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重生记:北汽给钱给车型造南方基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7
分享到
10月28日,北汽集团导入昌河汽车的首款产品——MPV福瑞达M50上市,一年前北汽重组昌河时作下的承诺正逐步得以兑现。与此同时,昌河今年前9个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1%,连续7个月大幅增长。

10月28日,北汽集团导入昌河汽车的首款产品——MPV福瑞达M50上市,一年前北汽重组昌河时作下的承诺正逐步得以兑现。与此同时,昌河今年前9个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1%,连续7个月大幅增长。

“北汽给钱给车型,此外,在渠道建设方面,通过北汽集团的两次招商会,昌河汽车原本逐渐减少的经销商数量开始稳步增长,目前新增一级网点70家和二级网点90多家。“昌河汽车党委书记程冬久告诉记者。

还记得一年前仍在中国长安的昌河汽车,连续30多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并伴随大批昌河汽车经销商退网。以至于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时发表声明:“政府、员工、经销商、供应商、银行机构对昌河的发展信心不足,长期以来资金困难。另一方面,昌河现有的自主产品老化,昌河与铃木的合资合作又长期受制于长安体系的平衡,缺少来自外方的强力支持和新的战略车型的导入,产业链、经销商体系等均严重破坏。“

时过境迁,昌河汽车今年不仅有望完成17万辆车的年度销售目标,还为刚上市的福瑞达M50定下年内1万辆左右的销量目标以及明年实现7万辆-8万辆的销量目标。

昌河弃长安投北汽

提起昌河汽车,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该企业生产的微型面包车风靡一时,然而进入21世纪由于企业产品更新速度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再加上成本控制能力较弱,昌河汽车逐渐陷入困境。后经历2007年-2009年的“李耀、周世宁时代“,昌河汽车销量一度好转,亏损额缩小,也就在中国长安重组昌河的 2009年,公司销售15.8万辆汽车,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当时昌河汽车外聘的职业经理人原昌河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小冬在产品、服务、营销策略上做足了功夫,‘D 级网络’的建立为提出的昌河三年复兴计划创造了条件。“原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告诉记者。

可惜政府部门主导的一场“拉郎配“彻底终结了昌河汽车独立发展的愿望。2009年11月份,中国长安重组昌河后,从财务、人员、战略三个维度对昌河汽车实施重组。派驻人员全面接管昌河汽车。据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重组之后,中国长安未有资金和车型导入昌河汽车,反而计划转移昌河铃木生产资质,从而引发了员工罢工。

2012年7月份,江西省省长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江西将支持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至此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摆上了台面。

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寻觅后,2013年昌河汽车最终脱离中国长安,投入北汽集团“怀抱“。

两东家对待昌河迥异

“北汽去年至今,先后注入昌河汽车几十亿元资金,用于采购和改造厂房设备。“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德惠告诉记者。

昌河汽车总经理童政荣透露,在员工福利方面,昌河汽车目前员工平均工资增幅大概在17%-18%。其中业绩出色的销售人员收入增长了150%,另外研发人员的工资增幅大概在40%。

不仅仅如此,记者注意到,相比中国长安派驻人员掌握昌河汽车总经理和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不同,北汽重组后的昌河管理层几乎没变,仅派驻公司财务总监和分管销售副总经理一名。

记者在福瑞达M50上市现场注意到,整个发布会现场看不到任何“北汽“的标识,处处体现昌河汽车作为独立品牌发展的意图。甚至昌河汽车高管团队名片上也仅有“昌河汽车XX职位“,并无“北汽集团“作为前缀,这与中国长安时代的昌河汽车有着天壤之别。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告诉记者:“北汽集团跟昌河重组之后,昌河的各项指标,包今年的销售指标、营业收入指标,其他一些新工厂、新的生活基地建设项目,都按照我们年初跟江西省委省政府、集团董事会承诺稳步推进。

今年7月份,北汽集团重组昌河汽车以来第一个落地的战略项目——江西景德镇洪源基地奠基,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140亿元,规划年产45万辆整车和30 万台发动机。记者记得,2010年中国长安也曾在洪源规划建立“年产整车50万辆,发动机30万台“的汽车工业基地,但中国长安最终将新基地放在安徽合肥。

据了解,北汽集团未来将在资金、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强力支持昌河,确立昌河汽车为“北汽集团双品牌之一“,定位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并明确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

所谓“三步走“战略,就是要通过“恢复调整“、“快速增长“和“全面发展“三个阶段,以实现昌河汽车产能和实力整体提升,而2014年成为昌河汽车恢复调整期的关键一年。也是在这一年里,昌河汽车的新工厂开始建设,希望从此“触底反弹“。

北汽承诺第一车:福瑞达M50

与中国长安重组昌河之后未有车型导入不同,北汽重组昌河之后承诺通过导入北汽集团双品牌平台车型、引进日本铃木战略车型、联合铃木开发全新车型,升级换代现有产品四种方式,全面提升产品水平,均衡发展合资、自主两大产品体系,产品涵盖从B级车到微车,从轿车到SUV、MPV全系列产品谱系。

北汽的承诺并不是“口惠而实不至“。基于国内高速增长MPV市场现状,北汽集团将旗下销量不错的威旺M20衍生车型福瑞达M50导入到昌河汽车,两车除了前脸根据市场定位不同进行了较大改动,其他诸如内饰和动力方面没有太大变化。

童政荣表示:“M20更偏向于商用车,而M50更接近于家用的紧凑型的MPV。我们试图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交叉方面求一个突破点。“

记者查询前9个月MPV市场情况,MPV市场销量由去年同期的89.33万辆增长至133.21万辆,同比增长近五成(49.1%),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增幅最高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MPV销量增长54.2%至113.6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85.3%。

记者注意到,北汽威旺M20前9个月销量达到50528万辆,位居前三季度MPV销量第六名。借光威旺M20的销量成绩,相信福瑞达M50能以较快速度填补昌河在MPV市场的空白。

“福瑞达M50截至目前已销售了2500台,消费者处于一种持币待购的状态。在2014年,福瑞达M50的目标销量在一万台左右,而明年设下了七到八万台的目标。“童政荣透表示。

福瑞达M50的上市只是一个开端,昌河汽车未来将利用北汽的资源和技术支持推出多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小型SUV、轿车以及MPV等。

根据北汽规划,昌河汽车到2020年将实现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90万辆和产值1000亿元,真正成为北汽集团自主发展的中坚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