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昌河错位竞争 徐和谊誓言微车第三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未来昌河品牌将主攻一二线市场,而威旺品牌将主攻三四线市场。”10月29日,江西昌河汽车总经理童政荣这样阐述了同属于北汽集团的两个微车品牌间不同的定位。

“未来昌河品牌将主攻一二线市场,而威旺品牌将主攻三四线市场。”10月29日,江西昌河汽车总经理童政荣这样阐述了同属于北汽集团的两个微车品牌间不同的定位。

而远在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北京,北汽集团掌门人徐和谊刚刚在此前干部会议上宣布:“北汽的微车业务需要整合。”

据知情人士透露,徐和谊计划将目前属于北汽股份的微车品牌——威旺,整合到昌河所在的与北汽股份同级别的子公司——整车事业本部,以统一微型车业务,目的要使北汽的微型车业务成为继五菱和长安之后的行业第三。

与北汽股份错位竞争

北汽的自主品牌有两块业务,北汽股份和整车事业本部。北汽股份拥有定位于微车市场的“威旺”;定位为中高端轿车市的“绅宝”;和定位于中低端市场的“北京牌”E系列车型,并正在筹备上市;而整车事业本部主要由北汽镇江基地、景德镇基地、重庆银翔和九江基地组成,目前的主力产品是昌河汽车。

虽然品牌较多,但目前北汽自主品牌板块实现赢利的并不多,并且在收购了昌河以后,昌河和威旺、E系列之间,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相互竞争。为了避免“左手打右手”的情况,徐和谊已经通过北汽的品牌梳理计划。

“在整车事业本部基础上,北汽计划成立整车事业公司。”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北汽的自主品牌业务将全部由整车事业公司和北汽股份承担。为了更好整合资源,未来两大业务版面将进行业务整合。其中北汽股份的微车业务威旺将并入昌河系,同时,北汽还将在整车事业公司导入SUV、轿车、MPV等业务,使之形成完整的体系。

整合完成以后,徐和谊计划进一步提升并定位品牌,在北汽股份和整车事业公司之间,形成错位竞争关系。北汽股份专注一二线市场,未来的整车事业公司则专注三四线市场,这类似于上汽荣威与宝骏的关系,同样是A级车,荣威350主要针对一二线市场,而宝骏630则主要针对三四线市场。

复兴昌河从MPV入手

徐和谊品牌整合的目的是要做大做强自主品牌,而微车市场是有利条件。在1990年到1999年期间,昌河汽车创造了连续六年全国微车产销量第一的成绩,是与五菱和长安并列的微车企业。此后,由于产品没有及时更新,微车市场的地位被五菱和长安取代。而昌河也逐渐没落,最终被北汽收购。

北汽集团计划到2017年末计划向昌河汽车累计投资约130亿元,实现整车产能50万辆,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并带动汽车服务贸易、汽车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到2020年,北汽还将继续扩大昌河汽车的产业规模,建设合资新基地和自主品牌战略基地,使昌河达到产销整车100万辆、实现全产业链 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进入“百万千亿”企业级别。

“收购昌河汽车以后,北汽的计划是想‘王者归来’,昌河汽车至少进入市场第三。”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为何昌河全新紧凑MPV福瑞达M50在西井冈山上市的考虑。八十年前的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从井冈山出发,开始了长征之路。而昌河汽车也计划从这里出发,重新夺回市场地位。

福瑞达M50是昌河被北汽收购以后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基于北汽威旺M20底盘平台打造的紧凑级MPV车型,售价为售价4.89万-5.19万元的福瑞达M50,直接将目标瞄准了五菱宏光S。

“今年上市以后完成1万辆,明年计划7万-8万辆。”童政荣说。虽然合资企业下探打压自主品牌,但在MPV市场,仍然是自主品牌占有优势,特别是小型 MPV市场。五菱宏光稳坐MPV市场第一把交椅,今年前三季度销量累计增长60.3%至54.38万辆,对整个MPV市场销量贡献了四成。排名第二的欧诺,销量虽然远不及五菱宏光,但销量成绩也不错,前三季度销量突破十万辆,为10.43万辆。其中,排名第三的菱智,前三季度实现9.67万辆,月均销量超万辆。

而且这个市场对后来者仍有机会,新上市的北汽威旺M20、东风风光、欧力威、宝骏730等新车增长都很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