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治理“乌贼车”今起动真格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梧州环保局了解到,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空气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梧州市开始全面实施对在用机动车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工作,按照污染物排放水平对在用机动车实行绿标、黄标管理。

记者近日从梧州环保局了解到,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空气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梧州市开始全面实施对在用机动车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以下简称环保标志)工作,按照污染物排放水平对在用机动车实行绿标、黄标管理。据悉,梧州市将设6个便民点,为符合标准的车辆免费核发环保标志。

设置六个核发站点

首次申领黄绿标免检免费

环保标志是机动车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凭证,分为绿色环保标志和黄色环保标志。按照环境保护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符合国ⅰ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符合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核发绿色环保标志;未达到上述排放标准的,核发黄色环保标志。绿标车,是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的简称;黄标车,是黄色环保标志机动车的简称;无标车,是无环保标志机动车的简称,是指未申领或经机动车年检尾气不合格的车辆。

据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17日起至12月31日,梧州市(含3县1市)注册登记的所有在用汽车(不包括铁路机车、农用机动车和摩托车等)均可申领环保标志,首次申领,均免检、免费。如超过上述期限未申领,必须经过机动车环保检测站进行排放检测合格后才能获得环保标志。据悉,目前在建的机动车环保检测站有两家,一家位于旺甫工业园中石化加油站旁,另一家位于广昆高速苍梧出口附近。由于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属企业经营行为,机动车进行环保检测将收取一定费用,收费标准由自治区物价部门统一制定。今后,未经环保部门核发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将不得上路行驶,公安机关也将不予核发牌证或通过年审。为此,市环保局提醒广大车主,应在上述期限内尽快申领环保标志。

为方便广大车主办理申领手续,市环保局在全市(含3县1市)共设立6个环保标志核发站点:(一)零散车辆的车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办理申领业务;(二)驻梧州市区的单位和社会团体团办到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办理申领业务;(三)苍梧、岑溪、藤县、蒙山的车主可就近到当地环保局申领环保标志。申领环保标志的车主,无需开车到环保标志核发点进行查验,只需携带行驶证正、副本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银行贷款购买的车辆车主需到银行进行复印),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即可到任何一个环保标志核发站点进行办理。如果是单位车辆,除了以上材料之外,还需提供车辆所属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和单位代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企业车辆还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环保标志核发站点将依据车辆信息,查询车辆尾气排放指标,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将申领到相应的环保标志。此外,机动车环保标志应粘贴于车辆前挡风玻璃内侧右上角,路上备查。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各机动车环保检测站还将设立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窗口,便于车主申领。

“目前正是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阶段,下一步,在梧州市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后,将会对机动车采取限制城市区域、限制时间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环保将与公安、交通运输等多部门合作,联合加强对无环保标志、排气不达标机动车辆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黄标车、无标车违章上路。对排气超标车辆责令限期治理,经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落实国家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鼓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辆,从而使机动车排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

市民拥护汽车分类管理

据了解,一直以来,梧州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都能满足国家二级标准,但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形成大量尾气排放,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压力增大。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细微颗粒物等。这些污染气体及颗粒,多集中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低层面,正处于人的呼吸带附近,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人体吸入低浓度一氧化碳会感到头晕、头痛,出现中毒现象,吸入过多的高浓度一氧化碳会致人死亡;碳氢化合物中包含多种如环芳烃成分的强致癌物质;氮氧化物会引起人体中枢神经的瘫痪和痉挛,对呼吸系统和免疫功能也有很大危害;细微颗粒物中含有苯丙芘等致癌物质,能引起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为此,众多市民群众要求强化机动车尾气监管的呼声甚高。

自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市环保局不断加大机动车尾气整治力度,对机动车实施“黄绿标”分类管理便是空气污染防治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当前杜绝排气监管空白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

在采访中多数市民对这一措施表示拥护,认为符合生态建设的需求,有关部门除了要规范发标工作外,还应尽快划定限行区域,对一些高排放、高污染的“黄标车”以及“无标车”实施限行,对超标严重、吐黑烟的“乌贼车”,更是禁止上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