作为天津一汽“五年磨一剑“又肩负多重使命的全新产品,骏派D60几乎整合了其全部资源,天津一汽内部甚至因此戏言骏派D60“一身名牌“:丰田2ZR发动机、爱信6AT/5MT变速器、丰田纺织的内饰等。据悉,骏派D60的关键零部件均由世界500强企业提供。

尽管对车型本身信心十足,但天津一汽还是对骏派D60的定价作出了下调,由原来计划的7万~12万元降至6.49万~9.99万元。

“骏派D60定价下调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时间成本,二是出于对天津一汽的现状考虑。“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表示,“从时间上来说,如果骏派 D60在两年前上市,起价就可能是8万元,但目前的A0级SUV市场切入价只在6万元,这就是时间成本。从天津一汽自身的现状考虑,骏派D60上市以后,终端的渠道能力要接受的挑战不仅仅来源于产品的变化,还有从销售6万元以下汽车到6万元以上汽车的转变,所以,价格跨度越小越有利于终端销售。“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上述原因之外,由夏利品牌所打造的“性价比高“始终是天津一汽最突出的优势,即使其现阶段的发展重心集中于新品牌骏派,仍然离不开这块“金字招牌“。

此外,天津一汽还针对骏派D60出台了新的商务政策和网络支持政策,对当前的经销商网络加大整合力度,剔除部分“休眠店“,促使经销商队伍与天津一汽步伐一致。

“在网络建设上,天津一汽当前的格局是北方强、南方弱,但从SUV细分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则是南方强、北方弱。因此,为了强化骏派D60的终端销售能力,天津一汽将逐渐将拓网重心转向南方城市。“黄春明告诉记者,这一渠道上的变化也是立足于骏派D60的上市,而且天津一汽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重回一线城市,在覆盖地级市和发达的县级市之后,未来再随着产品的推出逐渐向上布局。

由此看来,对于天津一汽近期的一切布局而言,骏派D60既是起点,也是终点:通过骏派D60的上市,强化经销商网络并向南方地区拓展,再以此逐渐实现其向一线城市回归的计划;而着重布局南方市场以及重回一线城市,则是因为这些地区更有利于SUV车型的销售。

单骑救主

事实上,天津一汽将现阶段的工作重点设置成一个以骏派D60为核心的循环,颇有几分孤注一掷的意味。但就其目前的情况而言,此举虽然无奈,却是唯一的可行之法。

“目前为骏派D60定下的年销量目标是6万辆,将在明年实现。“黄春明表示,最终销量目标之所以低于此前所设定的7万辆,是出于对市场较为务实的判断和预期。但结合天津一汽近年来的销量和盈利情况来看,“6万辆“这一目标设定可谓恰到好处。

2013年,天津一汽全年亏损4.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503.44%。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连续下滑的销量,其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产销量下滑,导致向天津一汽贡献的投资收益下降24.73%是更为直接的原因所在。在这一点上,天津一汽丰田今年预计也无法给予天津一汽更多支持。而天津一汽高层也已经透露,预计2014年的全年销量与去年持平,即13万辆左右。因此,天津一汽今年持续亏损戴帽ST已成定局。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2015年仍不能扭亏为盈,天津一汽将直接面临退市风险。而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给田聪明立下的主营业务扭亏最后“期限“,也是在2015年。这意味着,天津一汽将在明年迎来“生死大考“。而唯一的希望,就在于骏派D60能否达成预期目标。

按照天津一汽此前“骏派D60第一年的销量预期锁定在7万辆,占年度总销量的35%“的说法推算,其2015年的销量目标约为20万辆。而在亏损的前一年,即2012年,天津一汽的销量为18.50万辆。显然,天津一汽对于夏利、威志两个品牌的销量预期仍在13万辆,如果骏派D60能够顺利完成其6万辆的最终销量目标,同时天津一汽丰田的收益变动不大的话,天津一汽则刚好能够跨过“盈亏线“。

以骏派D60目前的定价而言,6万辆的目标并不高。但作为天津一汽旗下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这一定价却难免令其陷入双重矛盾:对内,这一价格已经超过了目前夏利和威志两个品牌的车型,在价格上仍属于向上突破。尽管天津一汽有意弱化以性价比著称的夏利品牌,但要让消费者在原本“3万~6万元“的印象中接受骏派D60的定价,仍需一定的手段和过程;对外,A0级SUV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骏派D60即将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有哈弗H2、长安CS35、瑞虎5等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还有福特翼搏、标致2008等合资产品,其压力可想而知。

按照天津一汽的规划,骏派旗下的第二款产品将在2016年上市,这也就意味着,骏派D60将是天津一汽此番“生死大考“的唯一希望所在。天津一汽未来何去何从,就要看骏派D60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否上演“单骑救主“、成功突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