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成为纯电动车展示舞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11月2日,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汽车集团在北京市怀柔区隆重举行了“700辆纯电动客车签约暨首批交车仪式”。活动当天,北京公交集团现场接收了福田汽车交付的首批30辆纯电动公交车,这也是北京在远郊区县首次大规模批量投放纯电动公交车。

11月2日,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汽车集团在北京市怀柔区隆重举行了“700辆纯电动客车签约暨首批交车仪式”。活动当天,北京公交集团现场接收了福田汽车交付的首批30辆纯电动公交车,这也是北京在远郊区县首次大规模批量投放纯电动公交车。

在几天之后,北京将迎来一次重大的国际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中国政府作为东道主,希望以真正蓝天白云的北京深秋为各国来宾接风洗尘。大量启用零排放的纯电动车担任接待任务,成为这次会议具有象征意义的行为。

公交先行

北京公交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公交公司,也是国内最早批量使用新能源客车的公交企业。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北京市 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措施》的总体要求,北京公交集团制定了《北京公交集团2013-2015年车辆发展行动计划》和《北京公交集团 2013~2017年大力发展新能源电驱动和清洁能源天然气公交车方案》,以加快更新老旧公交车,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未来3年,计划批量投入6米级电动微循环公交车、增程电动公交车、欧VI标准柴油车,同时计划对50余条市内线路实施“油改电”,再开通1~2条市核心区旅游观光电驱动车线路,以进一步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污染,改善北京空气质量。

今后3年,北京公交集团计划淘汰老旧公交车8004辆,更新车辆全部为新型环保公交车。每年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70%。预计到2017年,公共电动汽车将保持在2.1万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7920辆,占37.71%;新能源公交车5962辆,占28.39%;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公共电汽车规模的65%以上。2017年与2013年相比,公交车氮氧化物排放将减少50%、颗粒物排放将减少60%,平均排放水平将达到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将污染物排放降至最低。

此外,北京市将于4年内把所有现有出租车替换为电动车型,除了节能环保方面的考虑外,这一决定也可在多方面促进电动车辅助设施的建设。据悉,该项替换工作大约将涉及6.2万辆北京出租车。

为方便替换后的电动出租车更换电池,北京汽车等车企将与中石化建立合作关系,每日向北京的500余家中石化加油站提供满电电池,方便出租车交班时更换。据悉,每次更换电池大约需要3~5分钟,而每块电池的续航里程大约为200公里。

对于出租车电池的充电问题,预计将采用闲时充电原则,即在每日凌晨将电池充好,并配发到每个加油站。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加紧在小区中充电桩的建设。

多家车企上阵

在APEC会议期间,用车类型分为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传统能源车型3大类不同类型能源车型,而新能源车将被更多地使用。

据了解,作为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唯一的豪华汽车品牌赞助商,英菲尼迪QX60混动版和Q70L混动版共53台参与了提供用车服务。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表示,因为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人留意到新能源车和混合动力车,这对企业来说是个机遇。戴雷表示,基本上每一款呈现的车型他们都会考虑新能源的方式,要么是混合动力汽车,要么是纯电动汽车。据悉该公司在电动车方面比较领先,下一步他们在这个领域可能会推出更多的车型。

另外,北汽集团今年8月首先为第三次高官会议提供赞助用车105辆,而此次APEC官方用车是北汽新能源为APEC会议“量身定制”的一批纯电动服务用车,包括绅宝EV50辆和绅宝D70 50辆。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郝子明表示,他们在APEC会议车辆运行的道路中适时安装的充电桩,可以确保其电动服务车的充电能够及时进行。服务用车上还搭载了目前他们最先进的中韩合资的SK电池公司当中的SK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达到240公里。

另据了解,除以上车型外,此次会议用车中的传统汽车有荣威950,还有承担APEC峰会礼宾接待任务的一汽红旗H7、L5以及福田商务汽车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