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化是面向未来汽车与交通的必由之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低碳”成为贯穿始终的热词。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1%,而2013年,这一指标已经上升为60%,其中,每年进入市场的2000多万辆汽车消耗了我国石油总量的33%。

在近日举行的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低碳”成为贯穿始终的热词。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1%,而2013年,这一指标已经上升为60%,其中,每年进入市场的2000多万辆汽车消耗了我国石油总量的33%。工信部提出,到2015年和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分别降至每百公里6.9L和5L的目标。所以,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严峻形势都对汽车行业提出了要求:发展低碳汽车。

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实现5L油耗

从长远看,电动化是解决汽车产业面临的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必然选择。“但短期内,传统汽车的创新升级,发动机、变速器等动力总成构件的更新换代仍是节能减排和低碳化的主要抓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付于武在开幕致辞中如是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汽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的支持,他表示,目前一辆新能源汽车能平衡几辆传统燃油汽车的碳排放仍不清晰,企业现在仍要将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降耗作为发展重点,新能源汽车作为补充,这一格局至少持续到2020年。

那么,在低碳化的进程中,燃油汽车的潜力还有多大?长安汽车副总裁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刘波现身说法:“长安汽车的节能策略从整车、动力总成以及新能源三大板块着手,三者对降低平均油耗的贡献分别不低于14%、12%和4%。”

欧洲汽车行业低碳化的发展模式是“低碳产品领跑模式”,日本是“低碳企业领跑模式”,而我国目前的发展方式为“共性技术协同突破模式”。李骏表示:“高效内燃平台,智能化平台,智能交通平台和管理平台上集成了很多共性技术,如直喷增压、轻量化、汽车电子等技术,这些都是发展低碳汽车的重要途径。”

由于具备出色的节能效应,业内对于柴油车的态度再次引发了热议。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发展柴油轿车可以作为实现5L油耗的重要选项,但由于中国的油品不达标,所以,不少企业对于柴油轿车的开发是在徘徊中前进,在前进中徘徊。

新能源汽车将构建新一轮竞争优势

尽管专家预言,新能源汽车的春天最早在5年以后才到来,但不管是行业还是企业,已经在积极的做技术储备。刘波表示:“新能源汽车是车企形成新一轮竞争优势的突破口,尤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要抓住这个机会。”同时,刘波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中打头阵的产品,纯电动汽车则要到 2025年才能真正进入家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总工程师程惊雷同样表示,新能源、轻量化、节能化和智能化是上汽发展低碳汽车的四个方向,上汽将在2020年实现产品节能降耗20%,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扮演重要角色,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占上汽总销量的10%。

据悉,除了在炙手可热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持续投入外,上汽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上也坚持了十余年。程惊雷对此的解释是:“国家的能源战略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同时也给汽车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虽然我们不知道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否是绝对正确的选择,但我们认为,只要有改变未来的可能,就值得义无反顾的坚持。”

国内汽车制造商已经嗅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的气息,合资企业自然不能放过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这个最具潜力的细分领域,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杜思凯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5L油耗限值对于大众来说同样是个挑战。“大众将通过新能源汽车和模块化设计来达到5L油耗的要求,而且,不排除出现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反哺全球的可能。”杜思凯在高层访谈中说。据介绍,大众明年将推出高尔夫GTE(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奥迪A3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本土化工作将在2017年左右启动。

自动驾驶一触即发

在低碳社会的推进过程中,除了通过先进技术降低汽车本身的能耗外,车联网及其引发的智能交通也将成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推手。

赵福全认为,智能交通在节能减排中的贡献不低于任何一项汽车节能技术,如果运用得当,智能交通完全可以承担20%的节能减排任务。人、车、路三者之间构成的流畅交通网络不仅可以缓解道路拥堵、停车难等出行问题,还将大幅减少由此带来的额外燃油消耗和污染。

此外,车联网触发的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技术对于道路安全的影响同样意义深远,在这方面,跨国公司走得似乎更超前一些。博世系统工程及先进工程高级副总裁 Stephan Stass表示,90%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人为操作失误引起的,而安全制动、安全转向、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技术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据称,博世已经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并且已经为进入未来市场做好了准备。

而沃尔沃在这方面则表现得更自信,沃尔沃汽车安全与驾驶辅助技术高级技术主管Erik Coelingh证实,目前沃尔沃XC90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是首个实现可以跟随前车进行随时转向的车型,但由于这些技术还面临法规上的问题,所以推出时间还未确定。

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开始考虑针对自动驾驶技术,调整相关法规。建立于1968年的《维也纳公约》也在酝酿调整,这种调整将更多的考虑自动驾驶对道路环境的要求。

大陆集团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兼底盘及安全系统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汤恩还公布了一项调查,以证实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广阔的商业应用市场。调查称,25%的男性和14%的女性消费者愿意为自动驾驶支付3000美元,这个比例在年轻消费者中更加高一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