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派员督战讴歌:仓石诚司加紧协调广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3
分享到
两年产品快节奏引入战略收效胜微后,仓石诚司需要分出大部分精力,来集中推进讴歌国产化了。

两年产品快节奏引入战略收效胜微后,仓石诚司需要分出大部分精力,来集中推进讴歌国产化了。

目前讴歌品牌已经确定在广汽本田生产。作为本田中国的本部长,仓石诚司11月8日面对媒体,谈论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在中国的表现时,心情复杂,“讴歌品牌建设有两大问题:一是产品和价格薄弱;二是品牌力较低。”

讴歌进入中国市场已经长达9年时间,但销量一直徘徊不前,是豪华车市场的边缘品牌。这与其在美国豪华车市场排名第五的地位,形成强烈的落差。

去年讴歌确定国产。但一年多后,讴歌鲜有其他品牌那样高调为国产做准备的举措:在销量、渠道建设、品牌塑造活动等方面,讴歌仍在延续过去的“低调”,几乎没有在市场上发出强烈的声音。

讴歌国产进展缓慢,本田全球事业规划常务执行董事野中俊彦承认:“国产化准备得如何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讴歌除了要考虑与竞品的竞争,还要考虑如何保持讴歌的独立性,区隔本田品牌与讴歌品牌。”

进展比预期慢

过去八年讴歌的销量只有约2万辆,去年只有0.46万辆,而更迟进入中国的英菲尼迪则达到了1.7万辆,雷克萨斯达到了7.4万辆,在品牌力上讴歌迟迟没有突破。

去年,他们从英菲尼迪中国挖了运营部副总监陈悦,出任讴歌中国事业部副部长负责销售,希望能借用英菲尼迪的品牌推广经验。

陈悦也在今年年初对外宣称,今年讴歌销量要比去年翻倍,意味着目标销量要达到9200辆。但目前豪华车的竞争格局空前激烈,讴歌的困难程度超出了预期。

11月8日,仓石诚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讴歌今年的目标销量是6000辆。讴歌自降目标,预计只能完成年初设定的65%。

讴歌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多方位的。仓石诚司从宏观角度概括成两大问题:“一是缺欠最合理的价格,提供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当前讴歌把在北美市场的产品,以进口销售的方式引入到中国,所以在产品以及价格竞争力方面显得比较薄弱;其次,品牌力较弱。目前,讴歌品牌的知名度和理解度还比较低,讴歌的品牌特点没有能够充分的传达给消费者。”

国内豪华车品牌价格持续走低,而讴歌设计来自美国,整车也全部进口,尽管产品性能和可靠性都很出色,但低知名度和没有竞争力的价格,压制了其市场空间。

由此延伸到一系列现实问题,几乎形成了一个循环的问题圈:销量很难提升,渠道扩展也很艰难。而本田是一家特别注重利润率的公司,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前期品牌宣传等应有多大投入令决策者犹豫不决,品牌力也提不上去。

销量阻碍了渠道的进一步扩展,去年讴歌在中国有40家经销商,按照4600辆的年销量,平均单店年销量只有115辆,这种状况很难维持一家4S店运营。陈悦曾计划今年扩展到50家经销商,但扩网的前提是销量大幅度提升,完成翻一倍的销量目标,才能保证经销商盈利,保持网络平稳。

按照此前计划,一年多后的2016年讴歌将实现国产。一般而言,一个汽车品牌是否能进入国产通道,评估标准往往是其是否有一定的市场基础,进口车销量达到一定水平。但仓石诚司没有公布国产前讴歌销量要达到多少。

“我们制定了中长期规划,计划到2020年讴歌在中国销量达到10万辆以上。”仓石诚司说,这一目标是今年销量的16.7倍。

讴歌的假想敌是自己

讴歌如同其他的日系豪华品牌一样,发展得最好的市场是美国。去年,雷克萨斯在美国豪华车中排名第三,讴歌和英菲尼迪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七。今年前三季度,讴歌在美国销售了近12万辆,豪华车销量排名第六。

讴歌正在担心全球市场被英菲尼迪赶超。去年它学习英菲尼迪的模式在美国变革:讴歌作为独立于本田的品牌,从组织架构上,也开始设立独立结构,以便于其豪华品牌特性的发挥。

很快讴歌在中国也有意识地推行了独立化策略。去年开始,在大型的汽车展会上,讴歌都进行独立的宣传,并召开与本田区隔的记者见面会,发布讴歌自身的信息。

但讴歌并没有形成独立的体系性推广战略。11月8日,讴歌发布新品牌口号和公布新的品牌代言人,但主导者却是本田(中国),讴歌事业部负责人和讴歌国产生产方广汽本田,都没有出现在媒体面前。

这种状况与英菲尼迪等品牌的国产准备期完全不同,英菲尼迪完全独立于日产。讴歌独立化难以快速推进,有另一个原因:尽管其确立了与广汽共同国产讴歌,但双方权责短期内很难确定,不同利益诉求是合资公司双方面对国产时避免不了的问题。多种不确定性因素,让其不便组织舆论推广,只能以本田中国出面。

今年7月,有消息称广本原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閤先庆将调任讴歌,负责讴歌国产项目。业内认为,广汽抽调高管进入讴歌,说明股东双方已经在权责上达成大致协议。不过,4个月过去了,閤先庆的调任仍没有被官方确认。广汽和本田在讴歌项目上的立场处在很微妙的阶段。

“与广汽集团的合作,现在正就具体的内容进行多方面的协商,在合适的机会再向大家做更具体的介绍,各项准备工作都在顺利推进。”仓石诚司说。

不过业内已经有质疑的声音,讴歌能按时国产吗?仓石诚司称,2016年讴歌车型确定能本地化生产。同时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领域也在积极强化。 面对复杂的状况,本田总部还是有些担心,在品牌口号发布这种不算重头的发布会上,本田派出了常务执行董事兼汽车事业本部长野中俊彦专程到场督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